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言中:来自生与死的承诺

2016-08-31 09:23:47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责任编辑:刘振华
许嘉琳带着她的女儿从日本回来了。这一次,她下定决心定居北京。看着窗外的北京,虽然中午时分,但天灰蒙蒙的。

    许嘉琳带着她的女儿从日本回来了。这一次,她下定决心定居北京。看着窗外的北京,虽然中午时分,但天灰蒙蒙的。出飞机舱的那一刻,她迫不及待地深吸了一口气,心中愉悦,又闻到熟悉的味道了。

    半个月前,嘉琳丈夫去世了。丈夫是一家日本电力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因为福岛核电站泄露,他被强行派往核电站抢修。否则更大规模的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在日本呆了太久,回国生活后嘉琳发现祖国变化太快,自己对很多东西都需要慢慢适应。女儿经常生病,而药费高昂,丈夫的抚养金以及自己的工资仅可勉力支撑。她脾气倔,不愿接受母亲的帮助。后来在同事的推荐之下,买了儿童意外险和健康险,才松了一口气。

    嘉琳与母亲同住,父亲早逝,所以母亲常年独居。母亲知悉离婚一事起初还颇为哀伤,但没过多久便看开了,重新回归麻将桌,还多了一副王者归来的气派。可能怕嘉琳更难过,所以才假装不在意。中国父母对子女的疼爱,温润而细腻。

    母亲平时生活颇为滋润,除了一份可观的养老金,还能从保险公司领一份丰厚的分红。得益于早年前女婿观念超前,早早就帮母亲在泰康人寿买了一份理财保险。既保人身,又能分红。虽感欣慰,但每念及此,嘉琳心中都感到刺痛。

    嘉琳在一家模特公司工作,她有先天优势,虽然长相普通,但有一双非常漂亮的手,于是很快便成了一家美国公司的签约手型模特。嘉琳女儿菲儿非常漂亮,母亲说那是因为她长得像她父亲。嘉琳生性阳光,得益于母亲的温暖。她小时候经常一照镜子就难过,后来母亲安慰她:“虽然你丑,但是你想得美呀”。那时候每次说完,嘉琳都会立马开心起来。现在她更加骄傲了,正如母亲所说,“虽然你丑,但是你女儿美呀”。

    嘉琳工作非常出色,不久便被公司老板赏识,担任了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收入成倍增加,嘉琳以防万一,给自己买了一份泰康人寿的健康险。同时也盘算着,母亲年纪再大一点,应该如何给母亲养老。其实,母亲身体并不好。别看她在麻将桌上叱咤风云威风八面,戴着红袖章的时候还一副“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架势,但经常感冒发烧。

    幸亏母亲不是保守的人,嘉琳一跟她提出等到一定时候送她去养老社区住,她欣然接受。甚至还主动提出要做愿望清单。愿望清单的第一项,便是去印度恒河洗澡。嘉琳无语。

    其实,嘉琳早已有了主意,努力挣钱,等母亲年纪再大一点,便送她去泰康之家燕园。再买一块风景宜人的墓地。

    价格不菲,嘉琳颇感压力,也充满了动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嘉琳公司裁员了,而她在裁员名单上。一时间,嘉琳发现很难再找到工作。虽然有一份微薄的失业保险,但绝难支持自己生活。即便由母亲负担日常开销,但女儿幼儿园费用不低,嘉琳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她极为难受,经常一个人躲在厕所里小声地哭。

    正当她绝望的时候,她又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泰康人寿理赔人员打来的,她被告知将获得一大笔赔偿金。她突然记起来,丈夫在结婚第一天对她说,他不能保证自己工作一定不出意外,所以他买了一份意外险,受益人写嘉琳的名字。当时她只当是玩笑,便大骂晦气,也没放在心上。如今想起,心中悲痛。

    她还记得当时他丈夫拿着泰康的保险单对她说,他要让她知道,即便死去,他也依然要用生命去呵护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