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多娇 英雄吕梁

2016-09-19 16:42:03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吕梁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地理地貌,构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光荣的革命老区,遗存了多处革命遗址及纪念建筑。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文物旅游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晋著名旅游景点——交城卦山

吕梁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地理地貌,构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光荣的革命老区,遗存了多处革命遗址及纪念建筑。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文物旅游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吕梁有不可移动文物5901处,数量位居全省第五,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截至目前,全市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0处、AAA级旅游景区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3处、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处;有省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处、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7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处。全市现有旅游星级饭店11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5家、二星级1家),旅行社独立法人社53家、分社47家、服务网点29家。

旅游主要经济指标方面: 2015年,吕梁市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5290人次,同比增长4.59%;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03.64万美元,同比增长5.18%;接待国内旅游者2677.55万人次,同比增长24.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6.94亿元,同比增长25.02%;旅游总收入227.05亿元,同比增长25.01%。“十二五”期间,旅游总收入每年均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5年旅游总收入是2011年(76.68亿元)的2.96倍。

旅游规划方面: 2014年吕梁市委托北京江山多娇规划设计院启动了《吕梁市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5年12月28日规划已经省旅游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各县市区也相继编制了旅游总体规划、景区规划等。已完成县域旅游规划的有6个县市(交城县、汾阳市、方山县、中阳县、柳林县、交口县),已编制完成的景区规划有20个。

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方面: 近年来,吕梁市景区建设力度逐步增强,交城庞泉沟、卦山、玄中寺、汾阳杏花村酒厂、方山北武当等景区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吸引了大量游客。特别是交城庞泉沟红柳湾漂流景区、果老峰水上乐园、孝义梦幻海水上乐园等一批新景区景点也加快了开发的步伐,成为吕梁旅游的后起之秀。2011年汾酒文化园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柳林黄河三峡母亲峰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2012年玄中寺、卦山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3年苍儿会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14年孝义市胜溪湖森林公园、孝义市孝河湿地公园、孝义市三皇庙、汾阳市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交城县果老峰水上乐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柳林县抖气河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15年方山县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孝义市金龙山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5年10月19日,省政府2015年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旅游局优选项目、中西部最大的室内恒温水上乐园“梦幻海”主题乐园在孝义市落成迎客。乐园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每年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并可吸纳3000人就业。开业以来至12月底接待人数达12.82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旅游宣传促销方面: 近年来吕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旅游宣传,取得了一定效果。一是借助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主要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及山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英雄厚土魅力吕梁”旅游宣传片,树立吕梁旅游形象。二是抓住各种节日以及参加各种展会的机会进行宣传。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等节日精心组织开展了面向公众的旅游宣传工作。组织旅游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大力宣传吕梁旅游资源。三是举办各种节庆活动加强宣传。岚县的白龙山古会暨十三届旅游文化节、方山县北武当山的桃花节暨“三月三”春游庙会文化旅游节、汾阳市贾家庄村商贸旅游节等都将民俗活动与旅游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走出去、请进来”宣传推广吕梁旅游。一方面组织人员赴新疆、长治、晋城、焦作等地,就旅游资源整合和景区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学习考察并对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推广。另一方面主动与客源地旅游企业进行交流,邀请客源地旅行社、旅游管理人员对景区进行踩线,互相探讨合作模式。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为: 着力彰显“山河多娇,英雄吕梁”形象,以优美的山河生态为基础,以英雄文化为核心,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加大旅游公路建设,合理规划特色旅游线路,构建旅游发展新引擎,全力打造“一核二擎一环四带”旅游新格局。“一核”即离石旅游服务辐射核,以离石为中心,辐射周边柳林、中阳和方山等区域。“两擎”即关帝山休闲度假引擎和碛口文化体验引擎,关帝山休闲度假引擎涉及G209和S320沿线及交汇处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是吕梁旅游发展的先行区和资源优区,主要涉及交城、文水、离石、方山四县(区),规划打造“关帝山旅游特区”;碛口文化体验引擎主要涵盖碛口古镇、西湾村、李家山、寨则山和离石彩家庄等资源点。“一环”即全域旅游发展联动环,主要通过G307——S320——G209——S313——沿黄扶贫旅游公路——S321——S243——G307道路进行串联。“四带”即沿黄旅游产业集聚带,主要指沿黄区域,涉及石楼、柳林、临县和兴县;绿色旅游产业集聚带,自北向南涉及岚县、方山、交城、离石、中阳、交口;红色旅游产业集聚带,主要涉及兴县、临县、中阳、石楼、交口等区域;古色旅游产业集聚带,主要涉及孝义、汾阳、文水、交城。

