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四统一”抓劳动力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2016-09-05 16:43:30 来源:中国·定西党政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今年以来,岷县按照脱贫攻坚部署,围绕“整合资源”做文章,突出“四个统一”抓劳动力培训,有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岷县按照脱贫攻坚部署,围绕“整合资源”做文章,突出“四个统一”抓劳动力培训,有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

  一是统一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培训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合培训资源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推进全县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工作。由县职业中专人才实训基地负责开展集中培训,形成了以县人社部门牵头、各培训责任单位实施、县职业中专人才实训基地定点培训、各乡镇组织人员、财政部门整合拨付资金的精准扶贫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新机制,共同推进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统一培训资金。为了最大化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县财政部门有效整合扶贫、人社、科技、劳务、妇联等部门专项资金963.2万元,统筹用于全县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工作,并设立了资金专户,做到统筹使用、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年内就业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支出比例达到15%以上,使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得到经费保障,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统一培训主体。按照“一个机构牵头、一个计划统筹、一批职业部门(机构)承办、多支队伍培训、一批基地实训”的总体要求,有效整合培训机构、设施、师资、对象、计划、内容、资金等资源,统筹集中安排使用。近期,在县职业中专人才实训基地举办贫困村劳动力培训班4期、58个班(次),对2800多名培训意愿强烈、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贫困群众进行了集中培训;举办“岷州工匠”“新岷商”等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73人。

  四是统一培训队伍。统筹整合住建、农牧、畜牧、农机、商务、妇联等部门师资力量,建立了统一的精准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师资库,现有专职教师151名、兼职教师78名。整合各方力量,由县人社局负总责,扶贫、农牧、科技等16家人才工作成员单位和乡镇共同参与,组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培训,为贫困群众“造血提能”。同时,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工种的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开发编印10余种培训教材,使参加培训群众学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进一步增强了培训效果,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寇继军、邱永新)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十八洞村的特色精准扶贫路

2016-09-03 15:31:09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地处武陵山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村视察,在该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指示,让这个寨子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国网吴桥县供电公司精准扶贫保菜农安全用电

2016-09-02 16:11:14

9月1日,国网吴桥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吴桥县于集镇于西村优质棚菜产业有限公司等菜场,排查用户用电安全隐患。

【网络媒体走转改】“精准扶贫”从这里走向全国

2016-09-02 10:58:11

“名山高耸入云端,奇峰异石迷人眼。”天上,蓝天白云;四周,群山环抱;地下,溶洞成群。十八洞,这个被大山隔开的古苗寨,过去一直不为人所知,也一直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2013年11月3日,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光临而一夜闻名。古老的苗寨不仅走上了脱贫的高速路,而且还让“精准扶贫”思想从这里走向全国、飞向世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