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曲阜感悟圣贤大智慧 “阅知行”国学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6-08-16 11:0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参天古树、殿宇森然、圣时门、奎文阁、杏坛……孔庙、孔府、孔林每一个角落都绵藏着思想的交融,文化的生机。游走于孔子故里,触摸着历史的痕迹,师生们置身于中国历史长廊中,领略儒家文化的魅力,感受历史的沧桑变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郑佳)孔府、孔庙、孔林……近日,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国学教育夏令营的师生走进三孔,感悟圣贤的大智慧。

参天古树、殿宇森然、圣时门、奎文阁、杏坛……孔庙、孔府、孔林的每一个角落都绵藏着思想的交融,暗含着文化的生机。游走于孔子故里,触摸着历史的痕迹,师生们置身于中国历史长廊中,领略儒家文化的魅力,感受历史的沧桑变迁。

师生在孔庙内参观学习

师生在孔府内参观学习

抛开动漫了解儒学

“现在的孩子每天对着电脑玩游戏,喜欢动漫和cosplay,动不动就给你来个二次元对话,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甚少,这次游览三孔,导游和老师们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孔夫子开坛授学,首创的儒家文化、观看曲阜开城仪式、了解国学与礼仪知识、对中华传统算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学习了”,来自衡水的李娜老师说。

 

 

师生在孔林内参观学习

学生在孔子墓前诵读《大学》

孔林前诵读《大学》

在孔林内的孔夫子墓前,学生们诵读了孔子的著作《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清晰的语言,响亮的声音,表达着学生们的真挚情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原来出自孔子笔中,以前只是简单了解字面意思,今天听了孔子的生平,真正感受到了大家的气度和风范,令人肃然起敬”,保定蓉城中学的高二学生刘乾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信圣人胜迹会在学生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圣贤的知行合一,立修身之道,也会对他们产生深刻的影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