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东升:企业家的理性来自于哪里?

2016-08-31 10:19:38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责任编辑:刘振华
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个选择不理性。我来告诉你企业家的理性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你超前的意识,来自于你坚定的价值观,来自于海量的知识储备。

    2015年以来,前海人寿等寿险公司表现抢眼,频频在资本市场举牌,泰康为何没有?

    陈东升:不是泰康没有举牌,而是大部分传统保险公司比如中国人寿、平安都没有举牌。去年举牌的保险公司基本都是平台型公司,跟我们的战略、发展目标、方向都不同。一个人经营金融企业的时间越长,胆子会越小,因为金融就是和风险打交道。泰康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秉承稳健第一这个理念,这是金融的属性决定的。

    泰康确实非常稳健。但是泰康重资产模式进入医养领域,养老产业可能5到8年不能盈利,有人觉得比较冒险。

    陈东升: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个选择不理性。我来告诉你企业家的理性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你超前的意识,来自于你坚定的价值观,来自于海量的知识储备。如果只看短期收益,泰康进入医养确实风险比较大。但是,如果看长期,可能不是风险而是机会。中国经济的崛起带来了中产人群的形成,以及财富时代和消费时代的到来。我的判断就是抓住中产人群的家庭,抓住保险是中产人群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中国的中产人群可能会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而健康、养老已经成为刚需,这是个巨大的市场,这也是泰康进军医养的主要依据。另外,人寿保险公司有大量长期的资金,本来就需要匹配一些有长期稳定收入的资产,虽然养老小区5到8年不盈利,但是8年过后就是稳定的现金流。

    我做养老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我去考察过全世界好的养老小区,在美国的一个养老小区,我看到80岁的老太太涂着口红,活力十足,给我印象深刻。对比一下中国老人生活相对比较单调,希望泰康能够提供一种生活模式,能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快乐、更积极、更有尊严。真正用心做企业的企业家,并不只是为了赚钱,最重要的是,他追求一种模式的创新,体现一种观念和价值,追求社会价值的实现。

    泰康创业20年,您有哪些一直坚持的理念?

    陈东升: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讲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最开始他们以为是喊口号,但这就

    是我的价值观,二十年变了吗?没变。泰康就是在坚定地走市场化,走市场化一定是以专业制胜,靠做事过硬。你的核心价值体系不是杜撰来的,而是来源于深刻的认识,所以才能二十年不变。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专注自己认准的事情,经得起诱惑,别的再赚钱也不去做。机会成本就是选择成本,你选了这个就不能选那个。那么反过来就是什么?学会放弃嘛。今天选这个明天选那个,一个也做不好。

    我老讲什么叫核心竞争力,就是看准、坚持做,积累团队、积累经验、积累客户、积累失败。失败不是经验啊?失败是最值钱的。失败让你知道这条路走不通了,有人还要再去走那条路,他还要再付出成本。

    这些理念您坚持了20年,但有没有什么想法发生过改变的?

    陈东升:年轻的时候一年想做三件事,后来说三年只做一件事,现在我说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把“从摇篮到天堂”的理念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商业模式。现在泰康20年累计服务客户1.67亿人次,全国有50万销售队伍,4200个销售网点,管理了近万亿的资产。没有这20年积累,不可能实现“从摇篮到天堂”这个理想。泰康未来版图上有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但医养还在起步期。现在泰康养老小区有了、医院有了、墓地有了,可以形成一个体系,但还没有形成网络,没有对保险客户进行有机的嫁接整合。当这天来到的时候,可以想象泰康的这种模式蕴含着的巨大力量。所以说我一辈子只做这个事情,但要实现这个理想最起码还要10年。

    为什么是10 年?因为医养是个长期积累的品牌。今天泰康之家走在最前面,成为一个养老品牌,但是泰康之家能不能成为行业标杆,能不能成为规则制定者,成为所有人模仿的对象,这还需要时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