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队摘“阅 知 行”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桂冠

2016-08-16 10: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4月17日,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小选手们到河北省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并在晚上进行了初赛,其中有7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总决赛中,通过三关的激烈角逐,张家口市代表队以590分的优异成绩、丰富的国学文化知识水平和完美的现场表现一举夺魁。

    4月18日下午,在小选手们“少年强,则国强”的嘹亮口号中,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主办,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总结表彰大会”在河北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共有200人参加了活动。

    河北省自2012年开始举办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以来,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全省累计有550万名中小学师生参加,成为河北省对广大青少年、教师和学校积极参与全民阅读的有效载体和品牌工程。

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 资料图

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 资料图

    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自去年4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县均按照省领导小组的部署,成立了“阅·知·行”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保证了读书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本届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和突出效果,活动参与人数达202万,与去年同比增长36.57%,创我省历史之最,在全省青少年、教师、学校和家长中再次产生热烈反响,掀起了阅读经典、传承国学读书的热潮。

    为丰富本届活动内容,把活动切实落到实处,今年河北省领导小组精心策划组织了诵读践行竞赛、“书香园丁”评选活动、“书香校园”风采大赛、国学文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全省广大师生都积极热情参与其中。

    4月17日,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小选手们到河北省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并在晚上进行了初赛,其中有7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总决赛中,通过三关的激烈角逐,张家口市代表队以590分的优异成绩、丰富的国学文化知识水平和完美的现场表现一举夺魁,唐山市代表队、保定市代表队、廊坊市代表队获得第二名,邯郸市代表队、衡水市代表队、承德市代表队获得第三名。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市领导小组选送的参赛作品和参赛选手进行了认真评审,最终评出诵读践行竞赛一等奖9组,二等奖18组,三等奖82组,“书香园丁”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00名,“书香校园”25所,“先进组织奖”单位26家,“先进个人奖”26名。

    总决赛结束后,举行了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颁奖仪式,向荣获“书香园丁”、“书香校园”、“先进组织奖”、“先进个人奖”以及总决赛中的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牌。同时为表彰在本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师生,让大家走进国学,亲近国学,省领导小组定于2016年暑期举办全省国学夏令营活动,届时将组织学生参观孔子的家乡山东省曲阜市的当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邀请国学老师讲授国学经典课程,组织学生集体古装诵读,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起源,传承和发展脉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