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县“驻村百晓”让干部干实事真扶贫

2016-08-29 11:1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中,平泉县深入开展“驻村百晓”活动,广大驻村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实现了沉下心、干实事、真扶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中,平泉县深入开展“驻村百晓”活动,广大驻村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实现了沉下心、干实事、真扶贫。

   进百家门。驻村干部以“一看一卡一纸一表一日志”为主要形式,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进行重点走访,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一看,即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对扶贫对象进行再次核实,确保应纳入范围的必须纳入、不应纳入的坚决卡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一卡,即将印有驻村干部联系方式的“民情联系卡”发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有难事第一时间找干部,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纸,即把“脱贫攻坚政策明白纸”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让群众在脱贫路上有想法、有信心、有奔头。一表,即认真填写“村情入户调查表”,全面掌握贫困户的人口、收入等情况及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情。一日志,即“驻村工作日志”,详细记录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帮扶任务落实、群众反映问题办理等情况,做到一天一记、一事一记。

    知百家事。驻村干部通过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结合调研走访,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农民收入、矛盾纠纷等情况,切实做到“六清楚”:清楚农民主要收入渠道;清楚贫困群体及致贫原因;清楚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优秀青年人才等基本情况;清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清楚所驻村的“三留人群”(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情况;清楚所驻村的上访重点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脱贫攻坚、联系群众、信访稳定、贫困群体等各类工作台帐,为精准帮扶打下基础。

    解百家难。坚持把为群众解难题作为“第一抓手”,以“八到农家”为载体,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换位体验到农家,在农忙时节,帮助劳动力不足家庭做好春耕、秋收等工作。扶贫帮困到农家,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与帮扶村贫困户结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创业、救济等帮扶。科技培训到农家,组织村里“土专家”成立“农家党校”,通过开展培训、指导等方式,帮助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代办服务到农家,充分发挥民事代办员作用,积极开展低保申请、婚育证明办理等全程代办服务。矛盾调解到农家,对家庭、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处化解。医疗卫生到农家,邀请卫计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为群众提供健康知识咨询、免费体检等活动。真情关爱到农家,坚持经常到独居老人、残疾家庭,说说话、谈谈心、鼓鼓劲。环境整治到农家,宣传引导群众改掉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堆杂物等不文明习惯,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美丽乡村。

    截止目前,全县96个驻村工作组共走访农户1200多户,发放联系卡1500多张,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9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00多件。

相关新闻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赴派驻村调研对接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29 11:14:44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组入驻后,厅党组书记、厅长潘爱东同志带领分管厅领导、有关处室人员和省佛协、省天主教“两会”秘书长等人员深入派驻村(承德市丰宁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黄土梁村和独立营村),就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调研对接。

梁田庚涿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2016-08-29 10:58:17

3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深入涿鹿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平山县选优派强精准脱贫驻村干部

2016-08-29 10:56:48

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县把“人”作为第一要素,坚持做到四个“精准”,切实做好选派驻村干部工作。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快速起步

2016-08-29 10:54:20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政府办公厅选派3名“第一书记”和6名干部组成3个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进驻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瓦窑村和刷见草沟村。几天来,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抓实“四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