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老窝铺村工作组努力走出帮扶新路径

2016-08-29 11:4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念好“准字经”,精准确定贫困户三年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打好“市场牌”,积极稳妥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先扶志”,着力打破封闭保守、被动等靠的思维方式。斩断“贫困根”,坚决防止贫困代际传递。通上“致富路”,努力改变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打出“组合拳”,形成精准脱贫工作合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老窝铺村工作组努力走出帮扶新路径。念好“准字经”,精准确定贫困户三年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打好“市场牌”,积极稳妥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打好“市场牌”,积极稳妥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先扶志”,着力打破封闭保守、被动等靠的思维方式。斩断“贫困根”,坚决防止贫困代际传递。通上“致富路”,努力改变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打出“组合拳”,形成精准脱贫工作合力。

   念好“准字经”,精准确定贫困户三年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一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在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帮扶手册基础上,又专门设计制作了《入户走访调查表》、《精准脱贫明白卡》,对全村32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逐人调查摸底,逐一填写帮扶手册,逐户进行识别统计,详细记录每个贫困户的现实基础、致贫原因、脱贫途径、动态进展、年均收入等信息,做到了新增收入随时掌握、新上产业随时掌握、脱贫动态随时掌握,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二是精准设定脱贫“时间表”。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逐家逐户逐人确定脱贫时间、梯次安排。全村328户贫困户、1076人,除已死亡的9户、9人外,共分三个梯队:第一梯队109户、331人,确保今年内脱贫。主要涵盖已落实贷款、在外务工、现有养殖种植规模较大的贫困户。这部分贫困户目前已经具备脱贫条件。第二梯队共93户、309人,力争今年底前、确保明年6月底前脱贫。主要涵盖家中有两个以上劳力、进驻养殖小区、计划扩大养殖种植规模的贫困户。这部分贫困户具备一定基础,通过帮助他们找贷款、找项目、找销路,很快就能实现脱贫目标。第三梯队共117户、335人,力争明年6月底前、确保明年年底前脱贫。主要包括孤寡老人、家庭生产能力弱、因病致贫等存在特殊困难的贫困户。这部分贫困户基础较差,但通过土地流转、助学金发放、合作社分红、低保托底等措施也可实现稳定脱贫目标。三是精准确定脱贫“路线图”。根据贫困户特点,逐户确定脱贫路线图,自然村一村一策、贫困户一户一法。路线图共分8大类,其中,养牛56户、养羊28户、养马14户、养鸡5户、劳务输出79户、树苗种植12户、柴胡及有机水稻等种植114户、合作社分红及低保、五保等103户。不仅实现所有贫困户产业全覆盖,而且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两种产业托底。四是精准建立脱贫“数据库”。对养殖户、种植户反复走访、现场核实,对外出打工人员逐户逐人电话联系,详细掌握了全村牲畜种类数量、农作物种类数量、打工地点与从事行业等基础信息,建立了老窝铺村产业“数据库”,并定期更新。经过详细统计梳理,目前全村共有1381头牛、2983只羊、104匹马、1222亩树苗、311亩甜玉米、233亩水稻、108亩油葵、43亩中药材、1851亩普通玉米、151名劳务输出人员。

    打好“市场牌”,积极稳妥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一是引导种植业调整结构。大力发展中药种植,工作组邀请安国商会及北京药企前来实地考察,邀请上海知名中医药专家到村内“把脉问诊”。经药企和专家建议,动员村民利用大面积的荒山沟播种猪苓、黄芪等野生药材,打造涵盖北方主要名贵药材的“野药谷”,全部成活后“野药谷”药材种类将超过200种,将是北方地区品种最齐全的野生药材基地,攻占城市高端养生市场。同时,积极推广玉米套种柴胡,鼓励群众种植枸杞等常见药材,提高土地收益。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种植,采取定向包销的方式,提前与群众签订单,鼓励群众适度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种植不用农业、化肥的有机水稻,抢占城市高端消费市场。经过深入调研,工作组大力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甜玉米。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动员村内种植大户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流转土地。已完成土地流转240亩,承包荒山沟3处,用于建设养殖小区、开展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实验。二是引导养殖业转变饲养方式。工作组鼓励集中圈养,既解决规模化养殖、植被保护的问题,又要形成养殖业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高端订制销售。5月31日,占地50亩、投资100余万元的老窝铺村集中养殖小区正式开工建设。协调河北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与乡、村达成协议,依托高速公路38对服务区、中央配货仓、上百个内部餐厅等实行定向销售和品牌化营销,打造了“禄发隆牛”、“老窝柴鸡”等品牌,目前正在工商总局进行注册。三是引导劳务输出产业化。工作组鼓励有务工经验的民工组建劳务输出公司,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树苗培育、垃圾清运等业务。在工作组的协调帮助下,隆化大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注册资金500万元,村内致富带头人占股40%,村集体和贫困户占股60%。公司拥有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近10台,工程用工全部来自村内贫困户。四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最大限度地在群众较为集中的4个自然村及其它空闲地发展光伏项目,使贫困户普遍受益。光伏项目也得到隆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老窝铺村作为试点先行先试。目前,已与两家光伏企业签订开发协议。

