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博会上,煤炭大省山西传递出哪些“信号”?

2016-09-19 10:58: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宋瑶
2016年9月7日至9日,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煤炭大省山西举行。

 中投亿星红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区

    2016年9月7日至9日,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煤炭大省山西举行。

    这场吸引海内外各界人士参加、国内外能源企业参展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论坛与展会,在传递煤炭大省“绿色发展 低碳发展”、彰显中国内陆城市“国际范”的同时,也为身处经济转型期的山西带来不少“合作”契机。

    绿色低碳背后的“真转型”

    山西省代省长楼阳生表示,近年来,山西省和世界各国、全国各地一样,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媒体报道称,山西省七大煤企精心准备,把多项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创新技术搬到了能博会上,晒出了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绿色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呈现出“你争低碳发展我竞绿色发展”的热闹场面。

    本届博览会共设8大展区,分别是中心展区(科技创新城展区)、“以煤会友”展区、低碳新技术成果交流展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展区、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展区、电动汽车展区、低碳生活展区以及山西各市展区。

    中投亿星300平方米的“熔盐储能 绿色供热”的展区,在整个能博会中都显得“阔气”。“场租是免费的,我们只需承担布展费用。”该公司董事长李亚斌认为这是山西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一种姿态。

    来自俄罗斯的翻译马克西姆

    太原秀出山西的“国际范”

    本次论坛和展会的国际性不仅仅体现于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在会务组织方面也“秀”出了国际范,在为参会嘉宾和媒体记者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提升着论坛的品质。

    1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19所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26家国外知名企业代表,这是参加太原低碳论坛的海外人士;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家企业、政府团组参展能博会,集中展示了全球能源工业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

    在8日举行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企业家论坛上,虽然有汉、英、俄、韩等同声传译,但俄罗斯杰奥列佐纳斯有限公司副总裁彼得·阿格耶夫讲起了中文,而随后登场的格盟国际能源公司总经理曹阳也说起了英文。

    这种在国际会议比较常见的情形让负责现场同声传译的俄罗斯小伙子更加坚定了本次论坛“国际范”;会场的布置、同传间设置都让从事多年同传工作的俄罗斯小伙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赢得“点赞”的还有这些:论坛会场外茶歇区的糕点、水果,方便各界人士获取资讯的官网、微信公号、APP等,会场设置的新闻中心和及时提供给媒体记者的听打材料……

    大同展区展出的新能源煤,可实现无烟无硫、健康实用

    盛会为山西经济注入“活力”

    本次论坛和展会作为纽带和平台,对各方深入了解山西能源转型提供了机遇,相关协议的签署也为山西经济走出目前的困境注入了一抹亮色。

    在2016太原论坛暨能源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重大合作协议和项目14个,其中山西省与国外合作项目7个,省政府与兄弟省市、中央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的合作项目1个,院校合作项目1个,企业间的投资类合作项目5个。

    而在签约现场外,更多的接触和意向性的合作有望在未来达成。

    8日下午,与北京工业大学紧密合作的中投亿星为到访的临汾市有关领导准备了“能源公园”项目,“通过熔盐技术等多种新能源技术,公园还能成为旅游观光景区和科普教育基地。”李亚斌介绍。

    山西北极熊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英表示,展会期间一些焦化企业看中了公司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非常有望达成合作”。(完)

相关新闻

推进农村旅游公路建设 山西省交通厅签订协议购买服务

2016-09-19 10:57:04

6日上午,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与山西路桥建设集团签订了农村旅游公路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协议。

寻突破!看山西本土国有企业如何为绿色发展加把劲

2016-09-19 10:55:42

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正在举行,集中展示了全球能源工业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

走进山西看发展

2016-09-19 10:31:51

山西军工清华平台托举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2016-09-19 10:18:55

9月15日22时04分,当长征二号FT2火箭从我省军工企业长治清华机械厂研制生产的活动发射平台发射升空,托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刺破苍穹飞向太空的镜头出现在清华人眼前时,长治清华机械厂沸腾了,由山西军工人研制生产的平台又一次成功完成了神圣使命,为我国飞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山西:全面开启文化旅游业发展新篇章

2016-09-19 10:18:00

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召开,楼阳生代省长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我省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指出了新方向、新路径,开启了我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