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
上半年河北企业跨国并购活跃投资方式多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3 08:24:33 责任编辑:常方圆

    图为冀东发展集团在南非的曼巴水泥项目的散装水泥车。经过近8个月的试生产和试销售,该项目产品今年6月26日正式全面进入当地市场,截至7月底,累计生产销售水泥30多万吨,7月份熟料生产线运转率达72%,且持续上升。张兴华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项目74个,对外投资总额24.8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中方投资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47.1%。这组数据表明,河北省企业继续保持着“走出去”的良好势头和信心。更可喜的是,记者梳理上半年对外投资的项目发现,河北省企业“走出去”不只是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

    投资方式更多元

    ——跨国并购活跃,“走出去”方式更多元、领域更宽广

    河北贝尔木业有限公司并购俄罗斯伍德大陆股份有限公司森林采伐及加工项目,涉及并购金额3500万美元;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联信创投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成为上半年河北省最大海外并购项目,涉及并购金额4.7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企业海外并购保持活跃势头,实施海外跨国并购项目4个,中方投资额5.1亿美元。

    “这反映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渴望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跨国并购项目数量和金额的增加也反映出,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了较强的并购实力。”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过去,企业“走出去”多采取“绿地投资”的方式,也就是创建投资或新建投资,这样的投资方式需要做大量的筹建工作,建设周期长、速度慢,缺乏灵活性,不利于跨国企业快速发展。而跨国并购,则具有周期较短、见效更快的特点。

    专家表示,跨国并购项目的活跃,表明河北省“走出去”企业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一些大的并购项目的成功也反映出河北省企业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实力增强。

    除了数量、金额在增长,河北省企业跨国并购的行业和领域也更宽。

    嘉禾啤酒并购澳大利亚4家工厂,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联信创投有限公司100%股权,河北贝尔木业有限公司并购俄罗斯伍德大陆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河北省企业对外投资已逐步扩展至农业、林业、钢铁业、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