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征战役

2016-09-13 16:43:59 来源: 责任编辑:段闪
西征战役历时两个多月,共歼灭国民党军7个营,击溃3个团和5个营,俘2000余人,缴获各种枪2000余支,战马500余匹,占领城镇10余座,在陕甘宁3省边界开辟纵横各200余公里的新区,为策应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对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西征战役历时两个多月,共歼灭国民党军7个营,击溃3个团和5个营,俘2000余人,缴获各种枪2000余支,战马500余匹,占领城镇10余座,在陕甘宁3省边界开辟纵横各200余公里的新区,为策应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对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名 称

    西征战役

    地 点

    陕西省定边、宁夏盐池、甘肃省环县和曲子等地区

    时 间

    1936年5月27日~7月底

    参战方

    红军,国民党军队

    结 果

    红军获胜

    1、背景

    1936年5月5日,红一方面军东征回师陕北后,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了《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蒋介石坚持其内战政策,不仅没有接受这一建议,而且还继续调集大批军队,并调集16个师另3个旅准备对陕甘苏区发动新的“进剿”,准备对我陕甘根据地进行新的围攻。为保卫西北,巩固、扩大陕甘抗日根据地,扩大抗日红军,争取和东北军、西北军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并力求向北打通同苏联、蒙古的联系,向南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第一军团、第十五军团、第81师和骑兵团,共1.5万余人,组成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向陕甘宁边区进军,打击顽固反共且兵力较为分散的马鸿逵、马鸿宾部,为创造西方根据地扫清障碍。红28军出陕南,与该地区的红74师会合,活动于鄂豫陕边,吸引和牵制敌人,以策应西方野战军的作战。其中宁夏第15路军司令马鸿逵以其新编第7师一部驻守定边、盐池、豫旺等地;第35师(师长马鸿宾)驻守庆阳、曲子、环县、镇原地区,防堵红军西进。中革军委为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扩大和巩固西北抗日根据地,壮大红军,努力争取西北抗日力量大联合,实现全国性的对日抗战的任务,于18日下达《西征战役计划》,进行西征,打击宁夏“二马”,在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创建新苏区;以红军第29、第30军和地方武装、陕北游击队在东线坚持游击战争,牵制国民党军,保卫陕甘苏区,策应西征作战。

    2、战役经过

    1936年5月19日和20日,西方野战军分左右两路相继从延长、延川地区出发西进。红一军团为左路军,经蟠龙、安塞到达吴起镇(今吴旗)集结;红十五军团为右路军,经永坪、蟠龙之间到达靖边新城堡集结;野战军直属队和红八十一师、骑兵团随红十五军团跟进。彭德怀根据宁夏军阀部队的布防态势,决心以右路军首先向西北方向发起进攻,伪装进攻宁夏(今银川〕,调动环县、庆阳之第三十五师回援宁夏,以左路军寻歼回援之敌于运动中。27日,右路军红十五军团分左右两翼队西进。28日右翼队红七十三师袭占陕西、绥远两省交界处重镇宁条梁,左翼队红七十五师强攻安边未克,转入围困。随后改以红七十八师围困安边,军团率红七十三、红七十五师继续向西发展,进攻定边县城。骑兵团前出定边、盐池大道活动,向灵武方向进行侦察。其间,野战军司令部率第八十一师和直属队进至宁条梁,红八十一师在宁条梁地区担任警戒,肃清残敌,开展群众工作。同日,左路军红一军团从吴起镇出发,30日前陆续到达元城镇地区。6月1日凌晨,红二师抵近曲子歼。这时,敌第三十五师第一0五旅旅长冶成章率特务连150余人北上环县到达曲子镇。红一军团红二师奉命包围曲子镇,红一师进至曲子镇北面之木钵镇担任警戒,红四师进至曲子镇以南,向庆阳方向警戒。当日15时,红二师向曲子镇发起攻击,一举突入镇内,歼敌大部。残敌退守镇西北处一座碉堡及数间窑洞内继续顽抗。在红军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残敌于次日凌晨全部投降。此战除杀伤部分敌军、民团外,共俘敌旅长、副旅长以下官兵150余人,缴获各种枪200余支(挺),汽车5辆。1日上午,红四师在马岭附近击溃第三十五师1个营,俘敌连长以下40余人。当日夜,红四师第十二团进占阜城。

    2日,马鸿宾部第三十五师以第一0三旅3个营、第一0五旅3个营及骑兵团,从庆阳以北向阜城进行反击。3日拂晓前,由木钵、曲子地区南下的红一军团主力进至阜城附近,当即向敌发起猛攻,经3小时激战,歼敌6个步兵营,击溃2个骑兵营,俘1100余人。至5日,红一军团主力乘胜占领了环县、洪德城、三岔地区。此后,红一军团红四师第十三团留驻现地,开展以环县为中心的群众工作,主力准备继续西进。在此期间,右路军红十五军团红七十八师继续围攻安边,军团主力于4日进至安边西南之红柳沟地区,准备打击马鸿逵新七师的出援部队,并开展地方工作。经过10天的作战,西方野战军红一军团马鸿宾第三十五师7个多营,夺取了阜城、曲子、环县、洪德城之线的城镇,控制了该线交通,迫使敌第三十五师余部退向固原以北之毛居井(今毛井)、七营地区,为继续西进创造了有利条件。红十五军团攻占了宁条梁,包围安边,主力进至宁夏边境。在开展地方工作的过程中,红军指战员大力宣传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和抗日救国主张,争取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同情,形成了对红军极为有利的形势。

