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首届旅发大会 红色景区建成西部山区新亮点

2016-08-16 09:00:09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旸
随着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脚步临近,在保定西部山区的顺平、涞源、易县、唐县等县交界处,以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事迹和精神为主要内容,在国内外唯一的“白求恩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原标题:助力河北首届旅发大会 红色景区建成西部山区新亮点

    导语:白求恩小镇、白求恩纪念园、白求恩大道……随着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脚步临近,在保定西部山区的顺平、涞源、易县、唐县等县交界处,以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事迹和精神为主要内容,在国内外唯一的“白求恩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白求恩景区】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由黄土岭白银坨景区牵头建设的“白求恩景区”以当地冀中抗日根据地遗址为依托,将白求恩生前事迹通过点线面有机结合,将抗战红色历史与当地青山绿水、冰川遗迹、古海洋藻类化石等自然资源融为一体,建设集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美丽乡村、精准脱贫、山水游乐、消夏避暑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旅游目的地。

    正在建设的“白求恩景区”内不但有丰富的山水风光资源,而且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黄土岭围歼战,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战场遗址;有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走过的一段最光辉的路程;有著名的梯子沟突围遗址;有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有冀中军区设在这里的卫生部及所属后方医院的遗址和冀中军区供给部所属许多兵工厂的遗址。2006年以来,白银坨景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帮助下,先后在景区内建成了白校学子遇难遗址纪念广场、纪念馆和冀中抗战纪念园、纪念馆,这些纪念设施中,都有纪念白求恩的内容。于是,军民携手共同筹建白求恩足迹寻访基地,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前来寻访白求恩足迹的专家学者提供食宿和交通工具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军内外各界专家学者的帮助下,白银坨景区理清了白求恩在景区内及周边地区的足迹路线,决定以白求恩足迹为发展红色旅游的重点,建设白求恩纪念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支持下,又将景区范围扩展到涞源县境内的黄土岭村和易县甘河净乡,景区命名为黄土岭白银坨旅游区。目前,雁宿崖、黄土岭战斗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黄土岭白银坨景区已被有关部门纳入第三批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已被公布为第四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使“白求恩景区”特色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力争早日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白求恩小镇、白求恩公园、白求恩大道、黄土岭抗战纪念园等正在建设。

    “白求恩景区”的建设,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当年晋察冀军区的将帅后人也十分关注,聂荣臻元帅之女、中将聂力就提出要把这里打造成“抗日地理标志”。加拿大政府有关方面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

    正在建设的白求恩小镇位于位于向明村冀中后方医院的四所旧址及龙潭村冀中军区后方医院二所驻地,是白求恩巡诊次数最多,居住时间最长的节点,是白求恩精神最耀眼的闪光点。

    1939年10月20日,白求恩从石家庄出发,奔赴摩天岭作战前线抢救伤员,在为一名伤员做手术时,手指感染了病毒,当他回到石家庄时,身发高烧。11月3日,雁宿崖黄土岭战斗打响后,他听到了前线的枪炮声,再次从石家庄出发,奔赴黄土岭战场抢救伤员,不幸以身殉职。

    白求恩小镇是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是拉动整个白求恩景区旅游项目的龙头,规划定位以4A级景区标准,将以向明村为核心村落环境,联合打造白求恩展馆、白求恩纪念广场、毛泽东纪念白求恩大型文艺演出等中加美食文化街、红色产业园、滨水休闲廊。不但成为红色景点,旅游胜地,小镇附近的的村庄也纳入了顺平县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经提供启动资金3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0万元即将到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