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首届旅发大会 红色景区建成西部山区新亮点

2016-08-16 09:00:09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旸
随着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脚步临近,在保定西部山区的顺平、涞源、易县、唐县等县交界处,以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事迹和精神为主要内容,在国内外唯一的“白求恩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白求恩大道】串起保定红色旅游景点

    为了将白求恩小镇和白求恩公园等白求恩景点串联起来,作为拉动“白求恩景区”旅游的龙头项目—全长160公里的白求恩大道也在建设之中。白求恩大道从涞源黄土岭至阜平县城南庄,从北往南依次为涞源、满城、易县、顺平、唐县、曲阳、阜平7个贫困山区县。全线沿途村庄200多个,贫困人口30万人。由北往南主要景点:黄土岭抗战纪念馆—白求恩纪念园—白银坨白校学子遇难遗址纪念广场、纪念馆—冀中抗战纪念园、纪念馆—葛公白求恩学校旧址—军城晋察冀烈士陵园—黄石口白求恩牺牲地—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阜平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目前,白求恩大道133.5公里的路段已经通车。最精彩的路段,也是最后的的路段——涞源县黄土岭至顺平县龙潭村16.5公里即将开工。此路开通后将为本地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生态、太行山文化资源的开发,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白求恩大道整体概念的创意在中国是首例,而在国际上是有先例的。早在1970年,加拿大将白求恩出生地格雷文赫斯特市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白求恩大道。白求恩在来中国之前,先是去西班牙援助反法西斯战争,西班牙将马拉加海滨的一条路命名白求恩大道。

    “‘白求恩景区’建设已经列入保定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打造好这个景区,为促进革命老区的社会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刘芬芝说。

    白求恩墓

    石家庄市中山路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西侧,花岗石墓基,墓顶为半圆型,墓前有汉白玉墓碑,上刻“白求恩大夫之墓”,两侧长廊有白求恩革命活动照片。墓前广场有白求恩全身塑像。

    白求恩命名的医院

    以他命名成立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河北石家庄市)和白求恩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吉林大学,改名白求恩医学院/科部)。加拿大约克大学以他命名了白求恩医学院。

    白求恩雕像

    1949年迁葬到石家庄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陵园中仅有的两座雕像是为他和柯棣华大夫立的。他是被中国政府树立雕像的第一位外国人。

    白求恩纪念馆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图片来源中新网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图片来源中新网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位于唐县城北2公里的钟鸣山下,面积4.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1818平方米,分为“两馆一堂”。西侧是白求恩纪念馆,东侧是柯棣华纪念馆,中间是纪念堂,“纪念堂”由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名。

    诺尔曼·白求恩是加拿大籍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39年因感染而逝世于河北唐县后,他的事迹一直在中国大地上回响。记者一行在参观白求恩纪念馆时,仍能从他所留下的遗书、医学文献、听诊器、医疗器械等中,体会到他工作的艰苦和坚韧的精神。

    据统计,1939年2月白求恩到冀中前线救治伤员,不顾日军炮火威胁,曾连续工作69小时,给115名伤员做了手术。4个月里,他行程1500余里,做手术315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了伤员1000多名。

    (据河北日报、保定日报、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