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王夹河村工作组:“股份牛”覆盖到户

2016-08-24 11: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邯郸市魏县王夹河村的段氏养牛场里,一百多头牛在运动场兴奋地撒蹄奔跑着,身形矫健,劲头十足,享受着运动时光。邯郸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胡晓峰在一旁看着,眼里闪着光彩——王夹河村精准脱贫计划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邯郸市魏县王夹河村的段氏养牛场里,一百多头牛在运动场兴奋地撒蹄奔跑着,身形矫健,劲头十足,享受着运动时光。邯郸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胡晓峰在一旁看着,眼里闪着光彩——王夹河村精准脱贫计划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找穷根:精准算好“五本账”

    2016年2月24日:怎么带领群众脱贫摘帽?最重要的是精准识别、精准用力,拿出几招实实在在的办法来,把精准扶贫做到群众心坎上。——摘自工作组《民情日记》

    按照邯郸市委要求,邯郸市委宣传部精准脱贫工作组驻进了魏县大辛庄乡王夹河村。该村地处苦水区,近3000亩的耕地,仅种植小麦和玉米传统作物,种植结构单一;仅有个别农户搞养殖,规模小而且分散;村里道路年久失修,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全村贫困户96户、407人,无集体收入。工作组认为,给钱给物不如定思路、谋项目,制定精准脱贫的规划和举措,前提是找准穷根子,选准好路子。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全村脱贫致富在五个方面存在欠账:基础条件差、增收产业缺、劳动能力弱、孩多负担重、病残压力大,并据此建立了“一村一档、一户一册”扶贫档案。

    要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必须联系群众,结合实际,对接政策,面向市场,才能真正把精准扶贫的理念落到实处。工作组和村“两委”提出了“4+1”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即:在稳定粮食种植的基础上,通过发展农村股份合作企业、特色养殖、特色种植、村路硬化四个方面突破,同时抓好一支带富能人队伍,推动早日脱贫摘帽。按照“五本帐”和扶贫思路,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展开,同时在产业扶贫上,正在酝酿着新的变化。

    抓重点:关键在于“股份牛”

    2016年3月15日:精准扶贫工作,根本上讲就是群众工作。王夹河村大人多,带富的“能人”也多……产业脱贫要着落在“股份牛”上。——摘自工作组《民情日记》以“4+1”带动全村脱贫规划中,特色养殖是重点。该村养殖肉牛初具规模,且相对于养羊养猪养鸡,基础好、风险小。通过对比筛选,段氏养牛场进入了工作组的视线,该企业目前已投资220万元,占地20多亩,建有3座牛舍、2块运动场、4个青贮池,存栏肉牛115头,但资金周转困难。

    大家认为,一般贫困户搞特色养殖,缺少致富点子,又不懂技术,如果将扶贫资金分户投放,就像撒芝麻盐一样,难以保障效果。如果捆绑打包使用,以股份的形式注入到养牛场中,力量就大了。“牛老板”段同臣有多年养牛经验,有现成的销路,当前牛肉市场总体供不应求,大有可为。今年是养牛场发展的第四年,年底有望出栏肉牛20头,实现利润15—20万元,贫困户入股,当年就能分红。牛场各个方面都非常规范,每头牛编号建档,卫生防疫一应俱全。现有牛棚可存栏400头,目前只有100多头,发展空间巨大。工作组多次和段同臣沟通交流,确定了扶贫资金入股,利润向贫困户分红,合作发展肉牛养殖,打造全村致富增收产业的路子。

   

 “股份牛”一角

    在咨询养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工作组向县扶贫汇报了扶贫资金使用计划,县里同意将资金打捆集中使用,以入股的方式投向种养殖大户,发展股份合作企业,帮助整个贫困村经营发展。有了政策支持,“股份牛”的信心更足了。县扶贫办对“股份牛”非常重视,认为该项目看得远、选得准,经实地考查后,同意把原计划入股的15万扶贫资金调高到30万元。来了“真金白银”,“股份牛”蓄势待发。

    工作组逐一向贫困户解释政策,签订入股协议。贫困户王发兵说,“俺和老伴身体有病,别说自己搞养殖,连种地都费劲,入股不用出力还能分红,真是打着灯笼没处找!”贫困户冬瑞连一家商量后说,“国家支持咱搞养殖,就是自己不会技术,万一养不好怕打了水漂,入股牛场,我看行!”贫困户苗庆花小两口说,“俺家地少孩子又多,搞养殖地方小又没工夫,俺不光愿意入股,还想着去牛场打工”……

    买两头“西门塔尔”良种公牛,正是养牛场最迫切的事情,但由于资金卡壳一拖再拖。工作组与农行、河北银行对接,协调的5万元贴息贷款已经到位。“早点把规模做起来,计划两年后达到300头,5年后整体规模扩大一倍,到时贫困户的分红就多了”,胡晓峰说,30万扶贫资金入股更多的是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还要发动贫困户以资产、资金、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全村群众也可以加入股份牛。在资金监管上,下一步要成立规范的股份合作社,监督股份资金运行,年底评定盈利,确保按比例分红。为长远计,在“股份牛”近期做大规模的基础上,中期要发展屠宰加工和冷链运输,远期结合农村电商和线上众筹,把网店开进农村,在网上售卖牛肉制品和其它农产品。

    管长远:打好扶贫“组合拳”

    2016年5月17日:精准扶贫最终落脚点,是帮助贫困群众在“吃饱”基础上进一步“过好”,要想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就要以精准化、市场化思维的推进工作。——摘自工作组《民情日记》

    针对村里种植结构单一的现状,工作组拜访市农科院专家,并咨询保定安国种植专家,稳步推进中药材种植,提高特色种植比重。邀请太行“药谷”山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国家示范社)来村考察土壤、灌溉、气候条件,并与之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避免中药材市场行情波动大、药贱伤农情况的发生,确立了不搞普遍化种植,而是发展育种育苗的药材模式,山友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本村种上了丹参,建立丹参种苗繁育基地,一亩参苗可比种粮多收1000—2000元。秋后将推进土地流转,以“合作社+农户+订单”的方式,进一步发展荆芥、射干和牛膝种植。

    丹参涨势良好

    为解决村里道路问题,工作组争取市县交通部门支持,绘制了四纵四横总长约5300米的道路测绘图,交通局到村里进行采样,同意近期开工修建1000米;与市县供电公司对接,给村里支持了200千瓦和50千瓦变压器各一台,并把村纳入农村电网改造计划;为村里争取来文艺和健身器材的同时,建设文化广场选址也定了下来。在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上,村支书段江说,“工作组驻村以来,村‘两委’班子的心更齐、劲更足了,全村老少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王夹河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