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脱贫 河北选派百名科技专家服务贫困县

2016-08-16 11:15:2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萌
     日前,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和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联合举办了河北省选派科技专家联系贫困县对接会,公布了《关于推进专家科技扶贫实施方案》。

    

    图为河北省选派科技专家联系贫困县对接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陈汝健摄)

    图为河北省选派科技专家联系贫困县对接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陈汝健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1日电 (陈汝健、孙逸桦)“我们向全社会专家人才和有志之士发出如下倡议:向李保国同志学习,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服务……”7月1日下午,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和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联合举办了河北省选派科技专家联系贫困县对接会,公布了《关于推进专家科技扶贫实施方案》。在会上,专家代表还宣读了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倡议书。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文件精神,根据省扶贫办党组研究,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和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联合公布了《关于推进专家科技扶贫实施方案》,目的是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第一资源”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原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居在会上说:“从今年起,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将整合省内各行业专家人才,分别与河北省贫困县联系对接,为河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技术和项目服务,助推贫困县如期脱贫。希望各市县扶贫办充分借省选派专家联系贫困县的东风,热情欢迎这些专家到各地去,积极发挥专家优势,主动给专家出题目、讲情况,使专家能最大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

    河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留根则表示:“各级扶贫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指导,立足长远,注意树立先进典型,总结经验,确保专家服务贫困县不偏不空,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扶贫部门要为专家的帮扶提供保障。我们选派的专家多为在职人员,日常本职工作及科研任务繁重,为贫困县能够早日脱贫提供服务是奉献精神、是高尚追求,也是学习和践行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精神的具体体现,精神难能可贵,我们各级扶贫部门及所服务的县要主动为专家提供后勤保障。帮扶专家联系贫困县期间的费用可从所在县扶贫经费中列支。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每一位专家能够安心、舒心、全身心投入到扶贫脱贫行动中,切实把他们的资源、技术、产业、项目优势发挥出来,为贫困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贫困县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参加对接会的有联系贫困县的专家代表、各有关市、县扶贫办主管主任等百余人,首批选派联系贫困县的专家人数达156人,涵盖农林、医药、建设、工业经济等方面,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也有“121”人才工程及省属市管拔尖人才,这些人才将覆盖河北省的56个贫困县,为其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培训紧缺专业人才,同时结合贫困县资源和产业优势因势利导,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相关新闻

河北驻村干部:驻村第一天迅速投入工作

2016-08-16 11:05:28

2月26日,是河北省各级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进驻派驻村的第一个工作日。驻村干部们怀着带领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的强烈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进入角色,深入群众摸实情,集思广益谋出路,展示出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市教育局驻村工作组群策群力助精准脱贫工作见实效

2016-08-15 18:45:23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驻金家庄工作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极大地调动了全村各方面关注精准脱贫、支持精准脱贫、参与精准脱贫、推动精准脱贫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扎实开展。

柏乡61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受灾村

2016-08-15 09:30:30

目前,自救面积3000多亩,培土扶正22470亩,施肥12000亩,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稳步推进。

秦皇岛:驻村工作组指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致富

2016-08-12 16:18:14

今年2月驻村以来,围绕“脱贫”和“增收”,特别是在村内脱贫,刘冬青几乎绞尽了脑汁。几经调研谋划,驻村工作组最终确定了产业策划、乡村采摘、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力争让村民“不外出打工也能脱贫致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