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镇帮扶科技型企业破解“成长的烦恼”

2016-09-06 16:53:52 来源:西青之窗 责任编辑:澎湃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做优做强做大科技小巨人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今年,精武镇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帮扶科技型企业破解“成长的烦恼”。

坚持科技招商,推动科技型企业集聚化

强调产业招商,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学府高新区重点产业方向,针对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兴电子商务等核心产业,打造企业基地,梳理了一批北京、上海、深圳范围的行业龙头及500强企业,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定位、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该镇细化制定了班子成员主动出访招商月计划。以现有高性能膜材料、智慧物联等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精准招商,推进重点拟签约项目落地,落实重点在谈项目的跟进。推动科技型企业集聚,建立“制造+服务”、“龙头企业+引进培育”等商业模式,支持企业“触网”,引导资源集聚,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宣传科技政策,打造科技型企业升级版

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积极宣传科技政策,落实“促惠上”各专项活动,启动“小升高”、“小壮大”工程,推动企业能力升级、规模升级。通过摸底调查,建立企业资料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备选库,根据企业发展现状为企业量身制定创新方案,开展打造小巨人升级版帮扶活动,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支持,促进有潜力的项目孵化建立实体,促进有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发展壮大。形成“引进一批、培育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良好发展态势。全镇实现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4家,美泰尔金属制品、荣昌科技有限公司、高光电子3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小巨人企业。

建设综合服务体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精武镇将镇级服务与园区服务功能连接、互动,提升软硬件环境,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不断加大认定工作培训和服务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享受政策红利,引导各类资源和服务向企业聚集。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申请专利和研发工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实施专利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开展专利消零和专利强企活动,增强市场竞争力。完善园区服务,以学府科创广场为载体,形成以产研院和创业基地为核心,集科研孵化、产权交易、创业资本、中介服务等功能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发展。以3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加强与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对接,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力度,支持企业引进创新要素,增加科技含量,促进一大批中小企业转变为活力强、发展快的科技型企业。

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精武镇深入开展“一助两促”活动,进企业走访调研,摸清辖区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展开政策宣传,落实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贷款平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企业技术改造。鼓励镇内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积极开展上门走访调研,组织股改和上市培训会,协调金融、法律、证券等机构服务企业,帮助拟上市挂牌企业尽早实现融资目标。截至目前,精武镇已完成股改企业2家,启动股改企业1家,后备资源库企业6家。其中,高光世纪(天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天津市东华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成长板块”挂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