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历史名城代县的破题之路

2016-09-19 10:54: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宋瑶
雁门关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全国大学生篮球精英赛、拳王争霸赛、山西与“一带一路”暨代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研讨会……今年6月底至今,短短三个月内,代县先后举行了六项热闹的体育文化活动。

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为2016中国大学生篮球精英赛冠军得主颁奖

    新华网代县9月12日电 雁门关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全国大学生篮球精英赛、拳王争霸赛、山西与“一带一路”暨代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研讨会……今年6月底至今,短短三个月内,代县先后举行了六项热闹的体育文化活动。

    “印象中,代县很少举行什么有影响的活动,更不用说一下子举行这么多。”一名正在代县采访的记者也感觉到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今年一系列的变化。

    在8月31日举行山西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上,山西省代省长楼阳生指出,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代县系列活动,正是力推文化旅游发展的有益尝试。这个曾经过分依靠采矿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率先踏上以文化旅游助推经济转型之路。

    边靖楼

    闪亮的名片

    代县,这个雁门关下的山区小城有几张全国性的名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其中最闪亮的一张。在山西这样的历史文化大省,拥有这张名片的城市只有6个,其余5个是新绛、平遥、祁县、大同和太原。

    要想得到这张厚重的名片,不仅要求当地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护管理措施健全,而且还要求这座城市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具备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等等。而代县恰好完美地符合这些要求。

    雁门关,不仅是古代中原内地防止外来侵略的重要关隘,见证过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而且还是民族交融及对外交往的“桥头堡”、商贸往来的“大榷场”,“中华第一关”实至名归。有“万里长城第一楼”美誉的边靖楼,不仅宏伟壮观,更在六百多年的历史中见证了边关的烽火硝烟。代州文庙古朴厚重,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孔庙。阿育王塔是全国仅存的19座释迦摩尼舍利塔之一,也是佛教在中国传播的有力见证。

    “这些只是比较著名的文物古迹,代县还有三晋第一观——赵杲观,供奉杨家将祠堂——杨忠武祠,佛教净土宗的祖庭——白人岩禅寺……代县的文化旅游资源举不胜举,有四百多处。”在代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远明看来,这些星罗棋布的景点,正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的重要支撑。

    “代县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地位以及具有重大价值的文物遗存,使它具备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扩大招商引资开发以及宣传推广的力度。”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院长樊云慧表示,“只要各项政策措施到位,充分利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代县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旅游城市。”

    雁门关

    “抢头条”的古名城

    初秋的雁门关上,天高气爽。不久前,一场声势浩大的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就在这个古老险峻的关隘上举行。

    一个旅游团队正在雁门关城楼下聆听导游讲解城门边那副对联“三边冲要无双地 九塞尊崇第一关”的由来。导游介绍,这个团队来自上海,共有四十多人,是通过太原的阳光旅行社来到这里的。

    “雁门关给我们的感觉丝毫不差于八达岭长城。这里的空气、温度、阳光都很好。”一对正在城墙上合影的老年夫妇表示。在雁门关景区,随处可以听到四川、广东、江浙游客的声音。“暑假里的游客非常多,现在开学了就稍微少点了,等到国庆节又会多起来。”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早在2001年,雁门关就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经过大规模的建设、宣传,景区的各种配套设施非常完善,知名度也在逐渐提升。2014年,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荣获“中国最佳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称号。

    在获得一系列荣誉的同时,雁门关景区的旅游收入逐渐增长,旅游开发已经初见成效。“我来这里开店已经三年了,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的收入也慢慢地增长了。”在雁门关城楼下经营旅游纪念品的郭润梅是第一批受益者,虽然这样的人还不算多。

    景区开发完成后,提高知名度,吸引游客就成为进一步增加景区收入的首要任务。从今年6月底至今,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代县站)、雁门关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全国大学生篮球精英赛、拳王争霸赛、奥运冠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行活动,先后在代县举行。这两天,一个名为“山西与‘一带一路’暨代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正在代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出谋划策。

    “这些活动对于进一步展示代县、宣传代县、推介代县、提高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具有深远的影响。”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认为,在各种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广下,这一系列活动也使得代县不断在媒体上“抢头条”,代县的曝光率大幅提高。

    这正是田永清所希望的,但仅仅只是第一步。

    雁门关景区、代州古城景区、杨家将文化景区、赵杲观景区、白人岩景区以及以阳明堡机场遗址为代表的红色精品路线,这“五区一线”就是代县旅游规划的格局。除了雁门关景区,其他景区也在提质升级,逐渐开发。田永清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投资,使这些具有丰富内涵的景区迅速发展起来,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

