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2016-08-29 11:3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按照省、市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裕华区严格规范人员选派流程,组建了16个驻村工作组定点帮扶平山县。几个月来,区委注重统筹、强化保障、凝聚合力,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为打赢所驻村的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按照省、市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裕华区严格规范人员选派流程,组建了16个驻村工作组定点帮扶平山县。几个月来,区委注重统筹、强化保障、凝聚合力,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为打赢所驻村的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注重统筹,协调联动抓推进。统筹兼顾,上下联动,横向联合,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一是专项会议进行部署。区委先后4次组织召开由区直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脱贫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驻村帮扶工作,宣讲纪律与规矩,要求各部门同心同责。二是调度指导抓好帮扶。区领导先后8次走访慰问各驻村工作组,送去了相关政策文件及生活用品,并就扶贫项目进行调度指导。三是定期反馈协调推进。安排专人负责收集驻村工作组的反馈信息,根据反馈情况召开了工作经费协调会、工作推进会,确保驻村工作组反馈有回应、政策有解读、问题有解决。

    强化保障,创新谋划强基础。一是严格组织保障。按照省市要求,驻村工作组干部党关系全部转至所驻村,便于开展党组织生活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脱贫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各派出单位积极发挥好后盾作用,全面做好定点联系帮扶贫困户工作,定人定点帮扶,实现了“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二是强化生活保障。为减轻驻村干部负担,给16个驻村工作组各提供1万元安置费。建立动态《裕华区驻村干部居住场所统计说明及其他问题》台账,及时解决驻村工作组现实困难。三是落实管理保障。派驻单位做好派出人员的帮扶管理,“第一书记”做好工作组人员管理工作和人员调整。区委组织部对驻村工作组实行划片管理,各个镇明确一名总负责人,统筹协调各工作组事务,做好工作组服务保障及政策传达解读工作。

    凝聚合力,攻坚克难促提升。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各派出单位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吸引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尽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一是教育培训激活内在动力。石滩村工作组开设种、养殖扶贫项目培训会进行农技推广,并提出技术支持、回购产品等惠民举措;南关村工作组协同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开展了“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学生体验新型教学模式,参观河北省博物馆、科技馆,使山区的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二是科技扶持促生经济项目。寺南坡村协调省农科院和市林业局专家,在深入调研勘测基础上,进行黑枸杞试种管理,在一亩地内共种植500株实验苗,目前,黑枸杞苗在各个实验田中成活率达98%。三是多方参与强化帮扶效果。万里村工作组协调区委宣传部和省摄影家协会深入万里村开展志愿服务,免费为村民照全家福,定格幸福笑脸。宋家窑工作组发动村两委及广大村民共26人,清理村内主要道路及河道内的白色垃圾、积存垃圾8车,使村内的整体环境景观得到了很大提升。

    白家口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积极发动群众,修建了1600米水渠,方便了农田灌溉,提高了农作物产量。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万全区以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29:25

张家口市万全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区77名驻村第一书记,为3000多名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进一步夯实精准脱贫的思想基础。

魏县住建局驻村工作组精准脱贫见实效

2016-08-29 11:26:08

魏县住建局驻大辛庄乡庙东村工作组牢记扶贫使命,认真履行责任,有力推动了庙东村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河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组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25:06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驻村工作组积极了解村情民情,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认真探讨脱贫办法,科学谋划项目产业,精准脱贫效果初现。

邯郸市创新推进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

2016-08-29 11:22:34

为引领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比学赶超、倾力帮扶,邯郸市从规范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入手,强化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培树典型,重点抓好五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推进了驻村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