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告诉我们:什么时候都要独立自主

2016-09-18 08:51:40 来源: 责任编辑:段闪
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堪称世界革命史上的一大奇迹。不朽的历史,辉煌的篇章,我们引以自豪和骄傲,感恩长征的胜利果实,我们不难发现红军长征的胜利之路,是中国的独创之路,漫漫征途中,中国人在自己的地盘上,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胆略,战胜了自然界的无数艰难险阻,挽救了濒临绝境的红军,挽救了危若冰谷的中国革命,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堪称世界革命史上的一大奇迹。不朽的历史,辉煌的篇章,我们引以自豪和骄傲,感恩长征的胜利果实,我们不难发现红军长征的胜利之路,是中国的独创之路,漫漫征途中,中国人在自己的地盘上,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胆略,战胜了自然界的无数艰难险阻,挽救了濒临绝境的红军,挽救了危若冰谷的中国革命,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布满艰险的征途,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走了一些弯路,吃了一些苦头,受到一些挫折,很多经验教训警示我们,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命运要靠自己主宰,长征的历史也证明,坚

    持独立自主,才是中国工农红军取得伟大胜利的唯一出路。

    长征的危急关头,红军没奢求得到别人帮助,反而差点被以“洋顾问”——李德为首的左倾教条主义拉下山。李德何其人,笔者近日在《长征,你知道多少》中初有了解,揭开了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是德国人,原名奥托?布劳恩。受共产国际派遣,1932年到中国。1933年9月到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共中央军事顾问。在博古等人的支持下,掌握中央红军的指挥权。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照搬国外经验,导致失利。据说,李德只当了一年列兵,来华前从未指挥过部队作战,在院校所学的是苏联的战术,这个不了解中国历史和现状、不懂汉语的李德,竟然全盘否定了毛泽东的游击战术,认为那是“山沟沟”里东西。他要求红军用苏联的战术同国民常军队打阵地战,结果红军英勇奋战仍节节败退。更可笑的是,李德一直待在僻静的“独立屋子”里凭地图指挥战斗,而当时的地图大都是一些简单草图,极不准确,他下达的命令往往不符合前线实际。彭德怀对此曾当面斥责说:“你们这些教条主义者,只不过是地图上和纸上谈兵的战术专家!”

    长征时期,凭借当时的地形和条件,岂能照搬照抄苏联的战术。可见,李德是典型的教条主义者。教条主义,亦称本本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主要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相脱离,主观与客观相分裂,轻视实践经验,只从书本上的个别定义、词句出发,照搬照套,拒绝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中国革命的实际,脱离红军现状,脱离当时的地形环境,搞苏联的那一套,怎么也是行不通的,况且,洋顾问——李德对苏联的那一套都不懂,没指挥过战争,让他去指挥中央红军,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一大悲剧,只能让中央红军走向绝路。危急关头,遵义会议的召开,改变了军事领导,撤销李德的指挥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成熟起来,打破对苏联模式的迷信,自己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斗争方式,最终引导红军和整个中国革命事业走上了胜利的道路。

    以史为鉴,回到今天。回首那一段惊天动地的长征史,恍然而知,独立自主是一种民族精神的积淀,更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动力源,是取得各种胜利的重要保证。从红军长征到改革开放再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离不开独立自主的思想指引。从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在全社会倡导自主创新等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都充分证明独主自主是一个国家的尊严,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终出路。坚持独立自主,并不是搞“闭门”建设,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而是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探索一条符合自己实际的道路,不能照搬照抄外国经验。

    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好独立自主,什么时候国家就更具实力和竞争力。自力更生,自强自立,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思想。红军长征的教训告诉我们,中央红军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干自己的革命,打自己的仗,中国人同样能依靠自身寻找出路。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神舟六号升空,这些奇迹和辉煌都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我国各行各业,无不彰显中华民族自立自强、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独立自主精神,展示我国与世竞争的强大实力,只有独立自主,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不好独立自主,什么时候国家就会走弯路。这一点,红军长征的教训足以证明。当年正是由于李德的“瞎”指挥,导致多少红军献出宝贵的生命。近年来,国家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建创新型国家。言外之意,我国在一些科技创新领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如果不加强自主创新,自然会削减国家在世界的竞争力。独立自主,自主创新,是我国迈向发达国家之列的必然选择,不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转,走自己的创新之路,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才能彰显实力,才能发展中国。

    俗话说得好,靠天靠地不如自己。科技界独立自主地搞科研创新,工业界独立自主地搞生产,军队独立自主地研制自己的“撒手锏”武器,农民独立自主地发展名优产品,学生从小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全社会、全民族、全民众都以独立自主完成任务的能力和素质,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宏图中,独立自主地完成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新长征,国家必将更加繁荣富强,社会必将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也必将更加幸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