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美丽乡村行”走进榆次西窑村

2016-09-19 17:36:15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五,既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也是榆次区东赵乡西窑村一年一度的河灯节。对于西窑村的村民来说,这是当地村民祭祀河神、寄托希望的一种古老民俗,是和春节同样重要的日子。

新闻01

山西新闻网晋中频道讯(张赟) 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五,既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也是榆次区东赵乡西窑村一年一度的河灯节。对于西窑村的村民来说,这是当地村民祭祀河神、寄托希望的一种古老民俗,是和春节同样重要的日子。下午四点,随着身穿传统红色礼服的长号手吹响了启动祭河神仪式,在法师的经文和礼乐声中,村民与游客们开始祭奠河神,河神庙对面是西窑村自己的锣鼓队,村民演奏者身挂彩带,鼓声气势磅礴,威武雄壮。

新闻02

新闻03

新闻04

新闻05

新闻06

据西窑河灯传承人魏玉清介绍,每年进入七月,西窑村就开始家家户户制作河灯,制作河灯的方法是古朴的手工制作,河灯就地取材,用玉米节杆(茭棍)为原材料。“十字”形代表天与地,人与事。用棉花搓成捻,然后点上灯油。每年制作传统“十字灯”367盏,在365的基础上加2盏,天一盏,地一盏,共计367盏。传统“十字灯”喻义是每天都在祈福,祈福西窑人平安。

新闻08

新闻09

新闻10

新闻11

夜幕降临,西窑村上空呈现岀炫丽的烟花,昨晚的晋剧表演,已切换成今晚的热歌劲舞,青春的活力充满了整个广场。几十名青年男女手捧龙船灯、孔雀灯、莲花灯等,许下自己的心愿,将其河灯缓缓放入河中,池光摇水雾,灯色连松月,西窑村今夜最美。

新闻12

新闻13

据悉,西窑河灯已被列入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传承人的制作工艺和相关资料收录晋中档案局(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档案,以传世人。

相关新闻

晋中携手吉利开启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新纪元

2016-09-19 17:34:51

今天,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产业化项目竣工仪式在晋中市隆重举行。晋中市委书记张璞,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玉亭,浙江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等出席了仪式。

山西省晋中市党政代表团到邯郸考察

2016-05-06 10:22:27

5月4日至5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晋中市委书记张璞率晋中市党政代表团,就加强两地企业转型、城市建设、能源科技等工作的交流合作到邯郸市考察。

1955年评军衔毛泽东曾破例批示“皮有功、少晋中”

2014-10-16 10:30:02

毛泽东破例批示:“皮有功、少晋中。”

宁晋中学 曹聚宁

2014-04-13 20:21:0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