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县老窝铺村工作组:“野药谷”品牌效应

2016-08-24 10:5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如今,在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这一状况正在逐步得到缓解,中草药已经取代了绝大部分的玉米种植,“野药谷”品牌效应正在初步显现。

    老窝铺村是隆化县人口最分散、经济最落后、难题最集中的村。全村由13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50平方公里,超过平原一个乡镇面积,最远两个自然村相隔15公里;贫困户328户、1706人,贫困发生率61.3%,2015年人均收入2300元;山多地少、资源匮乏,面积辽阔、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发展落后。

    工作组初到老窝铺村,眼前呈现的是一番荒凉的景象,成片的耕地无人耕种,地中残留的玉米杆清晰可见,山坡的植被被牲畜啃得光秃秃,农户家里滞销的玉米堆积如山……如今,在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这一状况正在逐步得到缓解,中草药已经取代了绝大部分的玉米种植,“野药谷”品牌效应正在初步显现。

    传统种植阻碍经济发展 药材种植助推产业突破

    农耕,长久以来一直是农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而在老窝铺村,传统种植方式却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老窝铺村地处燕山山脉深处,地形复杂、山地众多。同时,气候也非常复杂。通常情况下,4月份土壤才开始逐渐解冻,而11月份又将进入冰冻期,所以一年一种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习惯。农民长期以来一直把玉米视为主要农作物,早已习惯了“靠天吃饭”。而近几年,国内玉米已呈现出供过于求的势头,玉米价格下调尤为明显。去年老窝铺村玉米取得了大丰收,但农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因是优质的玉米卖不上价,出现了严重的滞销。

    工作组和村干部正在研究村内产业发展工作组敏锐的感觉到,要想改变老窝铺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彻底改变玉米为主的种植结构。

    通过对老窝铺村地形地貌的勘察,工作组发现了老窝铺村的自然禀赋优势。虽然该村先天经济劣势明显、资源匮乏、产业单一、基础薄弱,但毗邻滦河、光照充足、山地广阔、劳力充沛,特别是野生资源十分丰富。

    调研中,工作组发现,老窝铺村素来有采药、种药的传统。当地的黄芩、柴胡、黄芪、芍药是钦定的“热河四大名药”。1690年,康熙大帝亲征葛尔丹,途径隆化患病,曾专遣军需站从老窝铺采集中草药。老窝铺山上野药种类繁多、药材道地。尤其是高纬度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柴胡、猪苓等高品质的上乘野生药材,具备发展野药采集和药材种植的优势。

    为此,工作组与村“两委”以及村民代表反复研究、深入探索,他们先后召开8次村“两委”专题会、5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脱贫发展思路,确定把野生药材开发与中药材种植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下大力开发。

    叫响“野药谷”品牌 实施“高端化”战略

    工作组邀请安国商会及北京药企前来实地考察,邀请上海知名中医药专家到村内“把脉问诊”。经药企和专家实地勘察,进一步证实了工作组的想法。老窝铺村山坡遍布野生药材,不仅有野生黄芩、防风、刺五加、苦参等常见品种,而且还有野生灵芝、猪苓、野玫瑰果等稀有品种。仅粗略统计,野生药材品种就超过150种。

    经专家建议,工作组筹集资金整理开发荒山沟,打造涵盖北方主要名贵药材的“野药谷”。同时,又专程赶赴安国药材批发市场,购进50余种药材种植,在山谷广泛播种。待全部成活后,药材种类将超过200种,将是北方地区品种最齐全的野生药材基地。

    为了把“野药谷”的品牌打出去,实现“高端化”销售,工作组专门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野药谷”商标,帮助村内成立了大川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并完善了谷内道路,建设了茅草房,完善了水、电设施,设立了中药大典、“史说野药谷”等雕塑,丰富了“野药谷”的文化内涵。

    在打造“野药谷”的同时,积极推广玉米套种柴胡,鼓励群众种植枸杞等常见药材,提高土地收益。

    销售,是工作组始终考虑的问题。贫困群众经济基础差、抗风险能力弱,如果产品生产了却没有销路,会雪上加霜,进一步加剧群众贫困。对此,工作组坚持市场化运作,坚持销售导向,积极帮助群众联系销售渠道,决不打无准备之仗,打消群众后顾之忧。工作组积极与同仁堂、安国药材市场联系,邀请企业前来考察恰谈,寻求合作。目前,老窝铺村已于中泽源农业公司签订协议,中泽源公司免费为群众提供柴胡种子,并且按照每公斤不低于5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柴胡,仅此一项,就可为贫困群众每户增加近千元的收入。今年,老窝铺村已种植柴胡、桔梗、苦参等中药材600余亩,群众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养殖业与农业相结合 实现全方位合作共赢

    老窝铺村养殖户较多,但缺乏育肥、屠宰分割,高端销售环节未形成产业链条,破坏了当地植被。结合部分小自然村的情况,驻村工作组提出了集中圈养的建议,这样既能形成规模化养殖,解决植被破坏问题,又能形成养殖业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品牌,实现高端定制销售。

    为此,工作组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促成老窝铺村与高速公路公司达成合作,把老窝铺村打造成河北交投集团下属服务区的养殖基地。目前,河北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已经与当地达成协议,依托高速公路30多对服务区、中央配货仓、几百个收费站食堂等实行定向销售和品牌化营销,还为当地养殖产品起了一个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名字“禄发隆牛”和“老窝柴鸡”。

    

    老窝铺村与河北高速禄发实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截止目前,工作组已帮助群众销售大米、牛肉等农产业8批次、70万元;农副产品展销暨会在涿州服务区成功召开,成交额近10万元。此外,工作组发挥行业优势,共规划建设连村道路17.1公里。老窝铺村还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在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基础上,保证长期稳定的收益,使贫困户普遍受益。

    正如工作组组长齐树平所说:“在此次扶贫工作结束后,将在这里留下一个基地,留下一个公司,留下一个制度,真正的做到脱贫不脱钩。”

相关新闻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