发展目标为: 力争到“十三五”末,以吕梁生态山水、黄河晋韵、黄土风情为基底,以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汾酒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为依托,以山西省创建文化旅游强省为导向,以吕梁市深入推进转型综改区建设为契机,以旅游全域化为战略指导,融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娱乐、康体等功能于一身,把旅游业培育成吕梁战略性支柱产业、服务业龙头行业、惠及普通民众的民生事业,将吕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著名、华北一流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近三年工作重点: 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重点解决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旅游公路、景区垃圾污水处理、安全消防和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等重要旅游基础设施提质扩量问题,加强旅游目的地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用3年时间新建、改建100座旅游厕所,确保旅游景区、旅游公路沿线、城市旅游街区、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标准。加大旅游市场宣传力度,定位于“山河多娇,英雄吕梁”,以“吕梁英雄传,英雄转吕梁”“晋善晋美,旅来吕梁”“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山西好风光,风光在吕梁”为宣传口号,以庞泉沟、北武当山、碛口、汾酒文化园、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为龙头,持续加大吕梁旅游形象宣传和品牌塑造。重点加强主题旅游形象和品牌在网络新闻、网络社区、微信、微博、微视频等互联网新媒体的宣传力度。

积极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工作,重在引领旅游行业规范发展,通过旅游服务的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着力引导需求,刺激市场,延伸消费链,真正实现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到2020年争取创建1处国家旅游度假区,即大庞泉沟度假区;争取成功申报6-7处国家AAAA级景区并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建1-2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争取将交城卦山庙会、离石凤山庙会、交城玻璃嘎嘣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岚县秀容古城遗址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汾阳历史文化名城、交口西庄历史文化名村申报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加快旅游大项目建设,建设一批精品旅游项目。近三年吕梁市计划新建项目8处,分别为:庞泉沟旅游风情小镇、卦山生态园、柏叶口景区、上顶山、华北山地车主题公园、千年滑雪场、北武当真武索道、石楼天下第一湾(观景台、秦晋木栈道);续建项目10处,分别为:庞泉沟果老峰水上乐园、交城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白马仙洞、安国寺、于成龙廉政文化园、苍儿会生态旅游区、金龙山景区、孝义星宇水上乐园、碛口古镇建筑群提升、云梦山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乡村的生态、文化、红色旅游资源,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用3年时间打造10个特色旅游名镇、100个乡村旅游点、1000户品牌农家乐以及一批休闲农庄、乡村客栈、民俗展演、农业观光园等乡村旅游产品。认真抓好旅游扶贫工作,到2020年扶持30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大力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形成大旅游产业格局,推动全市旅游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业的高度融合,以吕梁生态山水、黄河古韵、黄土风情为基底,重点围绕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汾酒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文化和武则天、郭子仪、于成龙、刘胡兰、华国锋、刘志丹等历史人物以及大禹治水、郑兴割股奉母、红军东征等经典故事,开发影视、演艺、出版、娱乐、动漫、节事以及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产品。推动孝义皮影、中阳剪纸、文水岳村瓜子、临县伞头秧歌、临县道情、柳林盘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项目进景区,不断创意研发体现吕梁文化特点的旅游纪念品,培育具有吕梁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

本版图文:吕梁市文物旅游局提供

图片说明

①天下黄河第一湾——石楼黄河湾

②历史文化名村——杏花村汾酒文化景区

③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临县碛口古镇

④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之一——交城玄中寺

⑤北方道教圣地——方山北武当山

⑥吕梁市区一角

⑦千年宝刹——离石安国寺

⑧全国农业战线“排头兵”——汾阳贾家庄农业生态园

⑨山西省五星级公园——孝义胜溪湖森林公园

⑩华北第一险洞——离石白马仙洞

相关新闻

瑜伽达人走进山西吕梁山苍儿会景区 搅热健康养生旅游

2016-09-19 16:39:58

数十名瑜伽专业人士在景区柔软的草坪上进行瑜伽交流展示。景区清新的空气、蓝蓝的天空和茂盛的植被令瑜伽学者的身心得到了完全放松,她们美丽窈窕的身姿也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山西省吕梁市委原常委张中生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5-12-27 09:18:08

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对吕梁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中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点煤成金”的“吕梁教父”忘了勤政为民

2015-12-24 12:59:14

2014年5月被中纪委带走的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其案件已被移交山西司法机关。知情人称,吕梁市委常委会已经内部通报了张中生的案情,受贿额超过6亿元

吕梁市长董岩调任山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5-07-16 11:32:53

7月14日下午,山西省工商局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跃钢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省工商局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董岩担任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非公工委书记,周明定不再担任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非公工委书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