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田庚涿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2016-08-29 10: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3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深入涿鹿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3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深入涿鹿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

    调研期间,梁田庚同志先后深入涿鹿县河东镇刘家沟、李家沟、连家沟和谢家堡乡南将石、九针台、胡家沟等6个村,看望慰问精准脱贫驻村干部,调研指导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在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上,先后听取了省文化厅驻村工作组、县乡党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提出要求。

    梁田庚同志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头戏,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选派机关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是中央和省委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第一年,一定要以驻村帮扶工作的强势开局,实现脱贫攻坚的“开门红”。

    梁田庚同志强调,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要着力打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三张牌,坚持步步为营、循序渐进,务求取得实效。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建档立卡、走访入户要细致深入、客观全面,按照现有扶贫标准,确定哪些人是贫困人口,分布在哪些地方,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如何,找准“穷根”,从标准识别、身份识别向原因识别延伸,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了解脱贫需求,提高贫困识别的精准度。精准施策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提高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措施到户的精准性,根据每一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务求实效。精准发力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把人民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能简单地把帮扶工作看成给钱、给物、给项目,不能包办代替,更不能助长依赖思想。要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政策宣传,重点培养一批政策的明白人、技术的明白人、做群众工作的明白人,在提升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方面精准发力。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推进脱贫工作。

    梁田庚同志要求,各级精准脱贫驻村干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激情工作,奋发有为。要主动学习,多方学习,在学习培训中下苦功夫,吃透吃准扶贫政策,把政策效应化作现实生产力,做精准脱贫工作的行家里手。对贫困村要真情帮、用心帮、用力帮,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员、问题研究员、工作组织员和一线战斗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

    梁田庚同志强调,要重点处理好帮扶单位和贫困村的关系。帮扶单位要认真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与帮扶村实行责任绑定。帮扶单位特别是单位“一把手”对脱贫工作漠不关心甚至不支持、不出力、脱贫任务不能如期完成的,要向帮扶单位“一把手”问责。县、乡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将各级驻村干部纳入管理范围,统筹安排、统一部署,既要抓任务,又要抓管理,做好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等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共同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