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者”新能源建设的阳泉样本

2016-09-19 16:35:16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今年6月3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阳泉建设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阳泉市示范基地成为国家能源局“领跑者计划”的示范项目。

    今年6月3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阳泉建设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阳泉市示范基地成为国家能源局“领跑者计划”的示范项目。据了解,2016年国家下达新增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其中达到100万千瓦的基地只有三个,阳泉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三分天下有其一”。

    “领跑者”:阳泉市新旧能源发电比例“平分秋色”

    能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煤炭供应的日趋下滑及石化能源带来的环境问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必然,国家已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具有无污染、资源普遍和永不枯竭的特点,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随着光伏组件成本的下降及技术水平的提高,光伏发电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

    从2014年开始,阳泉市就把转型发展的目光紧紧地盯在新能源的发展上,抓住国家加快太阳能资源开发的历史机遇,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阳泉示范基地发展计划应运而生,并在国家能源局相关专家严苛的遴选审查下,成为“光伏领跑者计划”第二批8个被批准的项目之一。

    阳泉示范基地总面积4569平方公里,包括城区、矿区、开发区、郊区及平定、盂县两县。重点考虑采煤沉陷区、煤矸石山、采矿回填区等区域。规划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分两年实施。目前,该基地一期项目开发建设装机容量10万千瓦,分为10个项目,计划于2017年6月底前完工。

    220万千瓦意味着什么?

    阳泉市目前发电总装机容量301.63万千瓦时,其中,火力发电总装机容量280.3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1.33万千瓦,包括风电完成并网9.78万千瓦;光伏发电完成并网11.55万千瓦。

    待22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项目全部建设完毕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41.33万千瓦,届时,新能源发电将占到全市总电力规模的46.3%,新旧能源发电比例将“平分秋色”。

    “领跑者”对阳泉经济发展的促进不仅仅是“平分秋色”,其强烈的带动作用意义更为深远。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从去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产业扶持专项计划。计划选取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项目、企业或单位,并给予激励政策,鼓励能效“领跑者”进行一系列技术研发、产业扩大及宣传推广。简单来说,就是对阳泉开发光伏项目的企业加入竞争机制:将投资能力、价格竞争、地方贡献等主要技术指标和完成情况进行排序。

    “排序,对于参与企业来说是敏感词汇,不管自己做的多优秀,都难免‘山外有山’,而公开‘排序’将使每个企业的情况都暴露在大众的视线中。这一方面显示出政府的严格果决态度,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激烈的竞赛即将拉开帷幕。‘领跑者’计划的目的也正在于此——通过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和竞争,带动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从而冲破新一轮产能整合循环,打造高素质产业价值链条。光伏发电除了产品要达到先进水平,光伏工程投资经营企业也应具备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管理能力。”阳泉市发改委主任杨全生说。

    他介绍,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报名参与阳泉示范基地的建设。今年将会有10家企业最终中标,不管是哪10家企业,从投资能力、经验业绩、专业态度还是从技术先进性来讲,都是比较令人信服的。随着这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将带动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

    转型发展倒逼出“领跑者”的脚步

    阳泉,转型。这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说的话题。

    哪里转?怎样转?阳泉市的许多工作正在悄悄蕴育着生机。

    2014年初,“新能源发电”在阳泉还属于新鲜名词。那年,中广核集团在盂县西烟镇悄悄“测风”,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在盂县牛村镇悄悄“测光”。阳泉人敏锐地捕捉到这不经意的动向中孕育的巨大机遇。

    作为一个传统的资源城市,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此时的阳泉已经面临重重压力:全市主导产业主要指标普遍下降,6大行业除了建材小幅增长外,煤炭、冶金、电力、化工、机电5个行业全部下降。其中煤炭和电力行业下降趋势尤为突出,侧面反映出阳泉传统能源面临的严峻形势。此外,随着全市煤炭等传统能源可开采年限的不断减少,寻找可代替开发利用刻不容缓。同时,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也倒逼着清洁型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对调整阳泉能源产业结构、缓解能源压力、实现节能减排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众多可代替能源的选择中,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脱颖而出,对阳泉而言,光伏发电更具吸引力。除了太阳能资源丰富,属于“资源很丰富区”外,阳泉发展光伏发电还有一种特殊需求:由于煤炭产业的快速发展,导致煤炭过快开采,造成地面变形、沉降,造成土地利用率偏低,农业利用价值不高,在采煤沉陷区内结合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产业,可以与采煤塌陷区、煤矸石山生态治理、废弃或污染土地治理等相结合,既解决光电项目的土地问题,也可实现采煤塌陷区、煤矸石山土地的有效利用,并改善这些生态受损区域的生态景观,可谓一举多得。

    综合的需要,使得光伏电站在阳泉倍受青睐、极具发展潜力。发展光伏产业,也成为全市上下重点努力的方向。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指导意见,2015年5月,阳泉市发改委通过招投标程序选择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着手开展规划编制工作;6月完成了收集资料、现场查勘、编制报告初稿;7月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意见,修改完善了初稿;8月报送省发改委审查;9月向国家能源局汇报,并形成送审稿……

    2015年10月31日,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安排,在北京由水利水电规划总院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发展规划》形成审定稿。

