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省委宣传部驻青龙县南胡哈村、干沟村、东沟村工作组入村以来,全身心投入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摸底,带领所驻村“两委”班子制定脱贫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致富产业,补强基础建设,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开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河北省委宣传部驻青龙县南胡哈村、干沟村、东沟村工作组入村以来,全身心投入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摸底,带领所驻村“两委”班子制定脱贫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致富产业,补强基础建设,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开局。

    开展“全员”扶贫,夯实组织保障。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把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同志强调,要举全部之力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对扶贫工作坚决给予人、财、物、科技、信息等方面的保障;同时,专门听取扶贫工作组组长的工作汇报,6次做出重要批示,帮助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部机关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部长为组长、秘书长为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组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同时,专门召开部机关精准扶贫对接会,要求各职能处室发挥优势、密切协作,协调推进京津扶贫工作。会上,驻村工作组汇报工作情况及需要机关支持事项,部内各处室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就拟提供支持事项与工作组进行了对接,确定部机关对派驻村倾斜支持的宣传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项目共37项,建立了“单位定点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组驻村帮扶、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的帮扶全覆盖工作机制。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发展“瓶颈”。工作组积极跑办、多方协调,为三个帮扶村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着力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障碍。一是改造村庄道路。为每个村争取“集体经济增收扶持资金”200万元和“一事一议”资金30万元,对三个村总计7.7公里的村道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农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将南胡哈村原3.5米宽村道升级为6.5米宽乡道,施工路段长3.87公里。二是破解水利困局。邀请市、县水务局技术人员实地勘测和指导,为三个村打机井4眼,新建蓄水池4个、引水上山管道1万多米,初步解决了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争取省水利厅加固防汛护田坝资金205万元,修建护庄护田坝11.7公里,现已分别完成项目招标并开始进场施工。三是抓好安全用电。积极协调市、县电力部门,对帮扶村所需电力设施进行大力支持和全部配套。目前,共增设变压器6台,线路1万多米。四是加强阵地建设。积极争取中宣部贫困地区综合文化示范村建设项目支持,其中南胡哈村已列入今年计划,其余两个村拟列入明年计划。同时,分别在村委会增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司法服务所、便民服务室、扶贫工作室等,并安装了无线遥控扩音设备、更换了实木办公家具等。

    谋划富民产业,提升“造血”机能。一是“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项目。聘请河北农业大学和达华工程管理集团,共同谋划了“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项目,采取村集体、投资商、合作社共同投资开发的模式,以国光苹果种植为主导产业,融入旅游观光、中草药种植和规模化养殖等相关产业。目前,已流转土地100亩、山场1000亩。二是现代农业种植基地项目。积极推动华药集团秦皇岛有限公司与干沟乡政府签订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协议,建设华北制药集团紫苏、山楂种植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占地约30亩,以南胡哈村种植合作社为试点,重点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逐步扩大合作范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三是德州黑驴养殖项目。多次与保定老驴头食品有限公司对接,计划与老驴头公司合作,以托管养殖方式购买德州黑驴200头,申请扶贫入户资金和扶贫贷款400头,分配给村民自愿结合成立的互助小组,开展联户养殖,轮流出工饲养管护。出栏后,每头成驴售价可达1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

    发展特色旅游,壮大村庄经济。工作组确定了“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引导村民组建经济合作社,推进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丰富拓展乡村旅游,打造农旅综合体,发展壮大村庄经济实力。一是打造天然“石长城”旅游品牌。依托石长城、石佛山、神仙洞等自然景观和神话传说,积极打造集山体资源、农业观光采摘、烧锅酒酿造、地方土特产传统手工艺作坊、满族民俗民风文化展览馆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项目。目前,已成功引进北京新景顺旅游开发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游客接待中心1个、垂钓园1个、迎宾牌楼1座、农家乐餐厅1家、3A级景区标准的公用卫生间2个、停车场2个、旅游木栈道1000米,完善了景区基础设施。二是大力发展农家休闲娱乐游。以“坡上树、圈里羊、平地菜”为主要模式,动员广大农户发展养殖基地、油菜花海、蔬菜大棚、果品采摘园等农业项目。以打造每年7月份的“蘑菇采摘节”为重点,积极组织举办各类采摘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和旅游爱好者体验观光。三是打造建设满族特色文化村寨。积极发动文化单位和有关专家,进一步研究梳理当地满族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让游客在村寨观看满族舞蹈——猴打棒、满族新娘,在酿酒基地参观烧锅酒酿造全程,在农家乐餐厅品尝满族餐饮。同时,推动成立全县第一家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结合满族民居青砖灰瓦白墙的特色,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已完成7户闲置农宅的装修改造,承租农户既可以通过房屋的转让获得一部分资金,村民还可以通过接待旅客再获得一部分收入。

相关新闻

张庆伟省长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33:20

近日,张庆伟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精准脱贫工作。他先后到西湾子镇瓦窑村、上三道河村、下三道河村实地了解脱贫规划、产业发展等情况,随后听取了崇礼区和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的汇报。

张家口市万全区以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29:25

张家口市万全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区77名驻村第一书记,为3000多名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进一步夯实精准脱贫的思想基础。

魏县住建局驻村工作组精准脱贫见实效

2016-08-29 11:26:08

魏县住建局驻大辛庄乡庙东村工作组牢记扶贫使命,认真履行责任,有力推动了庙东村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河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25:06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驻村工作组积极了解村情民情,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认真探讨脱贫办法,科学谋划项目产业,精准脱贫效果初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