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广平县史宋固村张轲:让梦想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2016-08-24 16:2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回想和感悟这近半年的工作与生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已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一片片的青纱帐,孕育着五谷的丰收;一个个的生态大棚,缔结着果蔬的馨香;一条条的水泥村道,承载着走出去的希望;而那一张张百姓满意的笑脸,也洋溢着更多的幸福。

    清晨,史宋固村的田地上,朝霞漫天,铺撒在黑黝黝的土地上,映衬着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和一副副喜悦的面庞, 徐风吹过, 远处传来了阵阵歌声:“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 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

    2016年2月26日,受邯郸市贸促会选拔委派,我作为邯郸市派精准脱贫工作组一员,来到广平县史宋固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并担任工作组组长。驻村工作以来,我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史宋固村精准脱贫工作中去,通过坚持走村路、访村户、摸村情,认真了解村容村貌、详细掌握村情民意,也正是这一学习、工作、思考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让我今生能有幸投入到农村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回想和感悟这近半年的工作与生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已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一片片的青纱帐,孕育着五谷的丰收;一个个的生态大棚,缔结着果蔬的馨香;一条条的水泥村道,承载着走出去的希望;而那一张张百姓满意的笑脸,也洋溢着更多的幸福。

    村里来了工作队

    “咱村来了工作队,就住在后街老潘家,听说是市里来的,吃住不离村,专门帮咱脱贫。瞧,门口还挂着牌牌。以后可有主心骨了”。

    还记着第一天进村的那个早上,我推开驻地的街门,眼前已经聚满了史宋固村的众多百姓,大家正议论我们这个工作组。也就是从这一天起,我们工作组的心就已和全村45户贫困户紧紧的连在了一起。一杯水,一个马扎,大街小院,一聊一下午;一条毛巾、一双胶鞋,田间地头,一走一上午。为把脱贫工作做实做细,我工作组以“1+5”联系制度为依托,站在贫困群众的立场上,深入群众内部调研,用心切实感受群众的感受,用情切实体会群众的心情,细致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大力宣传党的脱贫政策,给贫困群众加油打气,增强信心。也就是从那一天起,修村道、装路灯、搞绿化、建大棚、参农合、缴社保,一件件实事让党的政策在史宋固村扎了根,结了果。贫困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笑在脸上。慢慢的,“工作队”成了百姓嘴里的“自家人”和心中的“主心骨”,贫困群众步子迈得更扎实了,挥锄洒汗的劲头更实了,过上幸福日子的盼头更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更强了。而我也在工作中收获着成熟与自豪,享受着这份接地气的认可与感动。

    让党看看俺的小康

    “俺就像做梦一样,这是个美梦,更是个实梦,是真真正正的,能摸着,能看着。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党惦记着俺,俺打心眼里热乎,有工作组在这儿,俺心气儿也高了,干劲儿也足了,贫困的帽子今年一定要摘掉喽,让党看看俺的小康,绝不辜负党的恩情!”贫困户秦宜军如是说。

    这是我们村一位普普通通的贫困群众对我讲的一句话,每每想起,这种质朴的感恩之情都会深深的激励着我。在史宋固村,党的脱贫政策实实在在的化作了贫困群众鼓干劲、报党恩、迎头奋进奔小康的动力和源泉。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建档立卡的方式,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措施、帮扶时限,实行“一户一策一档”。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确化、规范化管理,实现生产、生活动态化管理,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通过数据摸底制定精准施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实、用足、用透、用活政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对那些有劳动能力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低保政策实施兜底扶贫;对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帮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形势下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每一个驻村工作干部都义不容辞,牢记党的嘱托,担起这份责任,心中装着百姓,百姓的幸福就是我们的追求,百姓的笑容就是我们的欣慰,百姓的满意就是我们的答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史宋固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定会绽放出最美最真的梦。

 

相关新闻

e观沧海 心路丨驻村扶贫⑥——牢记使命,坚守梦想

2016-08-24 16:08:21

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不是要永远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家乡永远摆脱贫困!

驻南峪村第一书记王永利:谋发展干实事 驻村更要“驻心”

2016-08-24 15:56:05

从正月十五到七夕节,我们工作组驻村已经将近半年了,从城里远道而来的三位驻村干部到朝夕相处的“新村民”,我们的角色在悄悄地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锲而不舍找项目谋发展的恒心,帮扶南峪村脱贫致富的决心。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