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工作组大力推进科技帮扶 助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2016-08-24 17:1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省教育厅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工作组驻村以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进科技帮扶,有力地推动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河北新闻网讯 省教育厅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工作组驻村以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进科技帮扶,有力地推动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一、以科技为支撑,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一是政策入户。利用走村入户的机会,向村民讲解政策,了解村民的需求和脱贫致富的意愿,在做好建档立卡精准化工作的同时,摸准村民的真实想法。二是专家指路。工作组邀请有关专家到西交界口村勘察土壤、地力,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李保国教授的助手齐国辉教授到村指导核桃产业发展,河北农大园艺学院李明、黄文军、孙建设教授到村指导苹果和食用菌种植,河北北方学院任亮、尹江教授到村指导马铃薯种植。三是外出参观开阔眼界和思路。组织21名村民赴平山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邢台临城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和核桃种植基地参观考察。四是群策群力确定致富路。考察参观回来后,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决定发展薄皮核桃1000亩。

    二、以股份制合作社为支撑,推动科学化管理。一是成立涞水县西交界口青林核桃产业股份制合作社,村民100%参加,确保了贫困户稳定获取收益,为西交界口真正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自然人农业变法人农业。二是实行“政府+龙头企业+学校+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模式,拓展薄皮核桃产业园区的发展空间,为西交界口村民致富增加了双重保险。龙头企业为河北绿岭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涵盖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旅游等领域,为西交界口核桃产业园区提供技术指导、收购核桃;学校包括河北农业大学、涞水县职教中心,为核桃产业园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三是实行产业园区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请河北农大专家、县职教中心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核桃产业股份制合作社统一管理园区种植、养殖;划定区域,固定专人,签订合同,明确责任和奖惩制度,保证园区的最大效益。四是完成核桃园区滴水灌溉系统的设计方案和立项,近期将进行招标。计划打深水井2眼,解决核桃产业园区浇水灌溉问题。

    三、以效益为支撑,推动林间经济发展。以核桃产业为主业,兼顾发展马铃薯、苜蓿种植。工作组联系河北北方学院捐赠了万斤优质高产马铃薯种苗、2000多斤肥料,已种植38亩优质高产马铃薯。河北农大教授到村实地考察后,同意在村里设立试验田,在核桃地里栽种优质苜蓿。为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应,向其中口乡的其中、西角、东河山以及九龙镇的南湖、清泉寺赠送马铃薯种苗,鼓励和支持这些村共同种植马铃薯,带动和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e观沧海 心路丨驻村扶贫⑥——牢记使命,坚守梦想

2016-08-24 16:08:21

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不是要永远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家乡永远摆脱贫困!

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