太行山水间捧出珍珠一串——京西百渡打造206公里风景廊道

2016-09-21 15:20:1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将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旅游资源纳入一个大景区,推动该区域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着力打造的三县境内206公里风景廊道,则成为了盘活全域旅游,串起沿途景区、美丽乡村、新业态项目粒粒珍珠的“金丝线”。

    【全域旅游,206公里风景廊道是条“金丝线”】

    “河北最知名的旅游品牌要数谁?”在最近一次全国百家广播电视台记者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体验活动中,来自北京、天津、湖南等省市的记者这样问河北的媒体同行,答案有“北戴河”“野三坡”“西柏坡”……可见,在相对熟悉我省旅游资源的记者眼中,河北缺少一个公认的、在全国叫得响的旅游品牌。

    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谈到河北旅游发展现状时曾表示,我省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我省旅游景区整体规模小、分布散、规划不够、创新水平低,呈现出大资源小产品的现象,这使得我省缺少在全国影响力大的旅游品牌,更缺少满足大旅游时代人们个性游、休闲游需求的高端产品。

    在此背景下,京西百渡成为我省着力打造的全域旅游样板区。近一年来,京西百渡通过完善旅游交通体系,打造206公里风景廊道,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建设美丽乡村和新业态项目,整合野三坡、清西陵、狼牙山、白石山、易水湖五大核心景区资源,推进景区改造提升等举措,让全域旅游的概念逐步落地变成现实。

    撬动全域旅游的206公里风景廊道具体在哪里?铺开一张京西百渡旅游地图,自西向东依次是涞源、易县、涞水三县。风景廊道分布在三县共4条:在涞源县境内,风景廊道从涞源县城延伸至白石山景区;易县有两条,112国道清西陵至易水湖畔的金坡镇一段以及大龙华乡到安格庄乡的龙安公路一段;易县与涞水县之间的风景廊道最长,位于241省道紫荆关至百里峡一段。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按照旅游路标准对四条风景廊道进行了改造升级,部分路段进行了拓宽,变双向单车道为双向两车道,不仅打通景区间的节点,串起沿途野三坡、清西陵、易水湖、白石山等核心景区,而且一路打造亮点,通过建设与旅游道路并行的骑行车道和步游木栈道、自驾游休憩驿站、种植油葵油菜花等景观花卉等方式,扮靓一条条风景廊道,放慢游客旅行脚步。同时,沿线建设突出乡村文化、农耕文化、太行饮食文化的美丽乡村,提供健康养生、山地运动、汽车露营等新度假服务需求的新业态项目,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全域旅游的规划真正丰满起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