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东:生态+文化+旅游

2016-08-16 11:4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萌
南胡哈村位于秦皇岛市东北90公里,青龙县城东南60公里处,是一个深藏于长城之外、燕山褶皱之中的小山村。在这个宁静而安详的山村里,生活着320户村民。多年来,1200口人靠着1463亩耕地和18000亩山场,过着拮据的日子。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350元,属于国家级贫困村。但这样的日子,将会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发生华丽的转身和美丽的蜕变。

    南胡哈村位于秦皇岛市东北90公里,青龙县城东南60公里处,是一个深藏于长城之外、燕山褶皱之中的小山村。在这个宁静而安详的山村里,生活着320户村民。多年来,1200口人靠着1463亩耕地和18000亩山场,过着拮据的日子。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350元,属于国家级贫困村。但这样的日子,将会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发生华丽的转身和美丽的蜕变。

    踏上青龙热土,逐户走访调研,摸清制约贫困“禁锢点”

    初春时节,这个毗邻东北的小山村依然春风料峭、寒气袭人。省委宣传部驻南胡哈村工作组带着精准脱贫的满腔热情,让这个静谧偏远的山村渐生暖意。作为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研究会秘书长、驻村工作组组长的袁宝东,深知心中的责任、肩上的担子,驻村培训结束当天,第一时间带领张浩、李卿两位队员奔赴南胡哈村。一进村他们就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见面会,征求对工作组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走访村党员代表、教师及致富能手,倾听富民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真实了解村民的脱贫致富发展期望。

    走村串户调研村情民情

    思想保守,摆脱贫困的思路不宽、方法不多;地处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外通内联不畅;产业结构单一,土地零散分布,很难形成规模化发展;信息闭塞滞后,有的地方甚至没有网络通讯信号。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南胡哈村到底该如何发展?以袁宝东为组长的驻村工作组深入贯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同志在南胡哈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县、乡党委政府的要求部署,带着问题走遍村里的沟沟岔岔、大小山梁,确定了一条符合实际的“生态+文化+旅游”脱贫致富之路。

    干真事真干事,厚植生态优势,拓宽富民产业“新路子”

    发展思路确定了,接下来就要按照既定的蓝图,抓好贯彻落实。“喝着青龙的水,吃着青龙的饭,就要为青龙人民干事,干真事、真干事。”袁宝东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立下了庄重的誓言。

    生在平原地区,工作在省会城市的袁宝东,一脚踏入南胡哈村时,就被这里原生态的山山水水、浓郁的满族风情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吸引。“南胡哈”是“南呼日尔哈”的简称,南呼日尔哈是清初满族部落的名字,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中以满语命名的村庄仅此一例。“这里的天然石长城是自然堆砌形成的”……“原来南胡哈真正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呢!她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乡村旅游的山体资源、原生态自然风光以及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质”“守着这么多的天然资源和如此厚重的历史文化,不能再这样让这里的老百姓贫困下去!” 袁宝东不无感慨而动情地讲。

    干周线南胡哈段施工现场

    “这里的乡亲们非常淳朴,但他们并不擅长利用村里的资源,我们来到这儿,为的就是让百姓们富起来,生活好起来。” 为了打造旅游精品,作为工作组组长的袁宝东曾经凌晨1点奔赴北京,邀请专业公司参与谋划;为了培育特色产业,凡是和他有联系的同学、同事、朋友,在他眼里都变成可能参与招商、联系企业的“媒人”。目前,已与北京新景顺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开发天然石长城旅游,华北制药秦皇岛公司南胡哈药材种植基地签约落地,引水上山工程全面竣工。接下来,旅游道路拓宽改造成为重点工程,袁宝东先后到省发改委、财政厅,五次到市交通局,数十次到县交通局沟通跑办,将原本3米多宽的路拓宽到6米多,实现双向车道,更主要的是能够让旅游大巴顺畅通行。现如今,长3.87公里、宽6.5米的柏油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耳边虽然是施工的嘈杂声,但心里“听”到的却是乡亲们对于未来生活的热切期盼。就这样,从建设基础设施再到发展农旅综合体,南胡哈村脱贫路上的一个个障碍正逐步被扫清,各项帮扶举措也一项项渐渐深入。

    我就是青龙人,苦干实干发力,按下脱贫致富“快捷键”

    “青龙是个好地方,我们踏上青龙的土地,就是青龙人。”脱下西裤、衬衣,换上劳动服的袁宝东,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村里面活泼可爱的小孩,用稚嫩的话语说,“省里来了个第一书记,袁爷爷,就是咱村的人。”

    他白天实地踏查天然堆砌的石长城,察访天然石长城上的石佛山、神仙洞等景点,晚上和村里百姓谈话交流,寻访景区景点背后神秘的神话故事。但是光有天然石长城这单一景点不行,必须打造乡村旅游的景点集群,拉长产业链。

    袁爷爷就是咱村人

    于是,400亩的山坡梯田式油菜花海已争开竞放,千米河道水上休闲采摘游谋划实施,全县第一家农宅旅游合作社率先成立,闲置的老旧房屋成为了游在农家、吃在农家、住在农家的游人乡愁归宿,以登临天然石长城、山上采摘山野蘑菇、赏百亩油菜花海、水上采摘新鲜瓜果、寻觅满族民风民俗、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400亩油菜花海掠影

    “青龙人”离得开青龙,但心却时刻惦记着家乡。“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当有一天我们撤离了,一定要确保这些事持之以恒的干下去。”驻村帮扶以来,在田间地头、施工现场、河道水坝等地,朴实的南胡哈百姓都经常看到袁宝东和工作队员们的身影。在他们的感染和带动下,村里百姓,特别是村“两委”班子,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已深深植根在他们的心底。村民代表说,“驻村工作组来了以后,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又是打井,又是修路,还带领我们发展旅游。作为这里的百姓,我们有义务支持他们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此时此刻,干群同心脱贫攻坚的乐章,正在这满乡大地铿锵奏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