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统疾病高发 吃货们的秋天“有讲究”

2016-09-02 17:20:2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秋天里,肉质肥美的生鲜、种类丰富的瓜果,再加上中秋、十一等节假日的亲朋聚会大餐......都可以令吃货们俩眼放光。但是,秋季也是消化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不把美食吃成病,吃货们的秋天应该“有讲究”。

    据专家介绍,夏天,各种消化道常见的小病较其他季节有一个明显的增加。致病主要原因主要是“寒”和“多”。“寒”的原因一是秋天气候白天热晚上凉,但是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会晚上吹空调,腹部不注意保暖导致受凉;另一方面就是冷饮、寒凉的蔬果不注意控制食用量。“多”的原因一是人们食欲增加,进食量增多,而且暴饮暴食尤其加重胃肠道负担;二是荤素比例不适当,荤多或者素多都不健康;三是进食辛辣(如吃火锅)的人群增加。

    因此,秋季养护胃肠道,核心秘诀是三个字“暖”、“少”、“动”。防止腹部受凉、控制进食量、荤素合理搭配、适量运动、放开“咸”和“辣”,日常中就可以有效减少肠胃疾病的发生。

    不同人群由于不同的饮食规律,也会有不同的秋季胃肠道疾病体现:

    孕妇:腹痛、腹泻的急性胃肠炎多见。注意饮食卫生,少量多餐,生冷水果要保证清洗干净,还要控制进食量。

    婴幼儿:腹泻、消化不良多见。平时要注意给孩子腹部保暖。

    青壮年:酒精中毒及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多见。应控制应酬,注意饮酒量和油腻食物的进食量。

    中老年:肠胃消化功能疾病。不要吃剩饭剩菜,饭菜要加热透。早晨和晚上适当散步。

    大闸蟹在秋季最为肥美,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是吃的时候冯医师建议:要蒸熟煮透,不吃生蟹;蟹要鲜活,现蒸现吃;少量使用,不能与柿子、山楂、茶等一起吃;有胃肠疾病及痛风、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病人尤其注意。

    中秋佳节,月饼必不可少。冯医师说,月饼含糖量太高,吃的时候要注意,糖尿病人尽量别吃;儿童和老年人以及患有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的人尽量少吃。

   专家表示,聚会应酬时尤其应注意防止酒精中毒。中国饭桌上的“酒文化”十分盛行,但是酒对胃肠道功能的负担太大,一定要控制饮酒量。聚会餐应该荤素搭配,控制生冷及油腻食物的进食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