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组织部驻东仓口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魏县县委组织部驻东仓口村工作组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认真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魏县县委组织部驻东仓口村工作组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认真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好班子、建强阵地,实施“堡垒工程”。工作组进村后,连续5次召开支部会、村“两委”联席会,认真学习省市县关于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动员会精神,迅速将村“两委”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干事创业促脱贫工作上来,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利用晚上时间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教育,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到涉县后池村、馆陶县寿东村等先进村参观学习;组织全体村干部到县人民医院进行8项指标的健康体检;组织召开东仓口村“迎七一、颂党恩、谋发展”座谈会。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振士气,鼓足干劲,努力打造一支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干部队伍,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针对该村活动场所年久失修影响正常使用的问题,工作组投资4700多元,对活动场所进行了全方位的修缮,制作了党建图版和标牌,规范了各项制度,提高了使用效率,使之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找准产业、练好内功,实施“动力工程”。工作组在认真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入户走访、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贫困户信息公示、贫困出列月报等扶贫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谋划扶贫产业项目。一是入股养殖项目。工作组积极与魏县鑫发养殖有限公司联系对接,争取到项目资金30万元,采取村内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实行股份经营,60个贫困户可以定期分红收益。二是发展核桃种植项目。积极争取林业项目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核桃种植,计划发展规模化高产优质核桃300亩,第一期100亩核桃种植项目已经确定,近期开始实施。三是发展篷布加工项目。引导村民陈志斌发展这一项目,主要业务是购置加工机器和原料,让贫困人员集中或在家分散加工,实行计件工资,每天能挣到加工费80-100元,这样,村中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挣钱,既不影响照顾家庭搞农业生产,又能增加家庭收入,目前已解决贫困户就业8人,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四是提供就业信息。通过与县劳务输出办公室、县鑫发养殖有限公司、村肠衣场村、建筑班联系,积极争取各类就业和务工信息,当好“红娘”,有针对性地输出有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员,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收入,目前已有46个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

    贴近村情、办民所需,实施“惠民工程”。工作组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的基础上,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县委农工委、扶贫办、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文体局、电力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取得政策支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认真谋划了街道和胡同硬化、打造精品街道、植树绿化、增建垃圾池、文化广场建设、低压线路改造、整修下水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监控、新打机井等10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累计协调资金79万元,其中:协调价值2.8万元的白蜡树苗和冬青对村内所有街道胡同进行栽植绿化,投资3.6万元对村内两条主街道墙壁进行喷白、垒砌树池,投资15万元硬化1200米的胡同4条;投资5.2万元新建文化广场2处,投资2万多元新建街心游园1处、铺设街道两旁便道砖450平方米,协调安装100KW变压器一台,新建垃圾池8个。翻修街道、新打农用机井、整修下水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监控、新建村标等投资60多万元的项目正在实施当中。通过兴办一系列的实事好事,让贫困村真正实现环境和生态上的脱贫。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4:19

河北省委宣传部驻青龙县南胡哈村、干沟村、东沟村工作组入村以来,全身心投入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摸底,带领所驻村“两委”班子制定脱贫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致富产业,补强基础建设,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开局。

张庆伟省长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3:20

近日,张庆伟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他先后到西湾子镇瓦窑村、上三道河村、下三道河村实地了解脱贫规划、产业发展等情况,随后听取了崇礼区和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的汇报。

张家口市万全区以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29:25

张家口市万全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区77名驻村第一书记,为3000多名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进一步夯实精准脱贫的思想基础。

魏县住建局驻村工作组精准脱贫见实效

2016-08-29 11:26:08

魏县住建局驻大辛庄乡庙东村工作组牢记扶贫使命,认真履行责任,有力推动了庙东村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