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厅驻临城县东沟村工作组:让传统林果插上现代科技翅膀

2016-08-25 11:4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省林业厅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东沟村以来,立足东沟实际,充分利用山场资源,把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林果业相结合,发展现代山区林果业,为广大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临城县东沟村地处太行山区,全村现有141户、4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58人。全村拥有山场面积5000亩,耕地面积352亩,是一个山多田少的小山村。省林业厅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东沟村以来,立足东沟实际,充分利用山场资源,把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林果业相结合,发展现代山区林果业,为广大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痛心资源无人识 顺应民意找路子

    工作组来到东沟村以后,他们看到村里5000多亩的山场不禁惊叹大自然无私的馈赠,同时也为村里的贫困而疑惑焦虑:村里有这么丰厚的自然资源,为什么村民却仍然如此贫困?这么多的山场资源为什么村民没有充分利用?

    工作组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

    通过座谈和入户走访,工作组发现,村里家家户户都种着果树,全村共有核桃、板栗、苹果、梨等各类果树1200多亩,具备发展林果业的基础。但是,由于前些年周边采矿业兴旺,村民更愿意在矿上打工赚快钱,果树种上了,管理却没有跟上。由于疏于管理,果树品种杂、品质差、产量低、经济效益差,有的甚至只长树、不结果。随着近几年产业转型、矿山关停,村民收入锐减,生活拮据,普遍渴望通过发展现代林果业增收致富。因此,工作组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引导村民逐渐把目光投到经营山场上,把希望放在发展果树上,把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林果业作为东沟村经济转型、山民脱贫致富的不二法宝。

    精准培训强素质 科学技术引进来

    针对群众反映不懂果树管理技术,果品产量少、价格低等问题,工作组依托省林业厅林果技术专家服务平台,根据不同树种,为村民请来了全省乃至国内知名果树专家,直接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群众修剪、嫁接、施肥、打药。

    河北农业大学的李保国教授第一个来到东沟村,主要为村民讲解苹果幼树修剪和水肥管理技术。他把幼树拉枝形象地比喻成“披头散发”,把枝条比喻为“劳动力”,意思是首先是把枝条养壮,然后让它多结果。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为了学习和弘扬“李保国精神”,工作组把李保国教授到东沟村培训的视频资料刻录成光盘,作为全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村民果树管理培训教材。

    工作组邀请李保国教授开展技术培训

    紧接着,河北农业大学张志华教授、河北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李利江研究员等专家,针对核桃大树结果少、品质差等问题,现场指导村民改造树体、高接换优、涂药施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齐永顺教授,专题讲解了板栗丰产管理技术,还把自己首创的“板栗倒枝嫁接法”无偿教给村民。河北省林科院牵头申报了国家林业局“苹果良种省力化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指导、帮助东沟村建设300亩的高标准苹果示范园。河北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将4名村民纳入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为村里培养一支不走的林果技术队伍。

    项目帮扶找出路 增加投入强基础

    随后,工作组发现村里山场发展非常原始,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更别提现代化的林果业配套措施。工作组发挥“愚公精神”,见山开路,想方设法争取上级部门项目支持。针对山上干旱缺水导致果树枯死、减产等问题,积极协调县扶贫办将东沟村引水上山灌溉及配套工程列入2016年建设规划,计划修建大口井2眼、蓄水池2座,铺设管道20000米。针对村庄及山场作业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的问题,工作组多次联系县扶贫办、县交通局,终于决定在年内为东沟村硬化道路6000米,让村民出行、生产更方便。县林业局也将东山宜林地纳入“太行山绿化”工程范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作业设计,规划建设生态林200亩,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投入不足怎么办?工作组多方联系,积极跑办,不是在山上查看山场,就是在路上争取资源。在春季果树生产的关键时期,赵庄乡党委、政府下拨优质核桃、苹果、板栗等苗木9600株,组织完成栽植150多亩,使全村适宜的土地、山场全部栽上果树;绿岭集团无偿提供优质核桃接穗10000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无偿提供板栗新品种接穗6000根,用于品种嫁接改良。为加强果树病虫害防治,省、市林业部门支持手推式机动喷雾机2台、频振式杀虫灯10台、生物农药31箱等物资设备,为群众节省了生产投入,调动了群众发展林果产业的积极性。

    创新模式增后劲 村企合作解民忧

    工作组认识到东沟村林果种植规模小、树种多,管理起来非常不方便,果品的产量和品质难以保证的现状,要想发展起来,必须在村里发展农林合作社,壮大发展规模。但是工作组的提议一开始遇到了村民的不理解:啥叫合作社?我们自己种地好好地为啥要搞合作?

    工作组认识到村民的不解和疑虑后,随时随地抓住一切机会向村民介绍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和好处。工作组创新方式,利用一天晚上时间,召集村民开了一个“富岗苹果”品鉴会,让大家一边品尝“富岗苹果”,一边谈体会、找差距,引导村民树立“管理出品质、品牌出市场、组织出力量”的发展理念,村民们逐渐认识到合作经营是大势所趋,有85户村民自愿加入了农林种植合作社,经营土地面积超过1000亩。

    果品的销路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工作组最忧虑的问题。他们充分利用林业厅的资源政策优势,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加盟龙头企业、依托龙头搞生产的村企合作新路径。在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东沟村与绿岭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绿岭公司无偿提供优质核桃接穗,免费进行技术培训,以每斤核桃高于临城产区价格0.3~0.5元收购产品,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

    工作组和村民查看林下套种茶用菊花生长情况

    工作组为了加快精准脱贫的步伐,主动出击,寻求新的突破。他们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控制传统树种品种规模,率先发展有市场潜力的新树种、新品种。经过多次考察、反复筛选,促成了东沟村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引进了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优质木本油料树种“翅果油树”;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中心合作共建了“科研成果示范基地”,前期以黑枸杞、食用百合、茶用菊花的品种引进和试验种植为主,后期再根据东沟村需要充实调整新技术、新品种。

    如今东沟村的林果产业已经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在驻村工作组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荒山已经变成了聚宝盆,放眼望去,核桃板栗果实累累,新栽幼树生长旺盛,林下作物茁壮繁茂,一片生机。盼望金秋有一个好收成!

相关新闻

邯郸市制定十七条措施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6-08-25 11:30:58

市委就抓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涿鹿县:因人因地施策助力精准脱贫

2016-08-25 10:33:12

涿鹿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一亩田、一支股、一个工、一份保”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旅游、生态、节水、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确保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县实现“摘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组找准穷根 扶志脱贫

2016-08-25 11:11:50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上堡村工作组,找准穷根,扶贫扶志,精准确定扶贫攻坚的“路线图”,为老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罗坳镇“输血”加“造血”让村民整体脱贫

2016-08-24 18:16:46

2013年7月,罗坳镇移民新村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建成房屋143栋,解决贫困户56户共计219人的住房问题,这些居民现已全部入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