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多措并举努力实现“三个确保”

2016-09-19 16:14:3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上半年,阳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加快0.3和5.6个百分点;结构趋于优化,经济增长呈现出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态势;工业降幅持续收窄;

    

    上半年,阳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加快0.3和5.6个百分点;结构趋于优化,经济增长呈现出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态势;工业降幅持续收窄;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进出口降幅收窄;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就业、物价、收入总体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继续好转,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为零,杜绝了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围绕完成省委确定的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阳泉市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提出“三个确保”:在扩大消费、增加出口的基础上,投资增幅逐月回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在稳定农业增长、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上,工业降幅逐月收窄,确保全年实现正增长;在挖潜税源、依法征管的基础上,财政状况逐月好转,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加快项目建设,努力稳定当前经济运行

    今年上半年,阳泉市重点抓了铁路、公路、低热值煤发电等“十大领域”197个项目和阳大铁路、宁波北路等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施工项目440个,同比增加77个,新开工项目361个,增加97个。阳泉市努力稳定当前经济运行,充分发挥资金的关键作用和项目的支撑作用,切实做到“四个加快”。

    加快前期工作,力争一批项目早日批准。加快西北环城高速、过境环城公路、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裕光盂县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60万吨镍铁合金项目尽快获得批复。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今年要在第一批已开工7个项目的基础上,抓紧办理第二批5个项目手续,到年底具备开工条件;对已确定的3个整村移民搬迁项目,抓紧信息登记,确定贷款规模,尽早向省申报贷款。

    加快手续办理,力争一批项目早日开工。做好宁波北路、平阳街一期、二期项目的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近期开工;加快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补偿方案制定、拆迁等工作,年前全部开工;紧抓工程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南大街、义平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一批在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量。推进阳大铁路、西上庄2×66万千瓦、鑫磊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和三泉棚户区、魏家峪棚户区、漾泉大道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按期竣工,早日发挥效益。

    加快竣工项目处置。对已经竣工、因市场需求不足导致尚未投产的阳煤盂县化工等企业,协调推动转产转型、启动生产;对已经投产、但运行不正常的阳煤吉天利等企业,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尽快实现正常运行。与此同时,依托市场需求、依托循环产业链、依托阳煤集团等龙头企业再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生成项目,切实积蓄转型发展新动能。

    针对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阳泉市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台账,分解责任,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每季召开 一次政银企合作洽谈会。开展“助保贷”“税易贷”等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创新。用好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与此同时,借鉴推广光伏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行甲控甲供,晋材晋用、泉材泉用,促进本地企业发展。

    落实“五大任务”,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阳泉市进一步完善了“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做大旅游”的“28字”调产思路,坚持不懈推动转型升级。

    推动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半年,阳泉市原煤产量2660.7万吨,下降10%。煤炭行业洗煤产量增长12.4%,完成工业增加值53.7亿元,下降1.7%,降幅同比收窄11.8个百分点。去产能、减产量、增洗配、强营销、保增长,阳泉市确定1195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其中今年去产能60万吨,全年原煤洗选率稳定在90%以上。完善实施域内煤炭企业协同合作机制,杜绝压价销售、恶性竞争。支持阳煤集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推进社会化改革。

    坚持煤与非煤并举,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进入千万千瓦级装机大市行列、建设现代综合能源基地目标,阳泉市电力建设进一步加快。目前,西上庄2×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鑫磊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荣光能源垃圾发电加快推进,阳煤远盛2×35万千瓦、国际能源裕光煤电2×100万千瓦等项目正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特别是获得国家采煤沉陷区先进光伏技术示范基地政策,今年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总投资达百亿,即将开工建设。阳泉市鼓励以项目换项目,支持中标光伏企业同时投资建设其他项目,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扩大煤化,重点推进阳煤乙二醇一期20万吨等重点工程试车投运,尽早达产达效;做强装备,推动阳煤华鑫、华越、华鼎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发展高附加值煤矿机械、煤矿电器和通用机械装备;创新冶金,稳定兆丰铝业氧化铝、电解铝一期高精铝板带项目运行,积极推动50万吨电解铝及配套深加工项目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重组耐材,规划建设高铝粘土烧结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铝矾土资源整合、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产品升级。

    在去库存方面,阳泉市出台鼓励购房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结合城镇化、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确保完成省定销售面积增幅不低于20%的去库存任务。去杠杆方面,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和比例,力推各县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1+3”目标,鼓励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不断优化融资结构,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资产公司对煤炭企业债转股。降成本方面,重点落实省、市促进工业稳定运行提质增效的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管理成本。补短板方面,实施创新驱动,强化生态治理,加快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完善社区服务、社会保障。

    统筹城乡发展,三次产业协调推进

    经过持续发力,阳泉市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7:49.8:48.5调整为1.1:47.1:51.8。三产比重超越二产,成为了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统筹城乡发展,阳泉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畜牧、核桃、蔬菜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双孢菇、优质谷、中药材、脱毒马铃薯、脱毒红薯等特色品牌,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发功能食品,在药食同源上闯出新路。按照“接二连三”的思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打造全省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的示范市。

