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凝聚八方力量 共创脱贫事业

2016-08-29 10:1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让基层党建落地。近一年来的驻村扶贫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基层党建从表面上开展,从形式上推进很容易,但要落地、生根、发芽,则需要艰辛的探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曼)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阜平县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的扶贫工作深入人心。

    让基层党建落地。近一年来的驻村扶贫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基层党建从表面上开展,从形式上推进很容易,但要落地、生根、发芽,则需要艰辛的探索。村里很多党员对黑崖沟村32年前因公殉职的一位村支部书记陈万昌评价很高,于是我搜集整理了陈万昌同志的光辉事迹,采访了很多和陈万昌同志有接触的同志,根据陈万昌同志唯一的一张黑白照片,在村民广场竖立起他的雕像,建立了陈万昌纪念室。当陈万昌同志的雕像运进村的时候,很多村民掉下了眼泪;当把“两学一做”同“学习陈万昌同志”结合起来,在动员会上重读30年前一篇关于陈万昌同志的报告文学时,很多党员掉下了眼泪。从村民的泪水中,我感受到,这一项基层党建工作落地了。但我知道,如何用让农村党员可以接受的方式开展入脑入心的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一直需要不断学习探索的事情。

    让社会帮扶聚集。黑崖沟村山场面积广阔,发展光伏发电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对光伏发电150万的资金缺口,我经过多方比较,最终选择了以第一书记名义,通过“互联网+”方式发起公益众筹募捐,建立了黑崖沟祥和基金。为确保整个募捐工作接受民政部门的监督,选择了2016年元旦节这一天,联合了几十家新媒体平台,面向1000万受众发布公益众筹募捐,同时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河北日报、保定日报等传统媒体进行传播,三周的时间落实了180万帮扶资金和物资,涉及800多位爱心人士和20多家企业。在教育帮扶中,累计投入50多万元全方位改善学校教学条件,联系爱心人士和机构结对长期帮扶困难学生10人,每人每年帮扶2000元,这些资金绝大部分来自社会帮扶。近半年来,清华、北大、人大、宝马等10多家著名高校和企业都来村里开展过教育帮扶活动。通过公益众筹方式募集的229.2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中,绝大部分来自未曾相识的陌生人或陌生企业。社会合力,核心不在人脉和关系,而在公信力和透明度,在于建立一个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扶贫事业的平台。

    让产业科学发展。2015年8月,在与返乡创业青年的聊天中,我确立了黑崖沟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联系北京适福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订单式农业生产,协调银行贷款150万元,发展绿色蔬菜大棚70多亩。依靠村里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在村发展佛珠制造、毛绒玩具加工、景泰蓝加工等3个手工业工厂,推动建设400平方米的家庭手工业创业园,协调资金15万元建立家庭手工业发展基金,吸收妇女就业50多人,年人均收入2万元。到村工作后,我同黑崖沟的年轻人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动交流,在北京时会请黑崖沟在京的乡亲一起聚聚;春节期间,晚回去几天,早来几天,和回村的年轻人一起坐一坐;建立了短信群发平台,村里的相关信息,可以直接点对点发送到群里的每一个乡亲;建立了微信平台,及时传播村里发展动态,固定订阅读者1500多人,总阅读量达30多万人次。很多村里出去的年轻人看到村子的变化,看到发展的希望后,主动给村里提建议,提供各种帮助,有的开始谋划回乡创业。农村产业发展,要充分调动年轻人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立足内生动力,整合帮扶力量,顺势而为,科学发展。

相关新闻

曲松县:精准扶贫进行时

2016-06-14 21:33:08

自5月中旬起,曲松县全县948名干部职工纷纷下村入户,走进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中,掌握结对帮扶贫困户第一手资料,为做好扶贫工作奠定基础。精准扶贫正在进行时,实现全面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

曲松县:精准扶贫进行时

2016-06-14 21:33:08

自5月中旬起,曲松县全县948名干部职工纷纷下村入户,走进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中,掌握结对帮扶贫困户第一手资料,为做好扶贫工作奠定基础。精准扶贫正在进行时,实现全面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
精准扶贫进行时之雄龙村:给“路子”胜过给票子

2016-03-25 21:57:23

春分刚过,全省184位省直机关等单位派出的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齐聚湘西,观摩学习培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揣着经验和问题再集结,带着希望和干劲再出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