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革命老区平山:光伏发电成致富新路

2016-08-16 12:5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萌
        石家庄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荒坡上,满山遍野布满了银白色的太阳能板。原本寸草不生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当地致富的新途径。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荒坡上,满山遍野布满了银白色的太阳能板。 俱凝搏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21日电(崔涛 俱凝搏)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荒坡上,满山遍野布满了银白色的太阳能板。原本寸草不生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当地致富的新途径。

    今年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新途径。

    据三峡新能源平山发电项目负责人李晓波介绍,位于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平山光伏发电站”总投资3亿元,规划装机容量30兆瓦,共分两期建设,1000多亩用地全部是荒山荒坡。此次投产的一期10兆瓦工程项目,投资1亿元,包括光伏场区本体、35KV开关站一座、35KV送出路线至温塘二站及附属设施等。

    走进光伏发电站,控制室内几排乳白色屏柜上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一个个跳动的LED灯光,呈现着发电站的工作状态。而控制室外的附近的一片山坡上,则是一排排太阳能板构成的“光伏梯田”。

    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让荒山变成“聚宝盆”,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温塘镇后沟村有150多户、560口人,长期以种养、外出打工为主,经济一直比较落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雪文说:“过去这些荒山荒坡石多、土少、缺水,草都不长几根儿,甭说种树种庄稼了!如今,这些荒山荒坡一次性流转给电站25年,给全村增收300多万元。村里百十号人还到电站干活,每人一天还有上百元的收入呢!”

    据平山县发改局副局长冯立新介绍,今年该县又争取到光伏扶贫指标70MW,其中扶贫电站20MW,商业配套电站50MW,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完工,光伏扶贫项目分别由三家公司承担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陆续开工建设。(完)

相关新闻

云南“扶贫驾照”助力精准脱贫 60名贫困群众免费学驾驶

2016-08-16 11:54:44

    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8月12日,云南镇雄芒部镇松林村和雨河镇乐利村的60名贫困劳动力正式登上驾校的接送车,到驾驶技能培训学校免费学习汽车C照驾驶技能。

湖南积极推进精准识贫和精准脱贫工作

2016-08-16 11:50:44

    23日,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培训班在湘西州吉首市开班培训,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主持。

河北馆陶探索出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发展新路

2016-08-16 11:22:11

    在海南举办的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6年年会上,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发表了题为“欠发达地区特色小镇之路”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馆陶的发展经验。

助力精准脱贫 河北选派百名科技专家服务贫困县

2016-08-16 11:15:26

     日前,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和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联合举办了河北省选派科技专家联系贫困县对接会,公布了《关于推进专家科技扶贫实施方案》。

市教育局驻村工作组群策群力助精准脱贫工作见实效

2016-08-15 18:45:23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驻金家庄工作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极大地调动了全村各方面关注精准脱贫、支持精准脱贫、参与精准脱贫、推动精准脱贫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扎实开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