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万人参与活动 创我省之最

2016-08-15 17:02:17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佳
本次国学文化知识竞赛面向全省,共有13支代表队参加。经过初赛,邯郸、衡水、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廊坊等七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第四届河北省“阅·知·行”读书活动颁奖典礼

    “迟日江山丽”的下一句是不是“润物细无声”?黄粱一梦发生在哪个城市?“沙上并禽池上暝”的下一句是什么……

    4月18日下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共同主办,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8位选手必答题全部答对

    本次国学文化知识竞赛面向全省,共有13支代表队参加。经过初赛,邯郸衡水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廊坊等七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分“国学大家来”“国学大冲浪”以及“国学大家猜”三个环节。每支代表的四个队员轮流上台“厮杀”,判断题、选择题、抢答题、必答题,紧张的比赛让大家手心里捏着一把汗,但每位选手都自信满满,毫不犹豫地给出答案,就连“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这种相对偏一点的内容,小选手们也能从容解答,显示了扎实的国学知识功底。

    第二关的必答题阶段,七支代表队的28位选手更是无一答错,引发现场阵阵喝彩。

    经过两轮的比拼,唐山代表队和张家口代表队积分靠前,获得争夺冠军的资格。两支代表队的四位选手“捉对厮杀”,选手需要用15秒的时间速记16张图片,然后挑出两张相同的图片,选对了才有答题资格。在第三轮的对垒中,双方的3号选手都零失误,观众忍不住议论:“这俩小孩太强了!”

    “阅·知·行”活动掀国学热潮

    我省自2012年开始举办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全省累计有550万名中小学师生参加,成为我省广大青少年、教师和学校积极参与全民阅读的有效载体和品牌工程。

    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以“阅读点亮人生书香浸润燕赵”为主题,去年4月份启动。为丰富活动内容,省领导小组精心策划组织了诵读践行竞赛、“书香园丁”评选活动、“书香校园”风采大赛,以及昨天进行的总决赛的国学文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读书活动。

    本届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2万,同比增长了36.57%,创我省历史之最,在全省青少年、教师、学校和家长中再次产生热烈反响,掀起了阅读经典、传承国学读书的热潮。

    将举办国学夏令营表彰优秀师生

    本届活动最终评出诵读践行竞赛一等奖9组,二等奖18组,三等奖82组;“书香园丁”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00名;“书香校园”25所,“先进组织奖”单位26家,“先进个人奖”26名。在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结束后,大会对以上获奖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为表彰在本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师生,让大家走进国学,亲近国学,省领导小组定于2016年暑期举办全省国学夏令营活动,届时将组织学生参观孔子的家乡山东曲阜市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邀请国学老师讲授国学经典课程,组织学生集体古装诵读,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起源、传承和发展脉络。(文/记者张翠平  供图/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