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屋脊”六盘水市钟山区海嘎村见闻

2016-08-29 11:0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坐落在贵州最高峰韭菜坪上的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人均只有半分坡地,农业生产条件恶劣。记者近期在这里蹲点调研发现,5年多来,钟山区民宗局选派的“第一书记”杨波和当地干部一起,扎扎实实抓党建、沉下心来搞帮扶,使这个少数民族村寨发生了巨大变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坐落在贵州最高峰韭菜坪上的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人均只有半分坡地,农业生产条件恶劣。记者近期在这里蹲点调研发现,5年多来,钟山区民宗局选派的“第一书记”杨波和当地干部一起,扎扎实实抓党建、沉下心来搞帮扶,使这个少数民族村寨发生了巨大变化。

   “先拔掉思想上的穷根”

   海嘎,在古彝语中是“大海之滨”的意思。近日,记者来到海拔2900多米的海嘎村,只见宽敞的通村旅游公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灰瓦白墙的彝族民居错落有致。这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全村365户1687人,其中43%是彝族,还有穿青人、苗族、布依族等。

   5年多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情景。用当地村民的话说,那是“一年的活路做半年,剩下半年政府管”,全村村民人均收入仅有约1600元,吃低保的占了1/4。贫穷把乡亲们压得抬不起头、挺不起胸。

   2010年2月,28岁的钟山区民宗局科员杨波来到海嘎村任“第一书记”。不久,贵州发生的百年不遇的大旱,满怀干事激情的杨波四处为村民找水,谁知村民们的反应却如同一盆冷水浇在他头上。

   “政府把水送到村里,竟很少有人来领。我很纳闷,一问才知道是嫌麻烦,要连桶一起送才会有人领。”杨波说,令他郁闷的不止这个,2011年修路,有的村民怕自家的地被占拒不配合,好不容易争取的项目差点黄了;环境整治,村民一个个在家躲懒,门捶破了也不开……

   一桩桩事让杨波感到,海嘎村要发展,除了突破交通条件限制,更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转变观念才能拔掉“穷根”。

   找准了问题症结,杨波就和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开院坝会、搞夜访,跟他们讲惠农政策,让他们相信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富起来。同时,实施一些“小、简、快”的项目,在短期内树立起一两个成功实例。例如,传授村民土鸡养殖等技术,扶持10多户养殖土鸡,第二年就见了效益。渐渐地,村民们开始相信杨波的话了。

   为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增强信心,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组织30名彝族少年成立了海嘎民族文艺表演队,把党的好政策、身边的新鲜事、本村好典型编成歌舞,定时公演。

   “现在吃低保的只有16户了,基本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一组村民董怀忠说,村里人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大家都知道致富不能“等靠要”。

   “党组织有力,工作肯定能抓上去”

   海嘎村人均文化程度低,过去对村干部的管理也很松散,经常是通知九点开会,九点半才慢悠悠地来。由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海嘎村支部书记一度只得由镇干部挂职担任。

   杨波担任“第一书记”之后,海嘎村建立了干部工作日制度,轮值干部早上在哪、下午在哪,都有备案。村委会还购置了电脑,实行规范的电子化办公。严格的管理使村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振。

   “以前想入党都没有机会。”海嘎村五组村民李宝贤说,他2004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到2007年才加入党组织。但这几年,村里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每年都有年轻党员加入。现在每周都有学习会,征地拆迁、低保评议、危房改造等,党员要参加评议。

   韭菜坪因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而得名,近年来正在打造旅游景区。大家认为这是海嘎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好机会,但村民们谁都不敢先尝试。杨波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让村支书李二福先把农家乐开起来。在李二福的带动下,全村陆续办起了10个农家乐、3个乡村旅馆,还组建了导游队、演出团体等。

   村民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村里都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反映吃水难,就争取项目资金修了30余口水窖;村民反映夜间出行不便,就在干道上安装了14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反映串门路难走,就带着大家整修了315户村民的通组路、串户路。

   杨波还带领村干部们多方奔走,争取到200多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建起9个种养殖基地,引进苦荞种植1000余亩,成立“海嘎四季青种植农民合作社”,专门生产经营特色农产品和反季节蔬菜。

   “只要党组织有力,工作肯定能抓上去。”杨波说。随着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多,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830元,是2010年的4倍多。

   “只要你为他们着想,他们也会想着你”

   杨波初到海嘎村任职时,女儿刚满8个月,现在女儿已是一名小学生,可杨波还没去开过一次家长会。妻子两次动手术,他都不在身边。更令他难以释怀的是,2014年父亲病危,他接到消息后连夜赶回老家,但还是错过了见最后一面。

   那一刻,杨波的心动摇了。第一轮任期已满,这是他二赴海嘎驻村了,现在是家人最需要他的时候,于是他想向单位申请换人。就在这时,20多位海嘎村的村民代表奔波百余公里,前来杨波老家吊唁。他们那欲言又止的眼神,让杨波不忍放弃。他清楚,自己和村班子多方努力才争取来的海嘎特色民族村落建设、海嘎饮水工程、海嘎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开发等项目都还没有完成,村里的小水窖工程、集体经济也刚起步,如果一走了之,大家心里肯定很难受。

   其实刚到村里时,村民们对杨波也有怀疑,以为他是来“镀金”的。但杨波在村委会一住就是5年多,在村头见到小孩,他会从裤兜里掏几块糖给他们吃;见到大人,就拉几句家常;去村民家,我喊你一声彝家大哥,你喊我一声苗兄弟,喝酒你半杯我半杯。大家的感情就这样慢慢建立起来了。

   海嘎村一组村民刘展英63岁了,论年纪,杨波和她的孩子一般大,可她却亲切地喊杨波“苗兄弟”。“哪天你走了,可别忘了你这个刘大姐。”刘展英说。

   刘展英不识字,但编了很多山歌,杨波和海嘎村的变化都在她的山歌里:“自从杨波来到海嘎村,一心都是为了海嘎人;党派干部来帮忙,机关干部下农村;白天下队去调查,一路走得脚抽筋;晚上回来还操心,上报项目帮我们;水通电通路通了,旧房变成新农村;吃的住的解决好,村民过得好开心……”

   “你给他做好事,时间长了,老百姓都会记着你。只要你为他们着想,他们也会想着你。”杨波说,“我至少再驻村两年,以后再来,想想这里的发展也有我的一份努力,会觉得格外欣慰。”

   “杨波这样的‘第一书记’到村里,真的是沉下心来在做事,想方设法为我们争取了很多项目。如果基层多一些这样的干部,农村改变贫困状况的速度要快很多。”大湾镇镇长王渊说。

   钟山区区委书记张涛说,海嘎村和5年前相比,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鱼水情”。

   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勇说,杨波等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通过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带领海嘎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把各级党委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爱带到了基层一线,也把我们党的良好形象印在了群众的心坎里。

                                                             (根据新华社记者蹲点调研笔记整理)

相关新闻

梁田庚涿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2016-08-29 10:58:17

3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深入涿鹿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平山县选优派强精准脱贫驻村干部

2016-08-29 10:56:48

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县把“人”作为第一要素,坚持做到四个“精准”,切实做好选派驻村干部工作。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快速起步

2016-08-29 10:54:20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政府办公厅选派3名“第一书记”和6名干部组成3个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进驻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瓦窑村和刷见草沟村。几天来,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抓实“四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市审计局驻村工作组:稳步推进精准脱贫

2016-08-26 18:27:49

勾机动工破土,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个个春秋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市审计局驻阳原正合台村工作组凝聚干群力量,正阔步走在精准脱贫的大道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