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探索“旅游+股份合作制”扶贫工作模式

2016-08-15 16:4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涞水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该县野三坡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辐射贫困村33个、贫困人口3380人。该县确定了“全域旅游、景区带村”的脱贫攻坚思路,通过发展生态、绿色的“美丽经济”,探索股份合作制的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敲开致富门。

    贫困户用农宅等入股,贫困村成立旅游扶贫股份合作社

    这段时间,涞水县九龙镇山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革忙活着两件事:一是配合优山美地规划设计公司制定山南村红色旅游规划,二是组建旅游扶贫股份合作社。

    “野三坡是革命老区,山南村依然保留着抗日战争时期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冀热察挺进剧社等多处旧址。”王春革告诉笔者,山南村已经列入明年的全省美丽乡村计划,届时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很多革命旧址里住着村民,并且大部分住的是贫困村民。待旅游扶贫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可以用农宅入股,每年能获得股金和分红。”

    贫困村成立旅游扶贫股份合作社,贫困户100%入社,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这是涞水县在旅游扶贫机制上的创新。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该县旅游局将成立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有限公司,贫困村将成立旅游扶贫股份合作社。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山场、闲置农宅等资产入股,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种收益。涞水县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有限公司和各贫困村合作社皆计划于2016年1月完成注册,并开展业务。

    “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之后,贫困户可通过三种方式脱贫。”丁树才介绍。一种是经营式脱贫。公司每年从野三坡景区门票总收入中拿出3%作为贫困户红利,同时合作社也给予贫困户利润分红。第二种是劳务式脱贫。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可通过参与景区和合作社旅游经营和劳动获得劳务收入,每人每月按2000元工资计算,年收入可达万元以上。第三种是救助式脱贫。对无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三措并举,收入叠加,涞水县就能在2017年脱贫出列。

    “谁愿意老戴着‘贫困帽’呢?来年俺家改造成民宿,俺们也能搞旅游接待,准能摘掉‘贫困帽’。”看看邻居段泰山家整洁明亮的民宿,又看看自家破旧的石头房,贫困村民段合顺言语中有几分羡慕又充满希望。段合顺夫妇都患有重疾,还要供女儿上大学,没精力也没资金进行民宿改造。他打算用农宅入股,委托给村里改造经营,自己到景区当个保洁员。段合顺笑着说:“这叫党建平台群众有,务工就在家门口,稳定收入年年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