    代县民间剪纸艺术家现场表演剪纸

    厚文化成了新业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处于国道枢纽位置,代县的餐饮娱乐业兴盛一时,但随即因为大运高速公路的通车而衰败。本世纪初期,代县的铁矿业也曾经如日中天,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和环保政策的贯彻而逐渐沉寂。

    深入推进“体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发展,加快脱贫攻坚,加速经济转型,在田永清看来,这是代县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之所以在文化、旅游之前还添加了一个体育,那是因为代县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定点扶贫县,体育与文化、旅游一起成为新业态的因素之一。上述几项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体育活动正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举行的。

    代县具有深厚的文化资源,除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外,还有两张名片,分别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山西与“一带一路”暨代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学术研讨会举行期间,会场外举行的代县民间工艺品展示,剪纸、面塑、布艺……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代县的文化有了初步认识。

    为宣传代县的文化、旅游,《代县民间故事》《代县民歌民谣民谚》《雁门边塞文化探源》《雁门雄关下之书香门第》等书籍相继出版。旅游攻略手册、简洁明了的手绘导览图,都已经成为游客唾手可得的宣传品。

    进入经济转型期后,在山西各级官员的施政纲要中、各种场合的讲话中,文化、旅游都占据了重要的篇幅。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几年已经在山西省各级、各部门政府官员中形成了共识。

    不仅如此,山西的老百姓也逐渐认识到,仅仅依靠煤炭等矿产资源,山西是无法持续发展的。在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官方微博中,有不少网友留言建议:旅游文化业要坚持不懈,即使煤炭价格上涨后,也不能松懈、放弃。

    2016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举行

    树代县品牌还需长期打造

    “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必须长期打造,规划与经费要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人大年度经费预决算中。”这是广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教授王明星给代县发展文化旅游的建议。这名从代县走出去的博士生导师在从事文化创业产业研发工作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希望代县的这些节庆活动要坚持下来,长期举行才能见效。

    早在2002年,代县就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的重点扶贫县,但是之前一直鲜有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王明星认为,过去的14年中,没有利用国家体育总局的知名度、软实力把体育旅游搞起来,是一大遗憾,好在现在意识到了,也算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在王明星看来,代县在吃、住、购、娱四方面还有所欠缺。王明星建议,除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名菜佳肴、发展休闲农家乐外,还应该在重点景区展示、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文化产品,举行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

    王明星的想法与山西的旅游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在山西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上,楼阳生指出,要积极发展“旅游业+”,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旅游消费不断升级。要重点做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让游客游得安全、顺心、满意、愉快,全面提高山西文化旅游业的美誉度。

    “抓住边塞文化这个特色,是代县旅游创建文化品牌的关键”“应该打造‘雁文化’和‘关文化’特色品牌,举行相关的研讨会、文化节”“与同纬度的外国城市建立字友好姐妹城市”……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为代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包装一批旅游项目,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培育一批经营主体,搭建一批旅游投融资平台,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推进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这是楼阳生在这次旅游发展大会上要求全力实施“五个一批”。在落实这个要求上,代县已经破题,提前迈出了一大步,但是依然任重道远。(完)

相关新闻

走进山西看发展

2016-09-19 10:31:51

山西军工清华平台托举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2016-09-19 10:18:55

9月15日22时04分,当长征二号FT2火箭从我省军工企业长治清华机械厂研制生产的活动发射平台发射升空,托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刺破苍穹飞向太空的镜头出现在清华人眼前时,长治清华机械厂沸腾了,由山西军工人研制生产的平台又一次成功完成了神圣使命,为我国飞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山西:全面开启文化旅游业发展新篇章

2016-09-19 10:18:00

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召开,楼阳生代省长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我省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指出了新方向、新路径,开启了我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篇章。

褪去“煤炭印象” 文化旅游正成就山西新形象

2016-09-19 10:15:26

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已完美收官。网媒的记者们用6天时间“疾速”走过了山西四个城市。几天时间难以让人深刻体会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但至少开启了一扇重新审视、了解山西的窗。

山西200余人参与“爱滋徒步” 呼吁关注艾滋病群体

2016-09-17 21:51:44

2016年山西第三届“爱滋徒步”公益活动由山西省健康管理学会和山西蓝典工作组联合主办。与前两届相比,此次活动的参与人数从37人增至210人,筹集到的爱心款从1万余元增至4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