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顺平县葛庄子村第一书记王震松:真情让扶贫走上了快车道

2016-08-24 16:4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虽然在驻村期间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还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但我们知道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生活,我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用心、用情一心为村子谋发展。当我们通过辛勤的付出,换来村民们对我们的赞赏,对我们的认可,这就足够了!

    自来水通了,路平了,河道垃圾不见了,灌溉有水管了……看着村子一天天在变化着,老乡们笑逐颜开,谈论着这回工作组可解决实事了。

    顺平县葛庄子村是有着125户贫困户的老贫困村,地处深山沟,路的尽头,交通不便,山多地少,老乡们多年守着贫瘠的土地,收入微薄。

    就在工作组入村的头几天,老乡们就围住了工作组,围住了市里调研的领导,“吃不上水怎么解决?”,“农田没有灌溉怎么办?”,“路不通怎么走?”……一大堆问题,牢骚满腹,怨声一片。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面对这样一个情况复杂,高度贫困的深山村,怎样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但困难也是动力,没有困难要我们来干什么,东方公司的先锋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

    通过走访调研,与公司、县乡领导的沟通、讨论,我们确立了“三三”扶贫方案,一定要让村子两年变个样,让村里富起来。第一个三是“硬件”:一是村里吃上安全饮用水;二是解决村里土地灌溉;三是村内主要道路硬化;第二个三是“软件”:一是搞好两委班子团结;二是发挥党员、致富能手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鼓起村民干劲来。

    时间紧迫,不容等待,公司在全员降薪的情况下,协调扶贫资金近80万元,公司领导语重心长的说“脱贫攻坚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你们要好好工作,公司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扶贫资金快速拨付到位,仅仅三个月,扶贫战役就轰轰烈烈的打响了,村子真的变起来了。

    这两天每天早晨我都去走走新硬化的路,村民也在走,看到我都说,“王书记我们感谢你们啊,感谢共产党,这一辈子了,都没看到过给我们打路,只有你们这个工作组来了,我们才沾光啊”,“这路打的质量真好,看着真舒服”,“王书记我们得给你们立碑啊,得给你们送锦旗啊”,看到乡亲们态度的转变,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入村以来种种困难和坎坷霎时间就化成了幸福。

    村里安全饮用水和山地灌溉水管铺设两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们村是附近第一个吃上深水井自来水的村子。如果按照计划在村里铺上灌溉水管,让每家地里都能有水灌溉,我们就能使大多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村集体每年也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都说扶贫工作难,做贫困村的工作更难,有时就是为乡亲们办好事也会遇到种种的阻力。由于一期的资金有限,村内的道路硬化也要分期进行。有个老乡找到我们说,“硬化那条路不合理,应该硬化我家门口的路”。我苦口婆心的给他讲:“我们有整体规划,肯定先打村子的主路,等明年有钱了在打别的”,“你的心情我也理解,你站在你家门口,看到的永远是自己家门口的路,而我们必须要站在山上,看全村的路,进行全村的规划,哪些先打,哪些后打,这都是经过两委会讨论决定的”。可他就是不干,就说他们家那儿危险,明年工作组就撤了,应该打他家门口。后来我们商量咱们个人捐点款,让他自己也掏点钱,帮他打了吧,最终多方集资了1900元帮他硬化到了家门口,路通了,老乡也笑了。

    这样的事情还很多,怎样做通乡亲们的工作,唯有用真情,把乡亲们当亲人,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工作组吃住在村,老乡家有红白事要去,暴雨天老乡家要去,平时走到乡亲们身边,走到田间地头去,挽起裤腿,俯下身子,多尊重,多倾听,多干事。通过这些,乡亲们渐渐接纳了我们,认可了我们。在修路的过程中,村民主动将道路两边的杂物清走,将自己家门口整理的平平的,自发的浇水进行养护,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

    虽然在驻村期间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还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但我们知道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生活,我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用心、用情一心为村子谋发展。当我们通过辛勤的付出,换来村民们对我们的赞赏,对我们的认可,这就足够了!

相关新闻

e观沧海 心路丨驻村扶贫⑥——牢记使命,坚守梦想

2016-08-24 16:08:21

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不是要永远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家乡永远摆脱贫困!

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