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张家口市宣化区水泉村工作组:教育脱贫影响更大更远

2016-08-25 11: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坐落在水泉村的水泉小学是辐射周边13个自然村的唯一一所学校,承载着2000多个家庭望子成龙的梦想。

    水泉村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西12.3公里的山区丘陵地带,海拔900米,属中温带亚干旱气候。村落被112国道、山地河道由北到南,分为三部分。全村共有村民571户1274人,其中低保户122户132人,五保7户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6人。全村耕地面积约为3200亩,多为沙石地貌,严重缺水,坐落在水泉村的水泉小学是辐射周边13个自然村的唯一一所学校,承载着2000多个家庭望子成龙的梦想。

    学生择校,家长陪读,因学致贫是主因

    自2月份驻村以来,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河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苏玉民利用两周时间,带领工作组成员李贵田、李彦立逐一展开认真、细致的入户走访工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组感受到村民关注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

    水泉小学地处贫困偏远山区,教师工资待遇低,很难留住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差,导致生源不断流失,学校规模逐年缩减。能接纳300名学生就读的学校,六个年级仅剩余73名学生,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纷纷到镇里、县城择校。一边是家里的土地管理不了,无经济收入,一边还得支付高额房租和择校费,这是许多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

    入户走访

    工作组在精准调研基础上,根据村民需求及现状,迅速确定了教育脱贫、产业脱贫、基础设施脱贫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等8项脱贫项目,并依据派出单位优势,首先启动教育脱贫工程。从帮扶水泉小学入手,解决因学致贫现象,进而全面实施辐射全区的教育扶贫工程。

    硬件建设,软件配套,精准帮扶“一对一”

    4月15日工作组组长苏玉民向派出单位——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月霞汇报扶贫工作,提出全面实施教育帮扶工程的设想,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军恒、邓明立、张士欢先后到帮扶村现场考察调研,并对教育帮扶工作做出指示。5月13 日工作组回到河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做扶贫工作汇报和教育帮扶动员,得到学院教师和领导班子的广泛认同,大家踊跃报名参加“一对一”教育帮扶活动。

    工作组多次跟宣化区教育局局长冀振军等领导沟通,一方面争取教育局对水泉小学资金、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共同筹划河北师范大学——宣化区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在宣化区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送教下乡、大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做出规划。

    工作组和水泉小学岳校长谋划教育扶贫项目

    5月29日,河北师范大学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启动仪式在宣化区崞村镇水泉村小学举行。河北师范大学73名大学教师不远千里从石家庄赶到水泉小学,与全校仅有的73名小学生现场进行“一对一”帮扶对接,签定帮扶协议。这些教师是工作组在河北师范大学众多帮扶志愿者中遴选的有责任感、有精力、有爱心的大学教师。一名教授和一名小学生结对子,周期六年,六年中,除每人每年资助学生500元生活补贴外,更重要的是通过电话、网络、见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学业帮助、答疑解惑和心理辅导,鼓励其立志成才,将来回报社会。

    在派出单位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工作组目前已完成6项硬件建设:建设微机室1个,配备电脑及配套设施30台套;建设小学科学实验室1个,配备适于小学四、五、六年级科学实验教学仪器;建设多媒体教室1个,配备投影仪、音响、电脑及配套设施1套;建设教师活动室1个。配备乒乓球台等体育运动健身设施、器材;学生体育运动设备、设施、器材若干;校园应急医务室1个。

    

水泉工作组主持启动仪式

    已达成软件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协议5项:师资队伍培训,从学校管理到教师业务提升,河北师范大学永远对帮扶学校敞开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的大门;送教下乡,利用顶岗实习、教育实习、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机会,直接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根据需求选派教育专家、教学名师现场指导,培训;举办暑期夏令营,利用暑期,组织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夏令营,义务开展集兴趣、知识、能力训练为主体的教育帮扶活动,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争取到宣化区教育局的政策支持,提高学校教师待遇,选派并能够留住优秀教师在校任教;由宣化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选择知名小学——宣化区鼓楼小学与水泉小学进行“手拉手”结队帮扶,长期保持教师、学生交流互动。

    建幼儿园,办家长校,政策兜底助梦圆

    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许多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到20里外的头台子村上幼儿园,4、5岁的孩子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等候一辆串村接送孩子上学的校车,安全隐患巨大,家长因此每年需要支付8000元的各种费用。经过征求村民意见,根据村民需求,争取到宣化区教育局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在水泉小学建设校中幼儿园,并将其与河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幼儿园结成队子,由河北师大第二附属幼儿园负责援建。解决了村民孩子入园难问题,同时保障了孩子入园安全,减少了家长为孩子择园带来的巨大经济负担。

    建立“家长学校”。每月召集学生家长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家长学校,一方面指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有效的教育方法,传授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家长集中的机会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有关政策深入解读,引导大家解放思想、树立信心,积极行动,立志脱贫。

   

 等候上学的孩子们

    由于目前水泉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差,学生升学基本无法考入重点中学,许多家长因此不让孩子继续读书,贫困代际传递再现。为了给贫困山区孩子一个梦圆的机会,为了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工作组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通过与宣化区教育局签署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到原宣化县二中的招生优惠政策。将水泉小学学生小升初由宣化二中政策兜底写进协议,保障了水泉小学的学生求学道路上有个更好的发展平台。

    学生返校,家长回村,产业脱贫能成真

    随着教育帮扶的系列措施的实施,学校面貌逐渐有了改观,许多外出择校的学生听到在水泉小学读书会有一名大学教师“一对一”的帮助,升学还有重点中学兜底,开始陆续转回村里上学了。学生返校了,家长跟着也就回村了,村里有了青壮年劳动力,为接下来谋划的产业脱贫项目增加了主力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就足了,只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准,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精准脱贫工作就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精准脱贫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

相关新闻

邯郸市制定十七条措施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6-08-25 11:30:58

市委就抓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组找准穷根 扶志脱贫

2016-08-25 11:11:50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找准穷根,扶贫扶志,精准确定扶贫攻坚的“路线图”,为老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涿鹿县:因人因地施策助力精准脱贫

2016-08-25 10:33:12

涿鹿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一亩田、一支股、一个工、一份保”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旅游、生态、节水、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确保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县实现“摘帽”。

【网络媒体走转改】罗坳镇“输血”加“造血”让村民整体脱贫

2016-08-24 18:16:46

2013年7月,罗坳镇移民新村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建成房屋143栋,解决贫困户56户共计219人的住房问题,这些居民现已全部入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