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应是旁观者

2016-08-23 15: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毋庸置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的是一种患难与共的奉献精神,一种战胜困难的坚强力量,一种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7月26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开展向洪涝灾区捐赠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广泛动员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洪涝灾区人民奉献爱心,营造人人关心灾区群众的氛围,切实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2016年7月27日《河北日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灾情发生后,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急动员、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紧张有序扎实推进,各地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也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纷纷开展向灾区捐款捐物和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尽可能快地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能够及时就医,加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我们看到,在洪灾危难面前,一种全社会帮扶的整体合力正在形成,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再一次凸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出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克时艰。帮助灾区人民解决生活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是全社会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近几天来,我们看到,邢台、邯郸、石家庄等各地民政、交通、交警、气象、电力、电信、水务等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用最快的速度为灾区抢通道路、桥梁、桥涵,抢修供电、供水、通信等水毁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积极组织捐赠活动,纷纷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向灾区提供资金和物品援助,让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出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渡难关。面对洪灾,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我们看到,社会各界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既有演艺明星,也有志愿者,既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共同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灾区群众共渡难关。7月26日,南和籍演员王宝强向邢台开发区大贤村、南和县贾宋镇等重灾区捐赠了30万元救援物资;河北省爱心救援队发放爱心卡33万张,各地7000多名志愿者随时提供道义救援,已成功累计救援3万多次;邢台爱心协会20名志愿者翻山越岭为偏远灾区清家沟村送去3万元救援物资;涉县女企业家李珍梅在朋友圈发出倡议,来自河北、北京、上海、河南等全国各地的65名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向邯郸灾区捐款68000多元;远在杭州务工的涉县村民王振伟将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机械从千里之外运回家乡,支持道路抢险救援……一个个人物、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汇聚成爱的坚强力量。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恰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如果把我们每个人比作是一盏灯,虽然一盏灯的光亮微不足道,但多盏灯聚在一起,那就是一片光明。从这点来看,这次洪水虽然重创了我们的家园,生产生活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再大的困难也终会被我们战胜。力量因爱心而凝聚,生活因互助而精彩,只要奋力自救、砥砺前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们看到,邢台、邯郸、石家庄等各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正全力展开生产自救,灾区的灯亮了,路通了,水供了……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渐恢复正常。

    毋庸置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的是一种患难与共的奉献精神,一种战胜困难的坚强力量,一种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当前,北方正处于主汛期,还有可能出现暴雨、大暴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在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下,灾区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加快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共同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刘凤敏)

相关新闻

无悔奉献书写崇高——写给抗洪救灾中的志愿者

2016-08-23 15:00:16

“我的眼为何饱含泪水/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流着相同的血/当同胞遇到灾难时/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当志愿者。”时代需要志愿者精神,也需要更多的志愿者。

沧州: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行动

2016-08-22 16:17:53

沧州市交警二大队成立了“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调动社会资源,发挥志愿者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交通中来,引导市民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唐山注册志愿者达45.8万余人

2016-08-22 14:48:15

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成绩斐然,2011年、2014年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45.8万余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3人,省级道德模范9人,市级道德模范52人,中国好人80人,学雷锋十佳事迹3000多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