    7日,左右两路军主力继续西进:右路军红十五军团主力从红柳沟地区向西南方向猛进,其红七十三师第二一九团于11日攻占同心城,主力进到王家团庄附近。12日,右路军以一部控制同心城至高崖子大道,大部集中于豫旺县城西南地区,准备夺取豫旺县城、打击韦州方向援敌,并截击向中宁撤退之敌第三十五师余部。左路军红一军团主力向毛居井、七营进击,至13日,进占七营、上新堡地区,切断了第三十五师北上道路,迫敌退回固原的黑城镇地区。

    14日,红二十八军编入西方野战军序列,与红八十一师等部组成中路军(又称北路军),后接替右路军围攻安边,夺取定边、堆子梁等城寨的任务。在此期间,红二十九军1个团也进至元城、曲子、阜城地区,配合左路军行动。

    经过约半个月的作战,西方野战军已经占领陕甘宁3省边境广大地区,并进行了创建苏区的初步工作,胜利完成中央军委赋予的第一阶段作战任务。

    14日,西方野战军确定了西征作战第二阶段的作战任务。16日2时,红七十八师(暂归中路军指挥)乘定边城守敌警戒麻痹之机,由城东门袭入,歼敌一部,余敌仓皇由西门撤逃。17日,中路军红二十八军主力和骑兵团进驻定边城。随后,红七十八师及骑兵团主力由定边向盐池进击,于21日3时攻占盐池城,全歼守敌新七师骑兵第一旅第二团第一营2个连及民团200余人,击毙敌营长,缴获枪200余支,战马200余匹。在红七十八师袭占定边县城时,中路军红二十八军、红八十一师和骑兵团完成对安边堡的围攻部署。24日,高双城敌第八十六师驻横山之一部派骑兵2个营、步兵3个连增援安边堡。7月3日,该敌进至安边堡附近时,被红八十一师等部击溃,退回堆子梁。

    21日,右路军红十五军团红七十三师一部攻占同心城以南王家团庄,全歼守寨民团。红七十五师和军直属队围攻豫旺县城。经10余于围困,于27日2时以袭击手段攻占该城,歼敌2个骑兵连及反动地方武装、民团近1000人,俘280余人,缴各种枪180余支,战马150余匹。7月4日,敌援兵3个骑兵团进入韦州城。5日,敌新编第七师骑兵3个团另2个营由韦州向南进犯,企图城回豫旺县城。当其进至红水城一带时,预伏在该地的红十五军团红七十五师奋力抗击,毙伤敌300余人,迫敌退回韦州城。 7月间,西方野战军在红城水、安边、七营等地击退了国民党军的数次反扑和袭扰,巩固和扩大了占领区,新老苏区连成一片。红军在新开辟地区发动群众,扩充兵员,征集资财,并对东北军部队开展了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东线红军和地方武装、游击队,疲惫和迟滞了国民党军,有力地配合了西方野战军的作战。7月底,西方野战军主力集结在豫旺地区体整,战役结束。

    3、事件意义

    此次西征作战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一是在战前进行了充分的动员工作。5月14日,红一方面军在陕北延长县大相寺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形势报告,总结了东征作战的经验,进行了西征战役动员,使广大干部加深了对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战略决策的认识,明确了任务。会后,各部队又对广大指战员进行了形势教育,解释西征作战的意义,并针对部分新战士怕丢掉老苏区、怕远离家乡等顾虑,加强了思想教育工作,从而增强了广大指战员对此次西征作战胜利的信心。二是作战指挥正确。为了完成西征作战任务,在战役开始时,左路军先行出动,以达到调动敌人的目的,配合右路军寻求战机,以歼灭敌第三十五师。战役开始后,各级指挥员能够根据各自的任务,指挥部队勇猛作战,该打则打,该围则围,该撤则撤,不仅创造了战机,而且消灭了敌人。三是民族政策执行的好。战役开始前,各部队就传达了红军总政治部《关于回民工作的指示》及其中规定的对回民的“三大禁条和四大注意”。当红十五军团攻占了宁条梁地区后,野战军直属队及第八十一师在该地区开展地方工作时,大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抗日救国主张,开展蒙民工作,从而争取了教民的拥护和蒙民的同情,打破了马鸿逵防堵红军西进的企图。四是进行了强有力的统一战线工作。在西征作战期间,不仅对东北军进行了统一战线工作,而且对其他社会团体、组织进行了争取团结工作,为保证作战的胜利进行,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此战红军歼灭敌第78师第232旅又两个团,击溃敌第1师第1旅,迫使国民党停止了对陕甘苏区的进攻,壮大了红军声威,对实现中共中央“逼蒋抗日”与国内和平起了重要的作用,也为红军长征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此前,陕甘宁省按照中央指示,再次紧急筹粮一个月。战前坚壁清野,输送粮食,战后转运伤员,搬运战利品,作出了重大贡献。所有这一切,无不与西征战役密切相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