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墙改节能办千里千城推新材 绿色节能惠燕赵

2016-08-25 10:1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为推进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建筑绿色低碳发展和质量性能的不断提高,让居民生活更美好,去年,河北省住建厅制定了《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方案》。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亲自带队,奔赴五站点并辐射全省,按照省政府要求,在优化新型墙材生产布局、推动新型墙材产品下乡进村等方面加大力度,多渠道开辟、对接,成效显著,新型墙材、技术和建筑节能之风刮遍燕赵大地。

    

    讲述者: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

    活动背景: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全省实施了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2870座。为解决实心粘土砖瓦窑关停取缔后部分区域(特别是农村地区)墙体材料的供需矛盾,庆伟省长批示:“省住建厅要大力推广新型建材”,杰辉副省长和德果副省长也明确指示,扎实抓好新型建材推广工作。赵勇副书记在县长研讨班上,针对基层反映的“粘土砖瓦窑消灭后,新建材跟不上,导致去山东、内蒙买建材,外省抬价,拉高了成本”的问题,指示:“研究如何扩大生产,奖补新材料问题”。

    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省住建厅高度重视新型建材推广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冀建科[2015]22号),在全省范围内大力组织开展了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分省级、各设区市(定州、辛集)、县级三个层面。

    推广成效:

    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于2015年11月份开始,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共进行5站。前3站由省住建厅主办,主要围绕宣传推广新型墙材(技术)展开,后2站由省住建厅和工信厅联合主办,内容扩展到新型建材(技术)产企对接。

    整个活动内容涵盖新型建材和结构、门窗、太阳能、涂料、装饰装修材料、机械设备等产品技术,具有较强的技术领先性、产品代表性和地域适配性,产品、技术一揽子送到田间地头,给老百姓提供菜单式服务,体现了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也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一是加快推进了新型建材及节能产品在农村建筑市场的应用。“以前村里盖房子只知道用红砖,现在通过宣传才知道,原来用新型建筑材料和新的建造方式,我们农村也能如城里人一样住上舒适节能的好房子。”邢台市宁晋县村民尹建设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宣传,农民对新型建材的优势、特点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初步统计,保定唐山秦皇岛等市新型建材品种和数量基本满足当地建筑市场需求,多数地市农村建房新型墙材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推动了新型建材和节能材料产业的发展。活动极大促进了民营企业的注资热情,促使社会资金向优势行业流动,新型建材产销两旺的局面正在形成。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新型墙材企业数量达1000余家,年生产规模折合成标砖约为770亿块,基本满足建筑市场需求。三是提高了农村居民住房舒适度和居住水平。节能环保绿色建材和新型建筑结构体系推广及太阳能热利用等先进农房节能技术的综合使用,优化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整个活动共发放《河北省墙材革新法规政策汇编》、《河北省绿色农房技术指南》和《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和应用指南》等书籍5000余册,《新结构、新材料、新模式——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探索新路径》等专题片3000余张,在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报、中国房地产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报刊印发新建材推广专刊报纸10000余份;300余家省内外优秀企业进行了技术和产品推介展示;4000余名乡(镇)村主要负责人、村民及农村建筑工匠代表接受了技术培训;多家生产和建筑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直接签订购销协议700多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亿多元。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一要求,各设区市、县(市)也分别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活动”成效明显,深受百姓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