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蔚县陈家湾村第一书记刘喜芬:在人和地上精准发力 在情与乐中脱贫攻坚

2016-08-24 16:3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经过研究摸索,我们找到了属于陈家湾的脱贫之路——人富、地精、情深、乐融。四个多月里,白天到贫困户、党员、致富能手家中走访,晚上,召开村级会议,通过与村两委对接、与村民座谈以及发放连心卡,我们了解了村情民意、致贫原因,探讨了脱贫计划、发展前景。

    2月23日,市水务局工作组驻入到陈家湾村,在村里居住的日子里,看着用石头码起来的屋外院墙,看着一幢幢还是土基夯起的破落房屋,看着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贫穷生活场景,我们心酸了。看着村民对我们的热情招待,看着群众对我们的灿烂笑容、期盼眼神,我们深深触动了。怎样能快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成了我们每日探讨的话题。经过研究摸索,我们找到了属于陈家湾的脱贫之路——人富、地精、情深、乐融。四个多月里,白天到贫困户、党员、致富能手家中走访,晚上,召开村级会议,通过与村两委对接、与村民座谈以及发放连心卡,我们了解了村情民意、致贫原因,探讨了脱贫计划、发展前景。

    村民还是从前的村民,但不能再穷。思路决定出路。针对陈家湾村贫困人口年龄大,劳动能力差的村情现状,我们决定从培植脱贫发展新模式入手。将村里的闲置土地、荒地等作为集体经济入股,打造“入股+”扶贫模式,实现产业扶贫。日前已联系蔚县扶贫办,为8户贫困户每户申请养殖蛋鸡260只,由鸡场代养,年底分红,帮助贫困户零风险增收,受到全体贫困户的称赞。同时,我们坚持培育防止返贫新方法。以教育、医疗、绿色为抓手,我们先为村小学生捐赠书包40个,向村民发放环保手提袋200个;将村养老院、学校、卫生室用水并入自来水管网,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联系市第四医院,为村民义诊;联系社会公益组织,为孩子们争取爱心捐助和希望工程助学金,张家口关爱儿童公益组织承诺为5名贫困儿童提供生活费。村里贫困的安桂林大爷说:“工作组都是一心想着我们,为村里做了这么多事,帮我们找到扶贫项目,给孩子们联系了爱心捐助,这回大家赶上好日子了!”

    土地还是以前的土地,但不能再贫。方向决定道路。围绕土地经济利益最大化,我们因地制宜,着力进行农产品牌建设,陈家湾村种出的西瓜皮薄、肉厚、汁甜、远近闻名,2016年,我们指导贫困户种植西瓜275亩,争取扶贫补贴13.78万元;着力实施农耕水利建设,经过实地勘察,已向省水利厅申报了《陈家湾坑塘维修加固计划》,工程实施后,蓄水量可满足全村耕地灌溉需求,此外还请来打井专家,找到了地下水源,准备打机井1眼,计划发展节水灌溉1100亩,该工程已列入2016年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和2017年农田水利实施计划。村民们交口称赞:“工作组就是好,工作组来了之后,把我们都懒得种的地变成了‘金窝窝’”。

    我们不能再是刚来的我们,与村民更加情深。感情决定团结。结合2016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重点推进工作组与村民、村“两委”与村民的感情交流,以此为基础,增进村民间的感情信任,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支撑。贫困户陈有生患病残疾,妻子有智力障碍,家中有三个孩子,5月份丈夫猝然离世,工作组和村委会为其料理了后事,办理了低保,联系公益组织解决了大女儿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生活费。在工作中,增进了工作组与村“两委”的交流,增加了村民对工作组的信任,同时村民以工作组为榜样,也自发的向这个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如果这样的例子再多一些,在脱贫攻坚中,大家心就会更齐了,劲更大了,力量更足了,我们离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也就不远了。

    驻村还是以前的驻村,但更加快乐。快乐决定态度。脱贫不是目标,快乐才是方向,在驻村工作中,我们感受到村民的快乐,更加感受到自己由心而发的幸福。群众的快乐是实惠带来的。在蔚县县委的支持下,我们投资了3万元修缮了“两委”活动室;当村民听说市水务局还计划捐助办公桌椅家具、建立党员活动室,县供电局投资16万元对全村电网线路进行改造,市交通局拨付10万元进行村庄道路硬化等这些消息时,满脸都是笑容,对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力度很大。人心齐,泰山移,只要群众和我们的心是处在同一个位置的,扶贫工作也一定会顺利完成。工作组的幸福是群众的快乐带来的。面对群众的贫穷,我们的内心是伤感的,面对艰苦的工作条件,我们也会有些难过,然而治疗这颗伤感难过之心的最好药剂就是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村民家里自来水可以入户时脸上流溢出激动之情,此刻我们是幸福的;当村民的田地里有井灌溉激动地跑到地里看井时,此刻我们是幸福的。当群众和我们一起快乐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大战中来,其乐融融,那么脱贫攻坚这项工作就是快乐的,也是很容易完成的,因为快乐是工作最好的催化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扶贫也进入了攻坚时期,我们深感未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人富、地精、情深、乐融”是我们为陈家湾定下的的扶贫目标,也是具体工作的操作方法,我们将以自己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当中,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奋斗着、努力着,我们幸福着。

相关新闻

e观沧海 心路丨驻村扶贫⑥——牢记使命,坚守梦想

2016-08-24 16:08:21

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不是要永远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家乡永远摆脱贫困!

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