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涞水县打造北京城市居民的“第二个家”

2016-08-18 10:06:19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刘旸
在河北省中部偏西,太行山东麓北端有这样一个村落,它始建于公元前201年,是南北朝大科学家祖冲之的故里,更是抗战时期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它就是保定市涞水县。

    松树口村在扶贫攻坚建设中,改造公路4公里,铺筑文化广场3座3000平米,并完成了夜景设计,道路两侧装上了竹篱笆、铺上了彩砖,栽植了10余种花木。统一拆除、重建了破损的残垣断壁1000多米,并将主街道50余栋建筑物统一装饰成白墙灰瓦风格。图为松树口村一排排风格统一的农家院(6月23日摄)。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河北保定6月24日讯(记者 刘阳)在河北省中部偏西,太行山东麓北端有这样一个村落,它始建于公元前201年,是南北朝大科学家祖冲之的故里,更是抗战时期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它就是保定市涞水县。6月23日,记者走进涞水县松树口村,探寻它的脱贫致富“进行时”。

    松树口村背山邻水自然环境优美,村庄沿山就势,面山邻水,水岸曲径。全村共有115户,315口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主,从2009年开始,为了吸引游客前来,建设了60家统一风格的农家院,并依托民居规划建设了拒马河农田公园,种植蔬菜供游客观赏采摘,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了旅游带动脱贫。

    谈起松树口村今昔景象的对比,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以前老百姓收入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收入也不高,男人们都出去打工不回家,整个村子显得非常萧条。现在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村里着重发展旅游业,家家开起了农家院。与此同时,调整农业特色服务方向,种植的瓜果蔬菜也疏往北京等各大城市。现在非但不外出打工,还要雇佣别人给自己打工呢!"

    以前是打工妹如今变老板娘的张大姐热情招呼记者去她的农家乐坐坐,尝尝刚从菜园里摘下来的新鲜的甜杏和黄瓜。走进张大姐的农家院,道路旁边的菜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里面一畦畦地种满了各种瓜果,顶尖带花爬满架的黄瓜,未熟青涩带露珠的西红柿,低垂紫亮饱满的茄子……健康绿色的气息溢满了整个小院。面对现在自己当家做主的好生活,张大姐显得非常满足,以前“靠山吃山”的生活和现在没办法比,现在是“靠山百样吃”。“经营农家院的收入是之前的好几倍,腰包鼓了,致富的劲头就更足了,生活会越来越好!”张大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目前松树口村通过转让、租赁、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将村里闲置的农宅流转过来,保留老房子外观不变,对屋内设施进行改造,将这些有特色的老宅院打造成乡村主题酒店,通过民俗旅游吸引城里的游客。农宅作为乡村酒店以后,在外打工的农民还能回到本村就业,成为挣工资的新型农民。农宅合作社将定位于为城市市民打造“第二个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