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县杏园村工作组:龙头公司+合作社+贫困户

2016-08-24 10:4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日前,村民冯和平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献县陌南镇杏园村百姓的喜悦,也道出了沧州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为这个村带来的变化。

    “俺们村以前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现在道儿宽了、水畅了、环境好了,门前屋后栽树种花,脱贫的产业也有了眉目……这些想都不敢想的事儿,驻村工作组帮助俺们变成了现实!”日前,村民冯和平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献县陌南镇杏园村百姓的喜悦,也道出了沧州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为这个村带来的变化。

    谋划产业项目,为群众脱贫致富找出路

    “到村的第一天,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紧紧拉着我的手,诉说村里的贫困和自己艰难的生活,听完后我心里十分不是滋味……”直到今天,每每提起进村时的这件事,市城管局驻杏园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杏园村第一书记张培勇眼角都湿润了。

    杏园村位于献县最西端,地处献县、河间、肃宁三县(市)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全村人口420户、1410人,贫困人口17户、34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富无路,是献县有名的贫困村。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杏园村拔掉穷根,群众腰包鼓起来,唯一的出路是有产业。” 达成共识后,工作组先后三次邀请市扶贫办、市农牧局、市职业技术学院、市植物医院的有关专家到杏园村,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寻求杏园村的致富之路。

    “三县交界,过去是杏园的劣势。现在,我们要将劣势变为优势!”工作组成员通过徒步对村庄的土地进行勘验,发现村东有一条正在拓宽的水渠,村委成员说这是正在拓宽修建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通过杏园村段大概有2公里长。工作组邀请北京园林古建设计院专家,对杏园村段观光带规划明确定位、深化设计、塑造特色。最后,工作组计划依托引水干渠为杏园村建造生态休闲观光带,集旅游观光、娱乐休闲、种植养殖、餐饮、采摘、垂钓等为一体的特色支柱产业,带动50-60%低收入群众就业。

    杏园村现有两个养殖场,且“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已初具雏形。其中:养牛场占地13亩,存栏肉牛60头;养鸭场占地100余亩,设置养鸭大棚53个。工作组计划帮助群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将养牛场扩大至33亩,存栏肉牛增加到120头左右;将养鸭场再扩大100亩,增加鸭棚50个。扩大规模后,两个养殖场年均增加收益150余万元,可帮助160余名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工作组计划围绕杏园村的土地优势和养殖优势,谋划蔬菜种植、苗圃基地和生猪养殖三个新的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拓宽群众脱贫增收渠道。

    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组为杏园村开具的脱贫“药方”日渐明朗:发展一条生态休闲观光带、扩大两个养殖场规模、新上三个产业项目,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方式,有效吸纳贫困户就业、入股、分红,真正为群众栽上“摇钱树”,为杏园村铺就致富路。

    “一二三”产业帮扶工程计划一出炉,就得到全村群众的一致支持。目前,该产业帮扶工程正在扎实推进。

相关新闻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心路丨驻村扶贫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6-08-22 16:12:04

“你们是市里来的大干部,还能听我们的,准备给我们干这么多好事,你们好好干吧,干好这些事,你们一辈子都是我们的亲人。”

河北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心里总惦记着农民的事”

2016-08-24 08:25:34

在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任建庆的办公室里,三个大土豆颇为引人注目。“这是蒲北村老乡给的,最重的1斤9两。”任建庆介绍说,种植土豆是省司法厅工作组在上三汲乡3个村开展的首个帮扶项目。“近500亩土豆,亩产2500至5000斤,为当地群众增收100多万元。”土豆喜获丰收,让任建庆和工作组其他成员着实兴奋。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2016-08-23 16:20:44

(上线时间:2016年8月1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