    阳泉示范基地雏形初定: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分两个年度开发,2016年为100万千瓦,2017年为120万千瓦,布局在阳泉市盂县、郊区、平定三个县(区)。基地以郊区河底镇为界,分为北部和南部,北部地区60万千瓦、南部地区40万千瓦,包括郊区及平定、盂县两县,用地规模约为10万亩。基地共划分10个单体项目,主要利用采煤沉陷稳定区的荒地、回填的废弃地、性质较稳定的堆积煤矸石山建设地面光伏电站。

    “领跑者”:经济、生态、民生效益兼备

    自阳泉市积极申报阳泉示范基地后,山西省电力公司、晋能集团、广东粤电集团、国新能源等国内大型电力集团纷纷将目光投向阳泉,山西绿洲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电投山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国润天能能源控股公司、UPC亚洲风力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众多电力公司负责人也先后到阳泉市考察光伏项目。

    山西中广核盂县西烟风电场项目经理石显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投资建设了15兆瓦光伏发电工程,除了做好自己本职的风能发电领域外,准备在光伏发电领域大干一场。

    两年多时间,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阳泉市新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起来。

    近些年,国家多部委均出台相关政策对光伏业进行不同程度的扶持。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按照光照条件将国内光伏电站补贴分为三类地区,分别实行0.9、0.95、1.00元/度的标杆电价,分布式电站统一补贴0.42元/度。阳泉市属于三类地区,享受发电每千瓦时1元的国家补贴,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回报率分别在10%、11%以上,收益率颇高。这些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光伏发电项目的经济性,增强了企业在我市投资光伏项目的热情。

    除了政策利好,我市还有独特的“资源”适合做示范基地。市发改委能源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50兆瓦的光伏电站至少需要占地1500亩,投资5亿元;算下来,大约10兆瓦的建设规模就需要1亿元。也就是说,每亩地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还不到30万元。这样的投资强度还不及动辄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投资强度的零头。不过,光伏电站的占地大多是无法利用的土地。像盂县牛村50兆瓦光伏电站所在地丘壑纵横,地处露天矿坑回填区,地表起伏较大,无法建设工业企业的厂房;再加上土壤贫瘠,干燥缺水,庄稼也无法生长。建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反而优势很大。

    盂县牛村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阳泉唯一一座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占地2300多亩的山坡上铺设着166680块光伏板,这一片片深蓝色的“铠甲”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该项目年均发电利用小时1301小时,年发电量约6700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2000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碳约58740吨、二氧化硫450吨、氧化物150吨,还可减少大量灰渣排放,明显改善环境质量,为当地提供绿色能源。目前,该项目二期已被列为阳泉市今年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并于7月26日获得省发改委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8月5日全面开工建设。倘若一切顺利,项目即将实现并网发电。

    据该项目负责人朱经理表示,光伏项目建设不但不会破坏当地生态,还会让植被更茂盛。太阳能板吸收热能,减少了土壤水份蒸发量,有利于杂草生长。若干年后这片荒地也许会变成真正的耕地,这也给地质灾害治理提出了一个新思路。

    除了在经济、生态效益方面凸显成效,市发改委主任杨全生还告诉记者,“几年前阳泉就搞过生态修复,但是现实情况是,几年时间证明,不管在采煤沉陷区上种植哪种作物都无法生长,土地没法生钱,农民的所有劳动都是徒劳的,最后发现,采煤沉陷区只适合‘种’太阳能。实施阳泉示范基地项目,土地不再是白白晒太阳,而是晒出了效益,农民收到了土地租赁费,同时电站也衍生出了一系列的就业和收益,示范基地在给国家贡献绿色能源的同时,土地也成了财产性收益,真正实现了生态和民生效益,所以示范基地项目的价值和意义非常重大。” (记者 白雪峰 本报通讯员 郑铭经)

相关新闻

山西太原:本网摄影师实拍民间艺术——“风火流星”

2016-09-19 16:31:06

风火流星是一门融杂技与武术为一体的汉族民俗社火表演艺术,它不仅将锣鼓艺术、民间杂技、传统武术融为一体,产生出惊险刺激的视觉效果;

“文化三晋 美丽山西”摄影大赛:鸟瞰龙城

2016-09-19 15:21:09

“文化三晋 美丽山西”摄影大赛:鸟瞰龙城。 参赛摄影师:杨靳葆。 大赛主办方:第二届山西文博会组委会大赛。 承办方:山西日报摄影部、山西新闻网、山西省新闻摄影学会。

山西省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研修“黄埔一期”:让文化“化”出晋商魂

2016-09-19 14:53:05

8月31日至9月4日,山西省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研修班在太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承办。

一场文化旅游的“盛宴”——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综述

2016-09-19 11:17:36

凭借着“山西旅游‘大联欢’,让旅游快乐起来”这样的理念,大同最终获得了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8月31日上午,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隆重举行,大会期间,这座古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昔日的历史文化古城,喜迎四面八方宾朋。

压产去能促“瘦身健体” 山西焦煤集团多渠道解“饭碗难题”

2016-09-19 11:15:13

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打响半年多来,各地已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部分煤矿停产关闭在即,矿工何去何从,“饭碗难题”如何破解,“瘦身健体”怎样实现?带着疑问,记者近日前往山西焦煤集团实地采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