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那几种你并不了解的食品

2016-08-18 17:49:21 来源:成吉思汗陵网络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陈龙
鄂尔多斯众多你不了解的美食。

    奶食,也称为白食。这是因为奶呈纯洁的白色而得名。鄂尔多斯蒙古族美食素来有崇尚白色之俗,这源于乳汁,认为乳汁崇高、圣洁、富贵、吉祥,是牧人生活美好的象征,代表着一种希望和追求。

    用奶食品招待客人是一种生活必须,也是一种高尚的礼俗。而且在成吉思汗每次祭祀活动中都有奶祭一项。就连新郎的乘马,新娘梳头,小孩穿新衣,家人出远门,牧人去狩猎等等也要用圣洁的奶子祭祀天地,以示吉祥和万事如意

    传统肉食。肉食也称红食。因为呈暗红色而得此名。成吉思汗陵园的饮食中,以肉食为主。在肉食的制作上,完全保留了古代蒙古人的制作方法。因而具有传统古老的特点。传统的红食主要有手把肉、羊背子、烤全羊、血灌肠等。

    茶,是鄂尔多斯蒙古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食之一。也是款待客人的第一道饮食。鄂尔多斯蒙古族最喜欢喝砖茶,砖茶是以茶叶、茎压制成形,类似秦砖大小,其产地在湖北,“川”字号茶最好。茶食制作也比较讲究,先将茶叶在茶臼中捣碎,放入铜茶壶中,沸水熬开,放适量的食盐,即成红茶,蒙古语称“哈日柴”。红茶熬好后,放牛羊鲜奶,边放奶、边用小勺轻轻地扬沸,让奶子在茶中迅速掺混均和,呈现出乳白色,即成奶茶。香味浓郁,绵甜可口,华润沁肺。

    成吉思汗陵园,保留着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饮食。其中炒米和羊油馓子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传统的饮食,容易放存,也容易携带,非常适合过去那种游牧生活。今天,这些古老的传统食品,成为接待客人的美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