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阜城县码头镇小路村工作组:产业帮扶与文化挖掘“两条腿”走路

2016-08-25 11:4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阜城县小路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全村共计124户,519人。衡水学院驻小路村精准脱贫工作组在严格建档立卡基础上,依托高等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帮扶与文化挖掘“两条腿”走路,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致富路。

    阜城县小路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全村共计124户,519人。衡水学院驻小路村精准脱贫工作组在严格建档立卡基础上,依托高等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帮扶与文化挖掘“两条腿”走路,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致富路。

    顺势而为帮扶产业

    小路村行政区域2400亩,耕地1780亩,粮食生产业较发达。其中,大棚果菜产业160亩。全村农闲时,留守人口不足300人。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把准基本农田稳产增量这个红线不动摇,注意搜集品种、灌水、施药等信息,及时向留守村民提供,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在综合分析致贫致困原因的基础上,工作组制定了瓜菜产业升级为牵引,以做大特种养殖为支撑,科学谋划了产业帮扶与文化挖掘“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工作。

    工作组在实地走访考察中发现,作为小路村优势产业的棚菜种植,从种植品种到种植面积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跟不上集团化发展的形势。于是,工作组协商村“两委”班子,把种植大户们邀到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梳理了科学错时套种、引进新品种、大棚基础设施提升、扩大规模等四大措施,到现在,已试验西瓜、韭菜、豆角、樱桃西红柿间作40余亩,新引进了塔尼亚樱桃西红柿新品种,新增大棚30亩,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工作组引进新品种光战桃5000棵在大棚内试种,根据目前的市场价值估算,潜在增值可达200万元以上。

    在蔬菜大棚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离不开龙头的带动。驻村工作组把目光盯在了村内鸿瑞农业合作社的身上,工作组7次与合作社负责人沟通,终于与之达成了带领贫困户一道脱贫的合作协议,工作组则承诺通过争取各方支持,在棚菜瓜果的销售、品种引进、施药、电子商务等方面发力。目前,工作组正在依托学院生物技术优势,做好“酵素”生产的前期调研工作。

    工作组深知,脱贫致富是美好愿景,在与贫困村群众共同努力把握每一个机遇的同时,也要顺势而为,量力而行,不能做违背市场规律的事。村内有几个养殖狐狸、貂等珍贵动物的大户,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在工作组驻村后,就寻找机会与工作队员们接洽,想借力发展壮大规模。工作组通过多方联系了解市场后,认为不能逆市场而为,要顺应市场需求,一味扩大规模可能会出现产品滞销,带来损失。在工作组的引导和帮助下,这几个养殖大户保留特种养殖的场地与技术,参与发展大棚种植,并聘请有能力的贫困户到棚里打工,为帮助群众脱贫贡献了一份力量。

    深入挖掘传统民俗

    小路村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有着比较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甩大针”是小路村最具传统特色的民俗技艺,行话“调(挑)叉”,或“调(挑)叉子”,揉以河南坠子、河北梆子、评剧、西河大鼓调,别具一格,很具观赏性。该民俗技艺流传于阜城、东光、景州一带运河沿线,近现代以来,以码头小路村为胜。表演者借卖针时表演技艺,吸引观众,以精湛的飞针表演及动听的唱词赢得观众,进而出售“一包针” 这种商品谋取生计。

    县电视台采访小路“甩大针”艺人

    小路村“甩大针”老师傅高忠臣,87岁,身怀绝技祖传五子梅、硬气功,带出姜福升、文义成等几十人,先后到东三省及内蒙等地,活跃在大小兴安岭、长白山、图尔河、鸡西、沈阳、鞍山、大连等地,生计好时,一人一天可凭“甩大针”技艺售得大针1500余包。该团队也曾在北京、天津、济南等地活动。工作组入村后,及时进行了挖掘,帮助他们整理,现已经在电视台录像,作为民俗文化传承循环播放。同时,“甩大针”这项民俗技艺已进入码头镇魏圈民俗馆,用来丰富码头镇的运河文化内涵。

    除了挖掘民俗技艺,工作组还细致挖掘了小路村经历十几代而不衰的豆汁、米皮与麻豆腐制作技艺。粉房是出产粉皮淀粉的地方,把豆子放在石磨上一碾,随碾随加水,同时这豆子就分成了三种东西。顶细的成了豆浆,是正品,用来做淀粉;顶稀的成了汁儿,即是豆汁;中间一层稠糊凝滞的暗绿色粉浆,装入布袋加热一煮,滤去水份,就是麻豆腐。工作组及时对小路村做豆汁、米皮与麻豆腐的传统进行挖掘,邀请电视台录像,作为传统工艺播放。

    目前,工作组正在联系相关文化制作公司,对村里的民俗技艺和传统工艺打捆整理、打包加工,来凝练小路文化,以加强文化建设,为小路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后劲。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上

    村民的事无小事,只要是群众有需要,哪怕举手之劳,工作组都认真对待,积极运作,帮助群众实现愿望。积小善成大事,赢得小路村百姓的一致好评。

    衡水学院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们报志愿提供参考支持;引导培训村民外出就业、帮助村里的大学生就业,已经培训群众23人,为2名新毕业大学生联系了就业岗位;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申请、讨论、公示等每一项程序,都与村“两委”严格把关,3份申请全部通过,1户已实施;做好白内障免费治疗宣传推介工作,邀请市级医院的专业医生为患者检查,确定手术的可能性;帮助完成村里的水表改造,与村干部一道做群众工作,打消了村民“又是想法儿收钱”的疑虑;帮助村民宅基地确权,起午更睡半夜,帮助村里做好复印、整理文字等基础性工作……

    在小路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在码头镇大院,在县直许多单位一把手的办公室里,都留下了衡水学院驻村工作组成员的身影。他们把自己当成小路村的“荣誉村民”,发挥自己的力量、发动自己的关系、争取一切可争取的支持,通过产业帮扶与文化挖掘“两条腿”走路,正在带领小路村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新闻

驻张家口市宣化区水泉村工作组:教育脱贫影响更大更远

2016-08-25 11:46:27

坐落在水泉村的水泉小学是辐射周边13个自然村的唯一一所学校,承载着2000多个家庭望子成龙的梦想。

邯郸市制定十七条措施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6-08-25 11:30:58

市委就抓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涿鹿县:因人因地施策助力精准脱贫

2016-08-25 10:33:12

涿鹿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一亩田、一支股、一个工、一份保”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旅游、生态、节水、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确保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县实现“摘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组找准穷根 扶志脱贫

2016-08-25 11:11:50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找准穷根,扶贫扶志,精准确定扶贫攻坚的“路线图”,为老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