    着力改善城乡面貌。上半年阳泉市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5亿元,新建和改造供气供热管网131.2公里。不断优化城市主干路网,漾泉大道二期李荫路以东至新城大道段已基本完工;太旧高速阳泉南连接线工程加快推进。推进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打造南大街、义平路2条样板街路。扎实推进农村“四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55户,完成投资730万元,全省排名第一。狠抓生态环保工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各类营造林9.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5%。

    着眼建设晋东区域中心城,阳泉市继续在现代服务业下功夫。发展旅游业。依托区位优势,瞄准太原、石家庄两个省会城市和首都北京旅游市场,重点打造娘子关、冠山、藏山、大汖温泉和翠枫山等景区景点,加强与五台山、大寨等景区的合作,开发和推广一批“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以煤炭为主的综合物流基地,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本土电子商务企业,打造快递产业集聚区,推动本市名优土特产品开展网上交易。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推广城区医院医养结合试点经验,今年各县区分别选取两个乡镇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明年逐步扩大。以服务业发展弥补工业特别是煤炭产业的空缺。

    强化主体意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阳泉市区域面积小,所辖县区少。县域经济活力不足,发展滞后。

    针对区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阳泉在争取上级行政区划调整的同时,首先通过行政托管进行内部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在开发区托管平定、郊区6个行政村的基础上,实施矿区、城区托管郊区相关村。

    围绕破解立地条件差、项目难落地问题,阳泉市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突破口,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大力推动东区工业园、龙川工业园、鑫磊循环经济产业园、冶西独立工矿区等园区建设,支持开发区、龙川工业园上档升级;积极推动三个农业县区各自打造1-2个产业集聚区,城区、矿区各自打造1个产业集聚区的园区建设工作。边打造园区,边建设项目。

    破解县域经济活力不足,阳泉市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国家、省各项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破制约,让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平等获得要素支撑;全面提升县区综合实力,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争先进位,各县区位次均须前移,开发区要迈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真正形成各县区争先恐后、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对于开发区,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指出的“不能简单地再用管理行政机构和行政人员的办法来建设开发区了”,正在通过改革把开发区的活力释放出来。

    保障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上半年,阳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2亿元,同比下降15.2%;然而,阳泉市改善民生的力度不减反增,民生支出占到公共财政支出的近80%,民生事业得到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阳泉市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的基础上,把就业和收入作为民生之本,保住基本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就业工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积极推动“双创”,发展创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对50家重点企业进行失业动态监测分析,加强职工就业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之内。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严格落实“三保”支出责任,确保机关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落实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适时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水平;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施脱贫攻坚,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措施要求,把今年8081人的脱贫任务细化到“五个一批”工程,分解到县区,确保完成任务,为2018年率先在全省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以实施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为契机,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全力做好各行业、各领域、全社会安全工作,特别是加强煤矿安全、道路交通、危化民爆品生产运输、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环节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防止意外事故。

    维护社会稳定,推动信访形势根本好转。2015年7月以来,新的阳泉市委、市政府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失职追责”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信访形势得到根本好转。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阳泉市继续坚持领导接访责任制、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逐级包案压实责任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自查自纠,加强督查,从严降尘、管车、治污、治霾,着力解决好大气、水、土壤污染突出问题,尤其要按照不欠新账、快还旧账的原则,抓好矸山治理,严肃查处非法违法破坏环境案件,坚决遏制有关指标恶化趋势,重现碧水蓝天。

    

相关新闻

“文化三晋 美丽山西”摄影大赛:鸟瞰龙城

2016-09-19 15:21:09

“文化三晋 美丽山西”摄影大赛:鸟瞰龙城。 参赛摄影师:杨靳葆。 大赛主办方:第二届山西文博会组委会大赛。 承办方:山西日报摄影部、山西新闻网、山西省新闻摄影学会。

山西省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研修“黄埔一期”:让文化“化”出晋商魂

2016-09-19 14:53:05

8月31日至9月4日,山西省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研修班在太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承办。

一场文化旅游的“盛宴”——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综述

2016-09-19 11:17:36

凭借着“山西旅游‘大联欢’,让旅游快乐起来”这样的理念,大同最终获得了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8月31日上午,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隆重举行,大会期间,这座古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昔日的历史文化古城,喜迎四面八方宾朋。

压产去能促“瘦身健体” 山西焦煤集团多渠道解“饭碗难题”

2016-09-19 11:15:13

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打响半年多来,各地已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部分煤矿停产关闭在即,矿工何去何从,“饭碗难题”如何破解,“瘦身健体”怎样实现?带着疑问,记者近日前往山西焦煤集团实地采访。

采空区扩大 山西将用3年治理59座煤矿矿山地质环境

2016-09-19 11:12:31

山西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地环治理专项办公室13日传来消息称,山西省从2016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59座煤矿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对40个重点土地复垦区进行复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