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丘县四个“六必”助力扶贫工作顺利开局

2016-08-29 11: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在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工作中,内丘县委组织开展了“六必知、六必问、六必清、六必有”活动,助力扶贫工作顺利开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在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工作中,内丘县委组织开展了“六必知、六必问、六必清、六必有”活动,助力扶贫工作顺利开局。

    调研村情做到“六必知”,即村整体情况必知、集体收入情况必知、制约经济发展情况必知、农民收入来源必知、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必知、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必知。工作组驻村后立即组织召开“三个会”,即村“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了解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情况。

    入户走访做到“六必问”,即户情必问、经济状况必问、发展愿望必问、存在困难必问、民生状况必问、意见建议必问。工作组逐门逐户走访,特别是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等群体进行重点走访。认真填写《重点帮扶贫困户情况登记表》《“1+5”联系情况登记表》。

    基本数据做到“六必清”,即村总户数及人口数必清、年集体经济收入及年人均纯收入必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人口数必清、低保户数及人口数必清、五保户数及人口数必清、贫困户及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必清。工作组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帮助群众及早脱贫致富,共建小康社会。

    驻村工作组做到“六必有”,一是扶贫开发知识必有。驻村前,内丘县就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工作方法等知识对工作队进行系统培训;二是生活组织纪律必有。县委组织部制定了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加强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三是民情日记必有。要求详细记录每天工作情况,县委组织部定期查阅;四是“监督台”“去向牌”必有。将工作组基本情况制成“监督台”“去向牌”,悬挂在所驻村显要位置,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和监督;五是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必有。要求工作组认真撰写村情调查报告,并对调查报告进行晾晒;六是具体的帮扶计划必有。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的帮扶计划,并在村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新闻

梁田庚涿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2016-08-29 10:58:17

3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深入涿鹿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赴派驻村调研对接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14:44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组入驻后,厅党组书记、厅长潘爱东同志带领分管厅领导、有关处室人员和省佛协、省天主教“两会”秘书长等人员深入派驻村(承德市丰宁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黄土梁村和独立营村),就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调研对接。

平山县选优派强精准脱贫驻村干部

2016-08-29 10:56:48

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县把“人”作为第一要素,坚持做到四个“精准”,切实做好选派驻村干部工作。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快速起步

2016-08-29 10:54:20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政府办公厅选派3名“第一书记”和6名干部组成3个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进驻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瓦窑村和刷见草沟村。几天来,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抓实“四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