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馆陶探索出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发展新路

2016-08-16 11:22:1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萌
    在海南举办的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6年年会上,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发表了题为“欠发达地区特色小镇之路”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馆陶的发展经验。

图片说明:粮画小镇的姑娘们在作粮食画 

“这两年多来,我们经历了从迷茫到迷恋,从上愁到上瘾的过程。只为了圆一个‘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的梦,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我的目标,就是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子,塑造一个模板,使之成为可复制的模式。帮助更多类似的地区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日前,在海南举办的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6年年会上,这位来自河北馆陶县的传奇式人物——县委书记谢继炯动情地说。

此次峰会授予了河北馆陶县“美丽乡村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谢继炯作为会议的特邀演讲嘉宾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欠发达地区特色小镇之路”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馆陶的发展经验。

“一村一品”特色小镇带动馆陶脱贫致富

谢继炯认为,乡村要脱贫致富,首先在规划上要尊重自然,尽可能保留原生态。他说,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发展产业,馆陶县重视产业发展,结合当地资源以及区位优势等特点,使每个小镇都做到“一村一品”,同时,鼓励发展辅助产业。比如粮画小镇寿东村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和一二九师筑先纵队司令员张维翰的故乡,因抗日英雄张寿山而得名。这个村子本来没有产业,通过引入海增粮艺有限公司这一专门制作粮食画的企业,实现了村企合作,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授予粮画小镇“中国粮食画研究会”的称号。

把村子原有的产业做强做大,从没有品牌到成为名牌。比如黄瓜小镇翟庄村的黄瓜产业原本就是优势,后来用了3年的时间,黄瓜种植面积从原来的3.5万亩发展到10万亩。目前翟庄村拥有全世界最全的黄瓜品种100多个,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唯一的“黄瓜之乡”。后来又摸索出绿色乡村旅游、技术输出等新的发展方向,在把原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效益最大化。很多人都知道蔬菜之乡——寿光,原来馆陶都是贴寿光的牌卖黄瓜,现在是寿光在拉馆陶的黄瓜卖。仅此一项,黄瓜小镇一年就多收入4000万元。

针对村子原有的特色进行深度挖掘,最后形成产业。比如教育小镇王桃园村,村子里125户人家,自高考制度恢复以后,这个村子就出了123个大学生。家家户户都有,包括老中专。通过挖掘教育卖点,使之成为了旅游产业的支撑。

王桃园村保留了小学旧址,建起了昆虫馆和麦场迷宫,有游戏有景点,村子里的“圆梦课堂”解决的是孩子的开悟立志问题,光是五一这天,小镇上就来了一万人,都是家长带孩子来借鉴学习的。还可以到村子的家庭里住,受浓厚的良好的教育环境熏陶,好多以往学习不好的孩子在这待一待就有了进步。

利用村子现有的优势跟其他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支撑产业。比如鹊桥小镇,就是典型的整合资源。这个小镇有这么几个点,当然原来这几个点都是孤立的,现在我们整合在一起就是特殊的点,比如第一个点在平原地区有林,有树,我们引进了北京的上市公司东方园林,东方园林在那里搞了万亩片林,种了景观式苗木。还有一个点,这个村子原本就有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通过整合资源,从而形成了有水、有林、有故事、有产业的格局。

在谈到小镇未来的发展规划时,谢继炯说,目前正在谋划建一个土豆小镇,因为干着干着对产业有瘾了,并且知道怎么发现产业、培育产业了,土豆就是我们发现的一个潜在的好产业。现在在馆陶搞了一百多个大棚,发展势头非常好。现在正在论证,如果可行的话,将来会扩大规模,搞个几万亩或十万亩。

除了上面这四种模式,馆陶县还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提出“无中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计划在2016年打造“足球小镇”、“中医养生小镇”等。

美丽乡村离不开精神文化建设

致富不忘文化建设。谢继炯认为,美丽乡村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老百姓的脸。老百姓笑了就是搞好了,老百姓要是愁眉苦脸,怒气冲冲,美丽乡村就没有搞好,或者有违背民意的东西存在。美丽乡村致富的同时还要提倡精神美。

谢继炯说,要让省委书记提出的“四美”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在馆陶得以充分体现。现在,馆陶每个小镇都设有广播站,每个小镇都有一个小镇之歌,歌词基本上都是谢继炯亲自执笔完成。为此,谢继炯给自己起了一个“辛火”的笔名。这都是开展精神美、村民素质提升的体现形式。

馆陶的美丽乡村吸引了很多文化元素融入。北京的马连道、中国民俗协会将在馆陶布点。对于这一点,谢继炯很兴奋,虽然规模不大,但定位是国家级水平的茶叶展示体验中心,把中国的茶文化跟世界对接。还有粮画小镇,做的是国际化小镇,要有国际化的卖点,目前在全世界是最大的,未来要打造“世界粮画之都”。

这些特色的小镇,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已经接待了400多个团队前来参观考察学习,每个团队都有几十人,多则几百人。

因为注重文化建设,馆陶县编辑出版了四本“美丽乡村专著”——《美丽乡村追梦之道》、《美丽乡村之歌》、《乡村的文化意象》、《我在小镇等着你》。这四本书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展示了馆陶县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