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县白石山景区环卫工:"行走"在悬崖峭壁上

2016-08-15 17: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在涞源县白石山景区有4名高空环卫工,一名来自湖北,三名来自白石山脚下的村庄,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36岁。他们都有丰富的攀爬和登山经验,这些高山“蜘蛛侠”们每天都在悬崖峭壁上演悬空取物的惊险一幕。

    早晨,晨雾弥漫的白石山静谧中透着神秘——悬崖峭壁、万丈深渊、山间栈道、漂浮云雾。景色如此美妙,我们却带着矛盾的心情随涞源县白石山景区的4名高空环卫工,踏上了他们高山作业的见证之旅。

    开始,我们乘坐旅游大巴在白石山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疾驰,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攀升,美妙景色逐渐展现在眼前的同时,我们感觉到一丝的头晕目眩。高空环卫工孙金虎风趣地说,能走旅游大巴的山路对我们来说就像高速路一样舒服,我们的工作环境是在没有路、没有支撑的半空中。

    到了海拔1900多米的韭菜园,再往上走,只能徒步了。4名高空环卫工麻利地跳下大巴,开始爬山。36岁的袁献泽在4名高空环卫工中最年轻,他主动背起了重达十几公斤、装着登山绳索等装具的作业背包,和其他三位高空环卫工一起沿狭窄的栈道前行。山间栈道随山势起伏,没走多久,边走边看景的游客们已经气喘吁吁,他们却轻松自如,随手捡拾着垃圾,并不断环顾四周,寻找丢弃在山涧的垃圾。

    走到天衣有缝景点时,肖峰发现在半山腰处有垃圾,放眼望去,在笔直的崖壁下方约40米处,有游客丢弃的矿泉水瓶等杂物。袁献泽放下作业背包,拿出专业工具,在栈道护栏上固定绳索,肖峰则开始系上安全带,带好垃圾袋准备作业。几分钟后,一切准备妥当,全副武装的肖峰在工友的帮助下翻出护栏。肖峰的脚下是百米山涧,只见他毫无惧色,拽着固定绳索缓缓下落,时而悬空而行,时而脚蹬崖壁,步步惊心。到达垃圾遗撒处,他小心翼翼将矿泉水瓶和杂物捡拾干净装进垃圾袋,封好口,拽着固定绳索一步一步向上攀爬。经过此处的游客们停下了脚步,或提着心看望,或拿着手机拍照。等到肖峰爬上栈道,游客们报以掌声,对高空环卫工表示敬意。

    目前,在涞源县白石山景区有4名高空环卫工,一名来自湖北,三名来自白石山脚下的村庄,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36岁。他们都有丰富的攀爬和登山经验,这些高山“蜘蛛侠”们每天都在悬崖峭壁上演悬空取物的惊险一幕。假如我们的游客在享受大自然的过程中多一份文明,多一份爱心,他们就会少一次危险,少一些艰辛。但愿身怀高空行走技艺的环卫工不再为清洁环境而劳作。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贾恒 通讯员 刘敏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