     扶贫“先扶志”,着力打破封闭保守、被动等靠的思维方式。一是做好思想引导。发动村“两委”班子及各村民小组组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摆清政策机遇,分析本村优势劣势,讲明中央要求,动员大家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扬长避短,全力推动全村脱贫致富。发动群众,激发希望、增强信心。广泛走访、入户宣讲,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措施、扶贫政策,特别是贷款贴息政策、就业创业政策等,鼓励他们抓住机遇、自立自强,早动手、早脱贫、早致富。对于部分有想法、有行动的贫困户,工作组多次上门动员、主动服务,鼓励他们尽快实施脱贫项目。二是做好技术指导。利用互联网及其他渠道,广泛收集牛、驴、鹿、鸡等养殖和枸杞、黄芪、苦参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视频,向有关养殖合作社赠送播放器和视频资料。邀请养殖专家、种植专家前来做技术指导。先后4次安排养牛户、种植户到张三营、丰宁等地学习参观养殖种植技术,开阔群众眼界,解除后顾之忧。三是做好销售引导。通过抓销售来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发动单位职工捐赠旧手机,发放给贫困户。建立了“老窝铺村”微信群,随时发布树苗、牛肉、大米等各类定向销售信息,发布国家扶贫开发新政策,发布群众贷款进展情况。目前入群村民近百人,发布销售需求6批次。借助微信群发布扶贫政策、市场需求、脱贫实例,彻底改变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成为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工作组也成为群众的“意见领袖”。四是做好金融支持。积极协调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确保贫困户贷款尽快落实到位。目前,老窝铺村共落实贷款3批次、15户,是全县贷款户最多、数额最大、进展最快的村。村民任有才看到工作组帮忙寻找销路柴鸡蛋不愁卖,计划再购入1000只鸡苗扩大养殖规模,由于贷款已用完,继续申请贷款已不符合条件,工作组决定利用预交定金的办法帮其解决资金问题,从生活经费中拿出7000元作为定金,任有才随即购进鸡苗1300只,待销售时从货款中抵扣,有效解决了扩大规模资金短缺问题。

    斩断“贫困根”,坚决防止贫困代际传递。一是关爱在校学生,以河北交投集团工会的名义下发文件,把全村在校的大学生、中小学生全部分解到交投集团所属单位,实行对口帮扶。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直至毕业;中小学生每人每年500元,3年后再视升学情况适时调整。首批已发放助学金近5万元。二是向本村小学捐赠了多功能音箱、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类体育活动器材,以及100多本小学生读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三是动员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校为本村培养高级技工,学费全免。四是与河北省京海明珠慈善基金会商定,共同为本村小学全部更换课桌椅共80套,使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五是为方便学生上学,协调有关部门为村小学修建水泥路400米。六是联系河北联通公司,为全村14个自然村安装WIFI装置,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村民可以免费上网,了解大山外精彩的世界。

    通上“致富路”,努力改变村内基础设施条件。一是工作组与省公路局、承德市交通运输局、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就通自然村道路建设、村内街道硬化项目进行了充分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共规划建设连村道路16.5公里。目前,道路建设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宽5米的北山嘴村道路已建成通车,其余路段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二是在13个自然村全面开展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统一建设一批垃圾池,首期在北山嘴村建设垃圾池一座,动员群众清理自家门口、出入村口、道路两侧的垃圾,改变了村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状况。探索建立垃圾清运长效机制,委托大川工程公司承担村内垃圾清运工程,彻底改变全村脏、乱、差的面貌。三是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的基础上,根据自然村区位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把13个自然村分为两类。小梁东等4个自然村靠近滦河、森林覆盖率高、自然风光好,村内水稻种植面积广、养殖户多,群众经济条件普遍较好,争取建成美丽乡村。其余9个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自然村,重点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并给予政策倾斜,确保群众如期脱贫致富。

    打出“组合拳”,形成精准脱贫工作合力。一是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动力。工作组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措施、扶贫政策,特别是贷款贴息政策、就业创业政策等,鼓励他们抓住机遇、自立自强,早动手、早脱贫、早致富。村民张金生具备养牛技术,工作组动员他扩大肉牛养殖。但由于有5万元高息贷款未还,导致再次放贷受阻,工作组使用个人工资为其垫付5万元高息贷款后,帮助他成功借贷15万元,张金生随即购入牛犊10头,养牛规模已达到30头,今年将率先脱贫。二是凝聚村“两委”的战斗力。围绕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做了大量思想政治工作。协助村干部进行合理分工、包片负责、包户负责,从连村道路修建、动员群众加入集中养殖等工作看,村干部发挥了“火炬手”作用。三是增强党员干部的带动力。提出全村党员干部要先脱贫、先致富,在推动全村脱贫上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红十字会和县乡党委政府支持,力争各项扶贫政策尽早落实。四是发挥工作组的影响力。专门下发红头文件,将困难户分解到交投集团所属的各个单位,举全集团之力开展对口帮扶,并列入党委、工会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范围,要求定期走访慰问、落实帮扶资金、解决实际困难。将每个产业项目、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具体工作逐项明确到人,定期调度、定期督导,确保每项工作随时能够见人、见招、见效。

相关新闻

魏县组织部驻东仓口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9:14

魏县县委组织部驻东仓口村工作组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认真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北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4:19

河北省委宣传部驻青龙县南胡哈村、干沟村、东沟村工作组入村以来,全身心投入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摸底,带领所驻村“两委”班子制定脱贫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致富产业,补强基础建设,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开局。

张庆伟省长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3:20

近日,张庆伟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他先后到西湾子镇瓦窑村、上三道河村、下三道河村实地了解脱贫规划、产业发展等情况,随后听取了崇礼区和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的汇报。

张家口市万全区以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29:25

张家口市万全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区77名驻村第一书记,为3000多名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进一步夯实精准脱贫的思想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