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学子不忘初心再踏长征路 继续前进永铸民族魂

2016-09-18 09:13:35 来源: 责任编辑:段闪
8月初,河北工业大学“蓝天”国旗护卫队及河工大本科生院国防调研队骨干来到红色圣地江西,在于都、瑞金、井冈山和南昌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调研旨在于发扬革命精神,砥砺复兴担当,坚定马列信仰,引领工大风尚。

    8月初,河北工业大学“蓝天”国旗护卫队及河工大本科生院国防调研队骨干来到红色圣地江西,在于都、瑞金、井冈山和南昌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调研旨在于发扬革命精神,砥砺复兴担当,坚定马列信仰,引领工大风尚。

    调研队首战来到了长征开始的地方——于都,长征源头探初心。烈日当空,于都河上波光粼粼,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屹立,纪念碑前红军长征路线图清晰映在地面,震撼人心;随后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解说员声情并茂为同学们讲述了十送红军与夜渡红军的故事。调研队第二站,来到共和国摇篮——瑞金,穿越历史时空与我党我军先烈对话,上特殊党课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调研队第三站在在井岗调研,黄洋界上队员袁鑫朗诵毛主席《西江月·井冈山》,八角楼里的灯光依旧明亮;砻市中心广场上的会师纪念碑,巍峨高耸;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敬献花圈;在历史博物馆,追昔抚今。最后一站,调研队在南昌调研,在八一广场,透过纪念碑浮雕,看到的是血雨腥风的年代与中国军人的精魂。

    长征源头探初心,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出来,调研队员们还沉浸在展馆中的图画和音频讲解,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一句句有力的语言,穿越历史风云,告诉后来人:今日生活不易,常怀忧党忧国之志,砥砺华夏复兴担当。

    

    在象山庵练兵场,队员们和少年军校夏令营的孩子们一起体验了当年红军的练兵生活,每年都会有许多这样的孩子来这里,在练兵场进行丰富且严格的体能与军事训练,休息期间教员会讲述当年红军抗战的故事,从小就锻炼孩子们的自立自强品质,强化爱国情感与民族自信。

    走出瑞金中共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天空格外湛蓝,门口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甚是壮观,调研队成员全部为大学生升旗手,不禁向这面凝聚着先烈热血的国旗,敬礼以示庄重和敬意。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庄严肃穆,队员们抬着花圈拾阶而上,瞻仰大厅沉重悼念,忠魂堂认真参观,碑林仰功勋,雕塑园内尽忠魂,荟萃井冈浴血罗霄。抚摸着胸前的党旗,真切感慨: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一柄刺破青天的利剑,一枚洞穿黑暗的子弹,一行醒目震撼的大字“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写下永不褪色的忠诚信念。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敬一个郑重的军礼,以一名大学生升旗手和预备役的身份庄严宣誓:佩戴这鲜血染红的镰刀斧头,坚定忠诚于党、热爱人民、修德敬业的使命信念。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中共中央所在地瑞金旧址,在马克思、恩格斯两位伟大导师的注视下,队长组织大家学党规党章,实地开展“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觉悟与理论水平,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人生奠基,为将来设色。

    

    沙洲坝红井前,队员们亲自打上一桶红井水并饮用,看着今日发展甚好的沙洲坝,望着雄伟壮观的毛主席与群众挖井塑像,不禁感慨“吃水不忘挖井人”。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真爱国、敢担当、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倡奉献、促和谐,争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可靠接班人!

    

    在一苏大陈列室,望着当年的长征盛况,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仿佛都在攥紧拳头,摇旗呐喊。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坐在百年榆树下,穿越历史时空,与伟人对话,追问初心;同信仰牵手,继续前进。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做“时代先锋”,做“中国梦”的坚定维护者与建设者。

    在一苏大会址,队员们上了一堂特殊党课,之后指导教师带领队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要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在创业、谋事和做人过程中,使之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做到知行合一、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敢于亮剑,做到有信仰、很坚定、不动摇、不怀疑,昂首阔步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